【辉煌“十三五” • 奋进新广电】之 泰州篇
发布日期:2021-01-15 19:43信息来源:泰州局 浏览次数:

泰州台随着地级泰州市一同成长,已走过24个春秋,发展成为集广播、电视、新媒体、报纸、大剧院等业务于一体的区域性主流媒体和文化传媒集团。“十三五”期间,泰州台坚持以新思想定向引航,积极发挥主力军主阵地作用,全力服务中心大局,大力推动融合创新,切实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新闻宣传和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2015年以来,连续五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市机关效能建设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全省系统先进集体。

聚焦主题主线,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坚持党媒姓党根本定位,始终把服务中心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围绕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全媒体宣传,持续推出有份量的主题新闻、系列报道,策划实施“泰州太美”大型航拍、“高质量发展沿江行” 、“乡村振兴泰州行”、“三比一提升 园区再发力” 、“打好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全媒体新闻行动,为泰州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深化拓展“头条工程”,围绕中央、省委省政府精神落地生根和全市工作重心,镜头对准百姓,聚焦基层创新,电视主新闻节目《泰州新闻》自主策划头条占比超过六成。开办建设性舆论监督节目《到问题现场去》,促进营商环境优化和作风效能提升,获得2019年度泰州市改革创新成果一等奖。

借力强势平台,推介城市良好形象

借力强势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讲述泰州故事、传播泰州声音。2018年,与央视4套《走遍中国》联合摄制5集专题片《智创新城》,开创在央视连播系列专题片先河。近年来,与央视《消费主张》《回家吃饭》《味道》《跟着书本去旅行》等栏目合作,采制播出5集专题节目《食在泰州》、8集专题片《泰州的诗画韵味》、“泰州美食美景”专辑,制作“泰州早茶 早来泰州”城市形象片,大力传播地方特色文化。2019年,围绕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策划创作的系列新媒体产品在全国重点网站和客户端播发,形成“刷屏”效应。加强与长三角城市台的合作,2020年与上海台合作摄制《星旅途》《人气美食》各4期专题节目,在上海台都市频道黄金档播出,收视率位居前列。积极做好“学习强国”泰州编辑部工作,在江苏平台用稿居全省前列。

发挥媒体所长,做优特色服务品牌

发挥广电媒体所长,主动担当,全力服务全市重大活动,精益求精做好策划承办、电视和手机直播、广播移动解说、专题片制作等工作,在创新服务中心大局中延伸广电价值链。坚持文化惠民,连续6年承办梅兰芳艺术节戏曲展演。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开办“双创”励志节目《创赢新时代》、“新风行动”特别节目《访亲团来了》,优质高效完成《亲语连廉》《潮涌泰州》《泰州等你来》等重点专题片、微电影的生产。其中《创赢新时代》《亲语连廉》获得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亲语连廉》在中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学习强国”平台、江苏卫视播出,获省“五个一工程”奖。省局百人纪录片重点扶持项目《竹泓港》获评第25届中国纪录片学术盛典“短片好作品”。《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爱的回答》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公益广告专项扶持项目。6件作品入围全国税收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积极参加红色故事宣讲活动,2名主持人分获全省首届和第二届 “金牌讲解员”。

推进深度融合,加强传播平台建设

整合全台采编力量,在全省较早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建设内容汇聚分发平台,建立新闻指挥中心,打造统揽策、采、编、发全流程的“中央厨房”。推进高清频道建设,3个自办频道全部实现高标清同步播出。落实移动优先,建成“我的泰州”APP、“泰州微视听”公众号、凤城泰州网站、公共信息联播网等新媒体。其中“我的泰州”APP用户数超190万;以“泰州微视听”为龙头的公众号总粉丝数超过60万;“泰好看”抖音号粉丝数超过200万;公共信息联播网覆盖泰州各市(区),拥有终端253台。“我的泰州”接入28个智慧政务和便民服务功能,每年开展手机直播百场以上,连续四年跻身全国“最强地级市广电APP”排行榜十强。《主播悦读》被评为全省网络视听新媒体“十佳”栏目。将广电音视频生产优势与新兴传播手段相结合,大力推动融媒体产品创作。2017年以来,先后推出百集微视频《发现泰州之美》、60集微视频《时代新发现·泰州故事》、40集文化微视频《最忆是泰州》、30集美食美景微视频《幸福水天堂》,其中《发现泰州之美》总浏览量超千万,获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2019年“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融媒体报道被评为省局“媒体融合创新”优秀单项案例。2020年“我的泰州”《主播悦读·声音的力量》获省局融媒体抗疫十佳优秀案例奖。

展望“十四五”,泰州台将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融合发展,坚持推进治理现代化,聚焦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提升内容产品竞争力,加快释放事业产业活力,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打造全媒体服务、智慧化传播、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新型主流媒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