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苏州广电:反映百姓心声 共建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20-09-09 17:42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34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2020年第34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四篇《苏州广电:反映百姓心声 共建全面小康》。苏州广播电视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围绕“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走进百村千企万户”开展主题融媒采访报道行动,讲好苏州百姓接续圆梦的小康故事。

一、举旗帜,吹响全面小康的胜利号角

作为苏州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苏州广播电视台在报道全面小康融媒采访活动中,高举旗帜,冲锋在前,全景描绘苏州百姓的小康生活。7月17日,“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走进百村千企万户”主题融媒体采访报道行动,在费孝通笔下的“江村”——吴江开弦弓村举行。采访报道从个人、家庭、社区、企业等微观层面讲述苏州人积蓄力量奔小康的美好故事,反映苏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成就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实践。

苏州广播电视台旗下的主办栏目响应号召,推出量多质优的精彩报道。《苏州新闻》推出“携手奔小康,百村调研行”专题,播出《从山沟沟到最美乡村 生态底色铺就旺山村小康路》《迎湖村:打造美丽乡村 唤醒乡村活力》等,以乡村振兴为切口,探索以前贫穷落后的乡村如何在留住乡愁的同时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新闻夜班车》聚焦“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先后报道了75岁老人尤益生剪报30年记录小康成长路、市民秦国柱记账30年反映精神消费逐步提升、大闸蟹养殖户高月明搬新房等生动故事,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讲述大发展,用苏州人民衣食住行的点滴变化反映时代变迁。《社会传真》推出“我的小康生活”“vlog老乡说小康”专题,从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群中挖掘事迹,让百姓讲述自己接续圆梦的小康故事,更具真实感和吸引力。

二、聚民心,秉持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苏州广播电视台着眼移动优先和用户思维,培育了名城苏州网、移动客户端“看苏州”和“无线苏州”等高粘度、社群化、服务性的平台,为苏州百姓提供贴心的民生服务。

名城苏州网作为苏州的城市综合门户网站,集资讯和服务为一体。首页设有“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等方面反映苏州人民的小康幸福生活。网站还设有“苏州中小企业汇”专题,通过更新企业动态、报道创业英雄,展现苏州企业的风华光彩,为苏州中小企业的发展助力。“看苏州APP”作为苏州最权威的新闻资讯客户端,设有“苏州人家的小康生活——走进百村千企万户”专题,下辖“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幸福脸”“央媒看苏州”等栏目,将镜头对准苏州百姓的日常生活,用光影记录一张张幸福笑脸。“无线苏州APP”作为苏州的城市服务信息云平台,以民生服务为基点提供最新服务信息,涵盖交通查询、挂号医疗、儿童教育、日常缴费等内容,便利了百姓的日常生活,将“为民服务”宗旨落到实处。

三、展形象,合力描绘绿水青山新画卷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白墙黛瓦、小桥流水的苏州具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苏州广播电视台紧紧抓住这一特色,合力描绘绿水青山的人文苏州。

《苏州新闻》推出的“携手奔小康,百村调研行”专题报道,探访贫穷的小村庄如何在村委书记的带领下,通过修路架桥脱贫致富的生动实践。发展旅游业的旺山村、主打科技农业的迎湖村、致力于茶业的七峰村等,乡村全新的发展思路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开咖啡馆、经营杨梅采摘园、发展科技农业等乡村新职业也悄然出现,不仅保留了绿水青山,也创造了金山银山。苏州在乡村振兴上走出的特色道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外,苏州广播电视台出品的文化纪录片《君到姑苏见》上线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夜班车》,推出解码平江图、苏园新探、博古通今、城门内外、街巷阡陌等五季内容,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传承性的同时,展现了古城苏州的文化魅力,温润心灵、启迪心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