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超半数广电网络开通5G基站,“192”号段异地打通!
发布日期:2020-09-17 18:13信息来源:众视DVBCN 浏览次数:

据报道,近日在天津市河西区梅江会展中心前广场,2020第八届天津融媒体粉丝狂欢节天津广电网络专区──“广电5G智慧魔盒” 展厅隆重开展。

2020年,随着5G的加速推进,中国广电在获得5G牌照后也快速进行布局,经过一系列的准备工作,直到目前为止中国广电5G已经具备了商用基础。

而天津广电网络也表示在6月9日的时候就开通了5G SA实验站,打通首个5G VoNR的音视频通话,这标志着天津广电网络已具备5G独立SA业务开通能力。

此外,8月7日,天津市5G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天津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成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借着5G的东风,天津广电网络加快面向5G的智慧广电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步入5G未来的世界。

也是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天津广电网络加快网络向智慧化转变、平台向生态化转变,依托文化专网优势,构建面向5G、融合多赢的政用、民用、商用的“智慧广电”生态圈,开展具有广电特色的 “5G+智慧广电”业务。

据了解,天津广电网络将在巩固宣传舆论主阵地的基础上,努力成为服务党委和政府以及各行业的重要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运营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数字生活的综合文化信息服务商,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数字生活,服务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倾力打造5G+智慧社区、5G+智能家居、5G+智慧交管、5G+工业物联网……

各地广电发力5G建设

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表示,我国5G用户超过8000万。

那么到目前,广电5G的进展如何?去年年底,中国广电副总经理曾庆军在世界5G大会上表示,中国广电5G建设已经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了,首先在18个城市开始分米波和厘米波组合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超过半数的省广电网络开通了5G基站,具备5G业务能力,并且打通了首个“192”通话。

江苏:

端午节前夕,苏有线技术工程管理部组织工程公司和技术研究院的工程人员及技术人员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江苏有线首个4.9GHz和700MHz 5G基站天线的架设工程。

北京:

2020年2月20日,中国广电联手歌华有线在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广电5G网络和有线电视网络规划建设项目已经完成,实现了广电5G网络的覆盖。

上海:

2019年9月28日,中国广电在上海虹口启动了首批5G测试基站部署,预计首个基站将在今年10月开通,计划年内在上海建成约200个5G基站,为深化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建设注入新动能。

湖北:

1月29日,在疫情期间,全球首例广电5G应用在湖北落地,为湖北疫情防控宣传提供直播技术支持,为雷神山定点隔离医院提供免费公共WIFI服务。

浙江:

2020年5月17日,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指导下,依托浙江第一批广电5G实验基站,华数集团打通了首个广电 5G SA VoNR异地音视频高清通话,并在杭州华数数字电视产业园举办“5G加速、智慧领跑”广电5G杭州试验网启动发布会。

山东:

2019年8月26日,山东广电网络集团5G试验网及8k传输系统亮相,在纯5G条件下的8k直播,信号源在山东广电网络视频云,现场的8k电视节目由5G传送,这是全国广电网络的第一次。

5月13日建成了广电行业第1个包括5G核心网、传输网、基站和终端的完整的试验网。

湖南:

2019年11月23日,湖南广电在长沙圣爵菲斯酒店楼顶基站举行了简短而又热烈的仪式,庆祝中国广电5G首站,同时也是全球首个700MHz+4.9GHz 5G基站在湖南长沙开通。

6月24日,中国广电5G网络首个省级核心网用户面在长沙开通,核心网是整个5G网络的中枢,承载着用户数据、网络安全、业务差异化、网络能力开放等关键功能,本次建成的是业内最高技术水平的5G SA独立组网模式商用核心网络,并且打通了长沙与北京基于5G SA网络环境下的VoNR语音通话。

广东:

2020年3月16日,广东广电网络在中国广电的统筹下完成了华南首个广电5G基站的开通,使项目具备了理论研究和技术试验的网络环境,标志着“智能媒体融合网络试验与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福建:

2020年6月19日,福建广电网络集团首个广电5G试验基站在南靖云水谣正式建成。采用独立组网(SA)模式,实施700MHz+4.9GHz双频段协同、FDD+TDD协同组网策略,包含5G核心网和5G基站。

河北:

2020年5月25日中国广电(河北广电网络集团)联合中国交建、大唐移动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完成了雄安广电5G基站的首站建设与开通。

在9月份,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会同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冬奥会张家口太子城冬奥核心区周边成功部署、开通全省首张700M 5G试验网络。此次启用10个基站,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按项目方式部署应用的700M广电5G试验网络。

贵州:

2020年2月18日,在中国广电的统筹部署下,贵广网络积极响应贵州省疫情防控的相关精神,在贵州省疫情防控定点救治医院“将军山”院区开展中国广电5G基站建设。2020年计划在贵阳建设200个5G基站,探索具有广电特色的5G组网、差异化运营模式。

陕西:

2020年2月13日,西安版“小汤山医院”——西安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正式完工交付,该项目还首次实现了中国广电5G与原有三大运营商5G网络部署的同步覆盖,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四川:

2020年6月22日,四川广电网络进行了5G基站安装调试服务项目的招标工作。

江西:

7月份,在2020江西文化发展巡礼展上,江西广电网络展台作为江西广电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突出的公共文化服务属性、智慧广电的独特视觉、5G新技术等亮点,引起了前来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辽宁:

5月18日,北方广电在丁香湖播控中心部署开通首个4.9G基站,开通了辽宁首个5G SA网络,打通了First Call,通过中国广电北京核心网实现了VoNR视频通话,通话视频清晰、语音质量良好。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