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观察】吹响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的集结号
发布日期:2021-01-14 18:0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1月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这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召开的首个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为全国广电行业实现关键时期新跨越吹响了集结号,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日起,国家广电智库将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系列观察。

在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绩;深刻剖析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把牢广播电视工作的正确方向;重点提出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部署,明确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加快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这对我们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力量,做好全年工作、走好“十四五”第一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这是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

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势。当前,“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这一时间节点具有特殊重要性。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立足关键一年的国际国内形势,深刻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广电工作外部环境、广电行业发展现状,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提出继续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这“六大工程”,着力构建“一五一”工作格局,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在内容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建设、安全监管、国际传播五个方面提质升级,强化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这一重要保障,释放出“找准新定位,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积极信号,为广电行业在新阶段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实现新跨越锚定航向。

总结来之不易的进展成绩,彰显守正创新力量。

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这伟大实践、伟大斗争中,全国广电战线全身参与其中、全力为之而战,把牢政治方向和职责定位,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发挥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独特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一年,我们高举思想旗帜,唱响新时代最强音;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我们凝聚精神力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宣传、主题创作浓墨重彩;我们锐意攻坚克难,事业产业建设发展实现新突破;我们坚持从严从实,阵地管理取得新成效;我们着力强基固本,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所有这些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绩都在告诉我们,广播电视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前提,越是面对困难和挑战,就越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性原则,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这是我们要一以贯之的第一准则。

为广播电视在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确立工作坐标和工作重心。

中国人民广播电视事业经过八十年的发展,筚路蓝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广播电视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初步构建了全媒体传播矩阵,建立了覆盖14亿人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国际传播能力得到了持续提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新发展阶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大跨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为“十四五”开好局,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具有决定性影响。如今,广电行业也已拥有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良好基础。此次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提出在内容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建设、安全监管、国际传播五个方面提质升级,就是要把握2021年这一关键时机,乘势而上,引领全系统全行业聚焦“提质升级”精准发力,统筹国内国际,统筹事业产业,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广播电视转型升级、功能迭代,为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协力创造关键的良好开局。

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郑重写下广播电视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文化建设作了规划和设计,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首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并倒排工作计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部署,并提出推进智慧广电建设等重要任务。此次工作会议部署今年广播电视工作时,将时间表任务书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力求与战略全局对接、与总体部署衔接、与广电实际承接。在具体部署中,既有立足当下的重点安排,比如,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又有聚焦“十四五”关键时期的统筹谋划,比如,对标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选题策划,着力构建源源不断出精品的创作生产格局;策划了一批新的惠民工程,将陆续启动实施;各省(区、市)要制定广电媒体融合发展三年工作行动计划;强化科技先导支撑,落实《广播电视技术迭代实施方案(2020-2022)》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理解、扎实落实,在“十四五”时期,共同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广电力量。

为广播电视重塑影响力竞争力提供解决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举措要更加精准务实,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此次会议直面全行业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生存压力和管理压力,对广电行业发展现状全面扫描“会诊”,指出当前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存在的各项主要问题,瞄准“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共性瓶颈问题,开出“靶向药方”,为打开工作局面提供突破口。从“一五一”工作格局中可看到,会议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紧扣“建设时代新军”目标要求,强调了要“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具体包括从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等四个方面发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全媒体人才队伍。这一举措抓住人才的基础性、根本性作用,为广播电视行业激发内生活力动力、重塑全媒体时代的影响力竞争力提供了路径指引。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回首广电人的奋斗历程,我们从窑洞中走来,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广电精神,在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中发展壮大。此刻,集结号已吹响。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决策,落实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推动广电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