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第三季度广电政策报告》
发布日期:2020-09-27 17:5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第三季度,围绕着展播工作、主题创作、扶持项目、频道整合,广电总局先后出台了相关举措,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文整理了媒体融合、剧集、综艺等领域的重点政策消息。

《2020年第三季度广电政策报告》

第三季度,围绕着展播工作、主题创作、扶持项目、频道整合,广电总局先后出台了相关举措,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文整理了媒体融合、剧集、综艺等领域的重点政策消息。

部署展播工作

今年6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发出通知,部署“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

通知强调,展播工作将从2021年1月1日开始,以电视上星综合频道、主要视听节目网站为重点平台组织优秀主题作品展播。

展播将贯穿2021年全年,梯次递进,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后继续保持热度,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高潮迭起。各广播电视台和视听节目网站要早谋划、早部署,提前做好主题作品购买洽谈、版权置换等工作,根据展播工作总体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编排,把握好播出的时、度、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把主题作品宣传推介、播出安排与创作生产同谋划、共推进,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形成声势,增强主题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

今年7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的通知》,通知要求做好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播出安排,并公布了24部参考剧目,包括《太行之脊》《彭德怀元帅》《河山》《猎手》《誓盟》《天下娘亲》等。

通知指出,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要展播一批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壮阔进程、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电视剧,引导人民群众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7月17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全国广电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调度抗战题材、抗美援朝题材、抗疫题材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对相关题材电视剧播出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突出思想价值。弘扬抗战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讲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行动的感人故事。二是加强剧目管理。各省局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事要事谋篇布局,加强播出宏观调控和具体剧目把关指导,播出剧目要严格落实播前审查、重播重审制度。三是做好科学规划。把握好播出的时、度、效,注意与重要时间节点相结合,与脱贫攻坚题材剧播出安排融合协同。四是推动电视荧屏丰富多彩。突出宣传主题的同时,合理安排好各类题材、长度、风格、样式的电视剧,形成主旋律突出、百花齐放播出格局。

7月3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做好重点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级广播电视制作播出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围绕主题主线,加快推进重点作品创作,加大相关作品编排播出力度,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营造良好氛围。

推动重大题材创作

重大题材是反映时代精神、集中体现历史深度与广度的文艺作品,其质量与水平代表着中国电视剧整体质量和水平,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的风向标,对电视剧生产创作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高度重视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相继召开举办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推进视频会、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创作座谈会、“三个重大”主题电视剧创作暨2020年电视剧高端策划制作人和导演编剧培训班。

8月11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到正在宁夏拍摄的《闽宁镇》剧组探班;当天下午,广电总局在银川召开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聂辰席听取了七个重点项目的汇报,作出重点部署。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介绍了总局重点剧目的4+2+1格局:即4部去年年底策划的重大项目《闽宁镇》《功勋》《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2部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石头开花》;1部“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主题剧《理想照耀中国》。

聂辰席在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指出,第一,紧扣节点、倒排工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创作和拍摄制作。

第二,凝神聚魂、讲好故事,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

第三,齐心协力、加强调度,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保障。第四,立足当下、规划长远,不断完善重大题材创作项目库。

9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召开全国广电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推进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时间节点,部署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文艺作品创作。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要求广播电视主管部门要精心精细精准抓好建党百年重点作品,加强组织调度,狠抓创作质量,加强服务保障,做好编排播出,以高水平组织、高标准要求,支持和保障高质量作品创作播出。

扶持项目申报

7月10日,广电总局公布2019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经评议,广电总局确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和国声音日历》、北京广播电视台《中共中央在香山》等6个广播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故事里的中国》《中国地名大会》、上海广播电视台《这就是中国》、江苏电视台《从地球出发》等24个电视节目为“2019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每个节目给予5万元的资金扶持;确定《我家住在解放路》《思想的田野》2个集体创作的节目为“2019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特别节目”。

8月4日,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重点扶持项目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关于“实施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的要求和有关工作部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积极组织开展“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网络动画片)”征集评选工作,各相关机构积极参与。经专家评审,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确定了10部网络动画片作为2019年重点扶持项目。

8月28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知》。通知指出,确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使日记》、湖北广播电视台《我们在一起》等5个广播节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战“疫”故事》、北京广播电视台《养生堂——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引十八讲》等8个电视节目为“2020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以上每个节目给予5万元奖励;确定《思想的田野(第二季)》《大河奔流新时代——黄河流域九省(区)迎新春文艺演出》2个集体创作的节目为“2020年第一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特别节目”。

9月3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并通过广电总局政府网站公示,最终确定12类89个优秀作品、人才、栏目和机构等获评2019年度国产纪录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包括《航拍中国》第二季、《手术两百年》、《生命之盐》、《美丽中国》、《中国村落》等作品。

