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公告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关于2020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5 08:29信息来源:省局政策法规处 浏览次数:

省政府:

2020年,省广播电视局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的正确领导下,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江苏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为主线,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聚力提升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我局行政许可事项精简工作,印发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许可即办事项办理流程》。《办理流程》确定了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单位设立审批、电视剧制作许可证(乙种)核发审批等六项行政许可事项为即办事项。该六项行政许可事项由省广电局派驻省政务服务中心首席代表以省广电局的名义履行即办事项的签批权,在一个工作日内(或当场)办结,并当场颁发许可证。实施此流程后,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当场办结率将达到85%以上,位居省级部门前列。

推动许可事项标准化建设。根据国家“四级四同”目录要求及《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暨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内容,梳理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行政许可事项标准化清单和办事指南,推进业务办理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标准化、办理材料标准化。对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受理标准、申请材料目录、办理环节等事项基本信息,按照要求不断进行修订和完善,62个业务事项共涉及2000多个基本信息,前后三次,逐条维护,确保每个行政许可事项设定依据法定、申报材料明晰、受理标准明确、办理环节公开,保障窗口审批工作有序运行。

不断优化公共服务。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我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部署要求,以各项惠民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基本建成;应急广播省级平台基本建设完成,全省15360个行政村实现应急广播全覆盖;全国首创的县级广播电视台节目共享平台累计聚集节目时长超过33万分钟,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推进《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立法进程,已纳入省政府纳入2021年立法计划正式项目。

二、信用体系建设全面铺开,不断推动行业监管迈上新台阶

不断完善信用监管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制定了《江苏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示范创建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广告领域信用审查服务的通知》,修订完善了《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行政相对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名单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广电行业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广播电视行业信用信息应用规定(试行)》等文件。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规范信用信息的归集格式,提高归集质量,确保于5个工作日内将信用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上公示并报送至省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一年来,我局共报送行政许可数据431条,信用承诺数据431条,确保应报尽报,不遗漏一条数据。围绕和百姓利益相关的广电行业广告领域,提高信用监测预警功能,我局制发《关于组织开展广播电视广告领域信用审查服务的通知》,加大对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发布者的信用信息审查,全年共对各类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信用审查20余家,提前预警广电行业广告领域的违法违规风险点。同时,完善广电行业广告领域信用审查服务试点工作,不断扩大信用审查应用范围,推进面向全行业市场主体提供公益性信用报告查询、信用审查等服务。全年共信用审查文化产业引资资金申请对象106家,政府奖拟获奖单位40家,拟获奖个人48人,参与招投标单位6家,其中2家单位因纳税级别较低被取消政府奖获奖资格。

全面推进随机抽查监管。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局所有市场监管事项已实现随机抽查的全覆盖。一年来,我局坚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不断完善“双随机、一公开”专栏,及时发布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充分利用工作联络员制度,对抽查工作的落实和公示情况进行跟进督促;全面打造“互联网+监管”系统,编制形成34大项79小项的全省广电系统监管事项清单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信息,为有效监管提供数据支撑。

推进信用监管平台建设。2020年,我局投入170余万元筹建江苏省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平台暨信用监管平台。目前,平台已经确定了中标单位,并进入正式建设阶段。该平台秉持行政监管与信用建设并行的理念,贯穿省市县三级行政管理部门,融信用信息档案建立、信用承诺、信用审查、信用修复等功能于一体,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数据处理分析和应用,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水平,实现对全省广电行业每一家从业单位的精准监管。

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广播电视管理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加强广播电视内容管理,管好导向、管好作品、管好质量、管好市场。以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建立健全并督促落实节目备案、播前三审、重播重审、监听监看、违规处罚等各项制度,全年对江苏卫视等36个频道频率节目进行了抽查,刊发9期《节目抽查暗访专辑》,下达《广播电视节目整改通知单》15份。组织开展全省境外电视传播秩序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并与省公安厅在全省联合开展为期9个月的打击非法境外电视网络接收软件(设备)的专项整治行动,为9家公安机关出具鉴定报告15份,协助查处“李坚罡非法经营案”等近10起案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省各地共检查宾馆酒店1171家次、广电营业厅65家次、居民小区和乡镇3707处、销售市场201处,张贴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1563份,限期整改(拆除)通知书1622份;共查处“小耳朵”非法销售点141个、宾馆酒店6家、广电网络公司2家,分别拆除、收缴“小耳朵”1305套、339套,集中销毁“小耳朵”5082套。认真履行“黑广播”打击治理职责,发现线索102条,配合公安、无线电管理部门查处案件78起。网络视听节目监管效能提档升级,依托网络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平台(一期),全年累计监测到各类视听媒体的违规行为201起,均已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处理。

三、重视制度建设,持续夯实行业依法治理基础

强化程序规范。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省政府令100号),严格执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得到严格执行。认真做好我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工作,规范性文件按时按要求报备率100%。

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江苏省广播电视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夯实了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为全省广播电视的发展营造优良的法治环境。

完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方式,我局继续保持与北京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南京分所的合作关系。一年来,针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协议签订、疑难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以及重点突发性事件等,组织法律顾问开展咨询论证和法律服务,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认真履行我局对外签订合同的审查把关职责,一年来共计审查各类合同60余份,维护了我局的合法权益。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

