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一起奔小康!主播助力消费扶贫
发布日期:2020-09-25 18:30信息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9月24日,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政府扶贫工作办公室主办,丰县人民政府、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江苏新闻广播承办的《直播助农 丰收丰县》公益直播活动在徐州丰县大沙河镇盛世梨园举办。江苏新闻广播4位主播开启5个小时直播,助力丰县农产品销售,助力消费扶贫。

丰县大沙河镇盛世梨园,棵棵梨树繁盛茂密。秋分节气已过,白酥梨迎来了采摘期。

《直播助农 丰收丰县》公益直播的展台就设在梨园的二层观光平台。放眼望去,满目的梨树挂满果实,一派丰收景象。

直播活动中,主播现场推介白酥梨、猕猴桃、黄桃罐头、香菇酱、秋梨膏、小磨香油、大麦若叶等农产品,这些货品全部由当地政府和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大力推荐。

“丰县有‘牛蒡之乡’的称号。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中国从日本引种了菜用牛蒡,后来江苏丰县就成了主产区。牛蒡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排毒养颜,补充营养……”直播间里,丰县副县长、省“科技镇长团”团长姚凤腾现身说法,大力推荐当地的牛蒡产品,吸引了大量网友关注,而姚凤腾也被亲切地称为“牛蒡县长”。

姚凤腾介绍,目前,丰县已经成为牛蒡产品的集散地,牛蒡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而且,丰县牛蒡产品已经实现了可追溯,绿色、安全。近年来,丰县一直致力于将牛蒡产品打造成为区域公用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丰县是江苏省最大的果品生产基地,是全国水果生产十强县。其中,大沙河镇果品种植面积约10万亩,年产量约25万吨。

本次直播中,大沙河镇白酥梨备受欢迎。丰县大沙河镇党委书记戴雪梅介绍,大沙河镇的果品质量非常好,通过直播带货既能让农民获益,也能提升丰县果品的品牌。以后,乡镇政府也会鼓励农户直播带货,通过电商产业园、培训农户等方式,促进农户增收。

在丰县的很多乡村,活跃着一批“第一书记”,他们是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的30名队员。今年3月以来,“第一书记”们走访调研、编制发展规划,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丰县县委副书记、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长叶黎伟介绍,“消费扶贫”是帮扶队的主要工作之一。比如,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丰县洋葱、大蒜等农产品出现了滞销,帮扶队积极联系企业,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借助后方单位力量,帮扶队还将农副产品引入部分机关单位食堂;最近,帮扶队还举办了丰县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成果丰硕。

叶黎伟说,下一步,他们还要牵头成立消费扶贫电商联盟,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丰县的消费扶贫工作。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畅通农户销售渠道,帮助农户树立品牌意识,提升丰县农产品的知名度、信誉度。

记者还了解到,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共计30人,来自29个单位。两年时间里,帮扶队计划实施155个帮扶项目。其中,标准厂房建设,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增收类项目55个,教育医疗、环境治理、基础设施等民生改善类项目76个,学习培训等党建培训类项目24个,总投入帮扶资金5062万元,预计2021年底项目完成后,每年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0万元以上,带动低收入就业人数1500人。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