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孟冬同志文章: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 开创全媒体时代广电国际传播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0-09-18 18:2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20广电蓝皮书刚刚出版发行。书中“专题研究报告”由总局党组成员署名撰稿,全面展示2019年广播电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今后加快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和部署。今天刊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冬同志的署名文章。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在全球产生广泛影响,国际传播格局正在重塑。站在新的时代交汇点,广电国际传播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必须创新思路举措,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努力开创全媒体时代国际传播新局面。

一、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进一步做好国际传播,是广电行业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

第一,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是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际传播工作,从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等多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论述。这些讲话和论述思想体系完备、内涵广泛,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面向国际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际传播的主题主线。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就是要进一步做强做亮这一主题主线,向世界更好地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重大意义和助力全球治理的中国智慧。

第二,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国际舆论环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从世界趋势看,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越来越多的来自不同国家的观众对中国社会的发展、普通百姓的生活充满兴趣,希望通过更多影视作品了解前进中的中国。从国内发展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步伐气势磅礴、稳步推进,越来越多的优秀影视作品立足现实,记录新时代,呈现出繁荣发展的态势。胸怀“两个大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必须创新思路,提升水平,进一步为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

第三,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是在全媒体时代做好国际传播的新担当。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把媒体带入了全媒体时代,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全媒体发展趋势对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业务、流程、格局提出新挑战、新要求,必须及时转型升级,踏上时代节奏、融入时代大潮,塑造新时代国际传播新格局。

二、“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实施成效显著、任重道远

近年来,在广电总局的统一指导下,在全国广电系统的共同努力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整体带动、精准施策、协同推进,国际传播资源进一步集结、整合、提升、壮大,项目矩阵持续优化,整体合力更加凸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思想和风范。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高访,策划实施一系列“视听中国”公共外交播映活动。纪录片《习近平治国方略》等优秀视听作品用当地语言在希腊、古巴、缅甸等国主流媒体展播,通过鲜活生动的故事案例系统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和治国理政实践成就,引发热烈反响。

生动展现新中国发展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举办“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全球50多个国家60多家主流媒体播出70余部中国优秀电视节目,向世界全面展示新中国70年辉煌成就,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生动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中华文化自信。通过举办“亚洲影视周”和中俄、中国—东盟、中国—中东欧电视周等“视听中国”品牌活动,将公共外交与节目推介、节目展播与现场互动相结合,与相关各省局通力合作,推动大批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精品佳作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播出和展示,影视“华流”不断卷起“中国风”。

本土化语言译配架起民心相通影视桥,有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通过“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喀尔喀蒙古语译配项目”等系列项目,推动多语言影视作品在全球100多个国家落地播出,在多个国家屡创当地收视纪录。在蒙古国,蒙语版《北京青年》《平凡的世界》《生活启示录》《小别离》等家庭伦理、都市情感、创业励志类中国电视剧,掀起阵阵中国“剧风”。在非洲多个国家,原汁原味的当地语言版《媳妇的美好时代》《父母爱情》成为民众街谈巷议的热播剧。

实施广电技术服务交流合作计划,带动节目海外落地。积极支持科研机构、网络公司、新媒体公司、技术企业、边疆省区统筹内容、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取得明显成效。我国地面数字电视技术标准推广到老挝、柬埔寨、科摩罗等国,带动节目落地、广播电视设备和服务出口。中国企业让数字电视走进非洲寻常百姓家,在3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业务,运营480多个频道,为非洲上万村落打开看世界的新窗口。

但也要看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国际传播还存在明显短板。比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体较少,力量较为分散,方式不够多,传播规律和海外受众心理接受度的掌握方面还有待提升,市场模式尚未成熟,规模与力度还需要加强等。总体来看,进一步提升广电领域国际传播能力和水平依然任重道远。

三、重塑业务、重整流程、重构格局,开创“视听中国”新格局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根本遵循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

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组织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鲜明地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球视野,体现了中国的世界胸怀和全球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我国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国际传播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当前,我们谋划广电国际传播与“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必须站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深刻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互交融的关系,更好地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向世界传播好阐释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十分丰富,概括起来说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当前,全球战“疫”正在鏖战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频频展开元首外交,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积极与相关国际组织和国家开展合作,及时调拨医护力量和医用物资援助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和地区,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视听中国”工作要紧密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向世界传播好阐释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书写人类命运与共的崭新篇章。

(二)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增强“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实施成效