为扶持全国少儿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鼓励和引导少儿节目精品创作,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设立“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9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2019年度少儿节目精品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评审结果”,包括精品广播节目、扶持广播节目、精品电视节目、扶持电视节目、特别奖、优秀组织机构这六大类别。

9月4日,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上半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评选结果的通知》。在上半年的活动中,经各中央直属单位和省级广电行政部门推荐,广电总局组织专家进行多轮评审,最终评选出10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作为2020年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包括2部网络剧、1部网络纪录片、7部网络电影。广电总局将对这些重点作品提供资金扶持,并对其创作播出进行全方位指导帮助。

制定行业标准

7月14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和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委组织召开广播电视行业标准《4K超高清视频图像质量主观评价用测试图像》《高清晰度电视声音识别与校准信号技术要求》审查会。

审查委员会专家听取了标准起草小组关于两项标准的编制说明、测试报告、征求意见处理情况和函审意见情况的介绍,对标准送审稿进行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

8月25日,广电总局印发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5G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的通知》。

通知指出,广电总局组织编制了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和云游戏等4份5G高新视频系列技术白皮书。其中,包括 《5G高新视频-互动视频技术白皮书(2020)》、《5G高新视频-沉浸式视频技术白皮书(2020)》、 《5G高新视频-VR视频技术白皮书(2020)》、《5G高新视频-云游戏技术白皮书(2020)》。

8月28日,为发挥标准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大数据体系构建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编写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大数据标准化白皮书(2020版)》。

9月4日,广电总局组织审查了《4K超高清视频图像质量主观评价用测试图像》《超高清高动态范围视频系统彩条测试图》《高清晰度电视声音识别与校准信号技术要求》,现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推荐性行业标准,予以发布。标准编号为:GY/T 329-2020《4K超高清视频图像质量主观评价用测试图像》;GY/T 330-2020《超高清高动态范围视频系统彩条测试图》;GY/T 331-2020《高清晰度电视声音识别与校准信号技术要求》。

9月15日,广电总局组织相关单位制定《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标准符合性测试》、《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系统合规性要求》、《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互联网电视DRM系统集成》和《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IPTV DRM系统集成》等行业标准,对已通过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的报批稿予以公示。

推动频道高质量发展

为促进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推动频率频道精简精办和高质量、融合化发展,广电总局鼓励支持播出机构精简频率频道数量,提升频率频道质量。年初至今,先后批准撤销7套电视频道和1套广播频率,分别为:西藏广播电视台停播经济生活服务频道,湖南广播电视台撤销时尚频道,上海广播电视台撤销东广新闻资讯广播,广州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少儿频道、购物频道三个频道整合为南国都市频道(4K超高清),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电影频道与影视频道整合为影视频道,浙江广播电视台影视娱乐频道和教育科技频道整合为教科影视频道,厦门广播电视台撤销少儿生活频道。

今年7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根据2012年印发的《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发展规划》,决定自2020年6月15日启动关停中央、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工作,具体时间安排上,分两类、三个阶段实施:

中央节目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工作, 2020年8月31日完成,有特殊情况的经广电总局批准后, 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关停。

地方节目地面模拟电视信号关停工作,完成时间由各省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已实现数字化播出的, 于2020年12月31日前完成关停,其他未实现数字化播出的要加快完成数字化, 于2021年3月31日前完成关停。全国完成地面模拟电视关停工作后,广电总局将统一修改审批管理数据,统一处理相关许可证件。

截至9月1日,全国经批准高清播出的电视频道共590个,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3个(含4K频道1个),中国教育电视台1个;省级台150个(含4K频道1个),省级教育台4个;地级台339个(含4K频道1个),地级教育台2个;县级台16个;付费高清频道55个(含4K频道2个)。

各省(区、市)省级电视频道高清化情况如下:

海南、新疆、浙江、内蒙古、福建5省(区)100%实现了高清化。

四川、上海、江苏、山东、天津、重庆、湖南、安徽、北京9个省(市)高清率达到50%以上。

黑龙江、广东、江西、贵州、河南、青海、河北、甘肃、山西、吉林、湖北、云南、广西、辽宁14个省(区)高清率不足50%。

西藏、陕西、宁夏3省(区)尚未实施高清同播。

各省(区、市)地级电视主频道高清化情况如下:四川高清率达到100%;江苏、福建、湖南、湖北、内蒙古、浙江6省(区)高清率超过70%;广东、安徽、云南、江西、山东、海南、新疆7个省(区)高清率达到或超过50%。

河北、宁夏、辽宁、吉林、山西、黑龙江、贵州、陕西、广西、甘肃、河南11个省(区)高清率不足50%。

西藏、青海2个省(区)尚未实施高清同播。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