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信息双公示”专栏功能,认真完成“双公示”各项任务,“双公示”工作测评位居省级部门前列。组织开展江苏省广播电视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示范创建办法,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树立标杆。在组织开展全省广电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基础上,联合上海、浙江、安徽两省一市广电局开展了首届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同提升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水平,积极探索长三角广播电视区域行政执法合作。

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我局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积极参加省司法厅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严格做到持证上岗。目前我局现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31人,持证执法监督人员12人。

打造行政执法过硬队伍。与南京大学法学院共同筹建江苏广播电视发展研究中心,依托各自优势资源,合作开展广播电视政策法规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共同建设广播电视政策法规实践教学基地。秉持服务基层、提升水平,加强交流的宗旨,2020年12月,继续举办了全省广电系统法制工作骨干培训班,交流全省各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全省各级广电行政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全省广电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五、强化权力运行制约,不断拓展行政权力监督渠道

健全行政监督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8件,按时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9件、领导信箱信件91件、12345平台及阳光信访平台81件,公众咨询182件,全部办结。全年局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659条,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505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95条。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接受媒体采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人民法院判决和裁定,认真对待法院司法建议和法律意见。

切实加强法制监督。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求,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做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我局制发规范性文件时,严格执行《江苏省广播电视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网上公开征求意见、集体研究讨论等形式,提高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的质量和水平。

六、加快法治环境营造,持续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

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担任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根据局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2020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等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处室依法行政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在全局全年财政预算资金被压缩三分之一的情况下,坚持保证法治工作专项经费不减少。

强化依法行政考核评价。年初,我局要求全省各级广电行政机关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部署年度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中组织对部分市县区依法行政示范点进行抽查,并对新申报的广电依法行政示范点现场进行指导;年末结合绩效考核,对局机关各业务处室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考核,督查随机抽查、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法治政府环境营造。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行政法制报告会等制度,我局中心组今年组织集中学法2次。二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三是大力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宣传,全省各大主流媒体、电台电视台的栏目频道通过开办法治栏目,刊播法治新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社会遵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举办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发放了民法典读本,2020年下半年,组织开展了全省广电系统“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通报表扬了一批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有很大的努力空间:一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二是依法行政的整体意识和水平均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广播电视信用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快;四是对基层的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全省广播电视法治建设和放管服改革工作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扎实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线,以服务“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制度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普法宣传,优化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治对全省广电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努力打造“法治广电”、“信用广电”、“活力广电”,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贡献力量。重点是构建以下“五个体系”:

(一)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着力构建引领有力保障到位的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体系

针对当前全省广电行业改革发展管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公共视听载体监管、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研究,并密切跟踪国家广播电视法的立法进程,吸收新思想新理念,着力构建江苏广播电视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推进《江苏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实施办法》立法进程,力争纳入省政府2021年立法计划并颁布实施,用法治手段提升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根据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依托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长三角地区跨区域广播电视立法研究,共同制定行为准则,为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规支撑和保障。

(二)深化改革,提质增效,着力构建务实高效亲民便民的广播电视行政审批服务体系

抓住当前我省广播电视行政审批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苏省促进政务服务便利化条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减少审批层级、实施告知承诺等方面努力实现新的突破,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政务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活力广电”。加快推进全省广播电视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不见面”服务模式,力争2021年上半年试运行,实现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业务事项全程网办、一网通办。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审批效率,努力实现全部政务事项“一次办”、部分事项“立即办”。进一步推进“减证便民”,通过直接取消、书面承诺代替、信息共享查询、电子证照共享等方式,大力压缩政务服务申请材料,减轻申请人的负担。推动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政务服务领域的合作,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证照互认、一证通用以及政务数据共享等合作机制。

(三)建章立制,注重运用,着力构建制度完善效用显著的广播电视信用监管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和即将颁布实施的《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按照既定方案组织实施全省广播电视信用监管示范创建行动,不断创新广播电视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手段、监管机制,努力打造“信用广电”。进一步修订完善广播电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信用承诺、信用修复、联合奖惩等管理办法,加快构建成体系的广播电视信用管理制度。坚持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全省广电行业信用监管平台建设,将全省广电行业2000多家从业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建立信用档案,科学划分信用等级并充分运用到行政审批、项目申报、评先评优等各项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技术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推动各地广电行政部门根据信用等级对行政管理对象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逐步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四)加大力度,加强协同,着力构建治理有方监管有力的广播电视法治监督体系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广播电视依法行政全过程,全力打造“法治广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广播电视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组织实施《江苏省广播电视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实施办法》,加强对创建活动的指导,高标准地开展示范创建活动,通过召开现场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组织开展全省广电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完善评查标准,改进评查方式,提高评查实效,以案卷评查推动全省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同步提升。继续组织开展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加强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工作的交流互动,并推动建立长三角地区广播电视行政执法协作机制。

(五)创新载体,力求实效,着力构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广播电视法治宣传教育体系

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和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通过重点法律法规宣讲、举办法治培训、编写发放普法资料、旁听法院案件审理等活动,加强对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省广电行业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运营能力。继续组织法制工作骨干培训班等多种形式的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全省广播电视法制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着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敢于担当、本领过硬的法制工作骨干队伍。依托我局和南京大学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南京大学法学院等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政策法规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

2021年1月4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