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总局重磅发布!有线电视、OTT、IPTV相关版权管理标准来了!
发布日期:2020-09-17 18:15信息来源:众视DVBCN 浏览次数:

摘要

9月16日消息,广电总局组织相关单位制定《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标准符合性测试》、《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系统合规性要求》、《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互联网电视DRM系统集成》和《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IPTV DRM系统集成》等行业标准,现对已通过全国广播电影电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的报批稿予以公示。

随着5G、媒体融合、超高清、商用密码等国家战略持续推进,加速广播电视行业全面转型升级。在国家战略部署方面,按照国家在商用密码、超高清等领域的战略部署,一方面要求在数字版权保护等广播电视重要领域推进商用密码应用部署;

另一方面要求数字版权保护技术与标准体系应能够支持广播电视高清、超高清编码格式等自主编码标准。在行业转型升级需求方面,广播电视制播和服务平台云化、传输覆盖网络宽带化、以及终端智能化的发展,数字电视、IP电视、互联网电视、互联网视频、手机电视等从内容编码格式、传输方式到终端播放的端到端体系升级对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应用与系统部署提出了新的需求。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按照国家有关战略部署要求,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下,国家广电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联合华为等产业链各方建立了新一代自主视音频内容数字版权管理技术与标准体系(ChinaDRM)。

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数字媒体内容保护技术研究实验室(简称ChinaDRM实验室)建立了包括技术支撑、安全评估、服务认证、密钥管理在内的产业化推进机制,自主研发了适用于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智能终端、移动终端等的DRM客户端SDK(软件开发包),支撑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链各方构建自主、安全、可信的媒体内容安全生态。

此外,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ChinaDRM实验室自主研发的DRM客户端SDK在华为今年4月发布的P40型号手机终端进行了安装部署。这标志着我国自主视音频内容版权保护体系已具备了国内外产业化应用的基础。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标准符合性测试》: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系统标准符合性测试包括:内容加密方法和格式封装测试、内容授权服务器测试、密钥管理服务器测试、密钥网关服务器测试、DRM客户端测试五部分。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系统合规性要求》:

本标准规定了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系统功能、性能、标准符合性测试要求,以及系统集成和运行维护的安全管理测评要求。

适用于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系统研发、集成、建设及运行维护。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系统合规性要求包括DRM产品合规性要求和DRM系统实施合规性要求。

DRM产品合规性要求用于指导DRM服务端产品研发集成,以及DRM客户端在终端设备中的集成,主要包括:功能要求、标准符合性要求和安全要求。

DRM系统实施合规性要求用于指导DRM系统集成建设和运行维护,主要指实施中的安全要求。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

本标准规定了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框架、内容加密、密钥管理、内容授权及终端集成等核心机制与接口协议。

适用于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部署与实施。

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用于保护IP双向有线数字电视直播和点播内容版权,确保数字电视内容通过双向IP有线网络分发到终端播放、输出全流程的安全。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应符合GY/T 277—2019的相关规定,包括DRM服务端系统和DRM客户端。

DRM服务端系统应包括直播加密、点播加密、直播密钥管理、点播密钥管理、密钥网关、内容授权等核心子系统,通过直播加密、点播加密、内容授权与有线数字电视运营系统的协同实现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的服务端集成,直播加密后的直播内容通过直播内容分发发送到机顶盒等智能终端,点播加密后的内容通过点播内容分发发送到机顶盒等智能终端,通过在机顶盒等智能终端中集成DRM客户端功能,实现IP双向有线数字电视直播和点播内容版权的端到端保护。

有线数字电视DRM系统集成框架如下图所示: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互联网电视DRM系统集成》:

本标准规定了互联网电视数字版权管理系统集成框架、系统功能和接口协议。适用于互联网电视数字版权管理系统集成部署与实施。

参与标准起草的单位分别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百视通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海思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江南天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字太和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永新视博数字电视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安视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互联网电视数字版权管理系统包括内容加密、密钥管理、密钥网关、内容授权以及DRM客户端等核心功能。互联网电视数字版权管理系统集成框架如下图所示:

互联网电视运营系统和内容提供方的内容管理负责维护内容提供方的版权要求,如客户端安全等级要求、输出保护要求等;该要求将通过密钥同步消息同步到密钥网关,在内容授权从密钥网关请求内容加密密钥时将该内容版权要求发送给内容授权,由内容授权作为内容加密密钥的密钥使用规则封装在内容授权许可证中发送给互联网电视终端。

互联网电视运营系统的鉴权模块负责内容的按次、按时间段等付费和播放模式,内容授权只负责客户端安全等级要求、输出保护要求等版权方使用规则。

《视音频内容分发数字版权管理 IPTV DRM系统集成》:

本标准规定了IPTV数字版权管理系统集成框架、直播内容加密与授权、点播内容加密与授权以及DRM客户端集成。适用于IPTV数字版权管理系统集成部署与实施。

IPTV DRM系统包括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DRM系统和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DRM系统。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DRM系统应包括:直播内容加密、点播内容加密、密钥管理等子系统;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DRM系统应包括:直播内容加密、点播内容加密、密钥管理、密钥网关、内容授权等子系统。

受保护视音频内容可由内容提供方系统加密,或由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分平台系统进行加密。内容加密密钥应同步至播控平台密钥网关。如果内容在第三方内容提供方或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加密,则内容提供方或总平台的内容管理应与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的内容管理进行交互,同步内容唯一标识、加密内容地址等相关信息;IPTV集成播控总平台和各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的内容管理系统管理各自平台内容唯一标识、内容使用规则、内容加密模式、加密内容URL等信息,通过向内容加密子系统下达加密任务实现内容加密。

加密后的内容通过IPTV专网分发至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IPTV集成播控分平台内容授权子系统通过认证鉴权系统统一为IPTV智能终端提供直播和点播内容授权许可证。

IPTV集成播控总分平台在完成直播和点播内容审核后,进行IPTV直播和点播内容加密。IPTV集成播控总分平台如需对加密内容进行再次审核,则内容审核系统应从证书中心申请内容审核专用客户端证书和私钥,配置密钥网关子系统URL和证书链等信息,从内容管理系统获取待审核内容的唯一标识、内容地址等,按照GY/T 277—2019中9.3规定的接口从密钥网关申请内容加密密钥,采用内容加密密钥解密播放内容进行审核。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