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担当了“讲好中国故事第一人”,他讲故事的高超话语艺术为我们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推动国际传播带来重要启示。一是真实真诚。习近平总书记讲述中国故事常常将“我”带入其中,通过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生活爱好等,以小见大,增添真情实感。比如他在美国、英国都讲述过自己插队的经历和读书的爱好,让世界看到一个真诚的中国、一个真实的中国。二是贴近亲切。习近平总书记讲故事十分注重贴近性,善于通过当地民众耳熟能详的事例拉近彼此心理距离。如在印度尼西亚讲郑和下西洋的故事,在坦桑尼亚讲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当地的热播,亲切、自然、接地气。三是重针对性。针对国际上一些恶意攻击中国制度、中国道路、中国和平崛起的言论,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讲故事巧妙予以回击。他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鞋子合脚论”让人们在历史的回顾中深化思考。四是重共鸣。习近平总书记善用中外典故激发文化共鸣和情感共鸣。比如使用中国典故“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使用莎士比亚名言“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为中外人民打开一扇扇心灵相通之窗。五是重新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为讲好中国故事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他提出的中国梦、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大国关系、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表述简洁朴实、凝练有力、内涵丰富,都是话语体系创新的典范之作,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对话开辟了新境界。六是重实效。习近平总书记融通中外、兼论中西,在亲切自然、娓娓道来的故事讲述中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展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成果,让各国人民在聆听故事中触摸中华文化脉搏,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和发展理念,赢得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广泛认可。

创新表达,讲好“视听中国”的故事。首先,表达创新,事半功倍。近期,主打短视频的古风美食Vlog博主李子柒在海外走红,海外社交媒体全球粉丝过800万,超过很多专业媒体和专业主持人海外账号“吸粉”数量,100多个短视频的播放量大都在500万次以上。生活在中国的美国年轻人瑞恩发布的个人抗“疫”影像日志《平安日志》,以平民视角、个人体验,真实真诚记录中国抗“疫”阻击战,在国际上圈粉无数,国际互联网平台关注量达到数百万次,国内全网视频播放量过千万次。这些案例告诉我们,表达方式的创新对于国际传播破除刻板印象、增进相互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开辟“视听中国”表达创新广阔空间。近年来,从纪录片《中国面临的挑战》在美国覆盖率达80%,到女主播刘欣在美国电视节目中从容应对、侃侃而谈;从职业体验纪实真人秀《功夫学徒》通过融媒体传播广泛覆盖国内外主流受众群体,到英语新闻纪录片《武汉战疫纪》引起海外主流媒体高度关注,这些个案的成功,均得益于把“我们想讲的”变成海外“受众想听的”,把海外“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找准了海外受众的需求点,实现作品的精准传播,达到外展形象、内聚民心的传播效果。“视听中国”要推出更多全新角度、全新样态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精品力作,在作品与受众之间形成互动、实现对话、促成理解、建构共识,促进故事所承载的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获得广泛共鸣。

(三)聚焦故事内容,向世界讲好“三个故事”

“主动宣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划出了中国故事的重点。这也是“视听中国”最精彩的主题内容。在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困难的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讲好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夺取“双胜利”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战“疫”的伟大斗争和向着目标进发的坚定执着;讲好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战“疫”、守望相助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与全球命运与共、共克时艰的人类情怀;讲好中国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面决胜小康和助力全球经济发展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中国人民的奋斗圆梦、中国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坚守,了解新时代奋进中的中国。

(四)统筹实施“六大工程”,为“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总局党组部署了“六大工程”,这六大工程相辅相成,一同推动全行业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其中,面向国际传播的“视听中国”播映工程要紧紧依托其他五大工程,加强统筹协同和相互支撑,获得雄厚的发展基础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视听中国”播映工程与“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相协同,可以统筹内宣外宣,把握好国际舆论宣传的时度效,因时因势做好国际传播;与“新时代精品”工程相协同,可以抓源头、抓主体、抓创作,让更多视听作品成为具有国际水准的“新时代精品”,成为与世界各国人民心灵沟通、彼此理解的媒介;与“智慧广电”建设工程相协同,可以促进“视听中国”同步实现“智慧化引领,结构化升级”,打造面向全媒体的新型矩阵;与“安全播出”工程相协同,可以统筹做好国际传播和维护好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与“管理优化”工程相协同,可以通过不断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为国际传播创造更加优良的政策制度环境,助力“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实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五)做强国际传播主体,打造“骨干+多元”的国际传播主体阵容

着力培育一批“国传”骨干主体,形成旗舰方阵。当前,视听媒体特别是新视听以其特有的传播优势,已成为国家媒体旗舰、地方广电以及社会各有关主体开展国际传播、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领域。“视听中国”要以项目为抓手,在现有“国家队”为主的基础上,再着力扶持一批由优势省级广电机构和边疆省区广电机构组成的“省级骨干队”,着力扶持一批由“走出去”重点影视企业和广电技术企业组成的“企业骨干队”,共同形成“中国视听”的领军方阵和支撑主体,汇聚和做强广电走出去引领力量。

统筹整合多方面走出去资源,壮大多元主体力量。统筹国内传播力量与国外传播力量,充分发挥海外合作媒体平台、外国知华友华爱华意见领袖的作用,努力扩大传播实效。统筹媒体机构与优质自媒体资源,增强走出去的创新力量和“民间”力量。统筹媒体行业与其他重要涉外传播力量,发挥驻外使领馆、海外中资企业、华人华侨和留学生群体等行业外传播力量作用,共同讲好中国故事。统筹视听传播与公共外交活动,紧密配合和服务国家外交,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听中国”播映活动,扩大国际传播,进一步打响“视听中国”品牌。形成旗舰引领带动、各梯队舰船有序竞发的“视听中国”国际传播主体阵势。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