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朱咏雷同志文章: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
加快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7 17:1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20广电蓝皮书刚刚出版发行。书中“专题研究报告”由总局党组成员署名撰稿,全面展示2019年广播电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今后加快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和部署。今天刊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同志的署名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电视剧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手抓精品创作生产,一手抓行风治理整顿,电视剧创作生产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剧作热播荧屏,电视剧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重要节点,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电视剧事业面临着更高水平的发展要求、承载着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必须在巩固深化前一阶段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新的历史起点上电视剧工作的使命责任,以守正的决心和定力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以创新的勇气和智慧破解制约电视剧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乘势而上开创电视剧工作新局面,努力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推动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电视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电视剧工作实践,重点要从六个方面理解把握。

第一,文艺要反映时代、讴歌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与时代的关系作出深刻论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强调“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要求文艺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从这样的高度深刻认识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把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作为应尽职责,坚持现实主义文艺传统,加强当代现实题材创作,立足新时代史诗般的变化,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奏响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

第二,文艺要扎根人民、服务人民。文艺的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强调“一切优秀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都源于人民,一切优秀文艺创作都为了人民”,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做到“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社会主义文艺和人民的本质联系,字里行间映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真挚的人民情怀。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坚守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深厚感情对待人民群众,以高度自觉服务人民群众,把对人民群众的热爱贯注创作中,推出震撼人心的好作品。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使之成为一种自觉、一种常态,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多彩生活中汲取创新创作的灵感和力量,让电视剧艺术之树在生活的沃土中常青。

第三,文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反映各族人民共同价值追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文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指出“文艺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具有独特作用”“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全流程各环节,使之成为电视剧最深沉的思想内涵、最鲜明的精神气质,在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在推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上求实效,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第四,文艺要善于继承、勇于创新。继承与创新是文艺领域的重要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作出深刻论述,强调“创新是文艺的生命”,要求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强调“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而且要有文化传统的血脉”。我国已是电视剧创作生产大国,近年来也涌现出一大批群众喜爱的优秀作品,但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没有根本扭转,要把创新作为关键一招,加大创新力度、提高创新水平,加快推动电视剧创作生产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美学精神,在吐故纳新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继承革命文化,借鉴世界优秀文艺有益经验,在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与体现时代发展需求、参与国际文化交流融合中走出一条新时代电视剧创新发展之路。

第五,文艺要打造精品、铸造灵魂。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品创作,强调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指出“精品之所以‘精’,就在于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强调“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动心,让人们的灵魂经受洗礼”。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把创作生产精品作为核心任务,把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放在突出位置,做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要高度重视叙事结构、风格形态、技术特效的磨炼精进,发扬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从服化道等细节处仔细打磨,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有机统一的精品电视剧,用精彩的故事、隽永的情节、丰满的人物、充满感染力的声画语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引导人们向上向善,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民族精神力量。

第六,文艺要强化领导、守好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求“重视文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守土有责,绝不给有害的文艺作品提供传播渠道”。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导向要求全面贯彻到电视剧创作和管理各方面各环节,确保电视剧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要聚焦重大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把引导、调控、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电视剧精品创作的规划指导,积极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的电视剧创作生产环境。要引导电视剧制作播出机构坚持正确方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行业生态。

二、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新时代精品”工程把握时代脉搏,回应人民期盼,是广电总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电视剧工作守正创新的重要抓手。要聚焦“打造精品力作”核心环节,把握“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总体要求,从三个方面发力,攀登新时代电视剧艺术高峰。

第一,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电视剧要聚焦这一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的生动实践中找准选题立意,从当代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奋斗历程中挖掘故事素材,生动讲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光荣和梦想,深情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以传世之心全力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切实承担好“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目前广电总局已经策划组织了《功勋》《闽宁镇》《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在一起》《石头开花》等6个重大主题电视剧项目,正在通过创作推进视频会和日常调度督导等方式加快推进。

第二,要强化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强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到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全过程。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价值引领功能,把爱国主义作为电视剧创作的主旋律,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唱响中华民族正气歌,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通过立意鲜明的选题、生动感人的故事、富有哲理的台词,让积极健康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人们心里播下种子,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敏锐发掘寄托群众情感的标志物和“日用而不觉”的价值理念,用娓娓道来的家常故事唤起人们的情感认同,用温暖明亮的现实主义剧作照亮人们的内心世界,潜移默化引导人们追求真善美的道德境界。

第三,要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创作环境。近年来,我们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针对明星天价片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集中清理行业积弊,收到明显效果,电视剧工作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迈出了从正本清源到守正创新的坚实步伐。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运用行政、经济、法律、科技等多重手段,扭住影响电视剧创作生产健康有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推动《关于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我国影视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电视剧领域落地落实,不断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电视剧治理制度体系,更好履行政府部门管理职能、发挥行业协会引导作用、增强从业人员自律意识,努力营造公平有序、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激发行业内生动力活力,实现更高品质、更加丰富、更为均衡、更有内涵的电视剧生产和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加强全流程服务管理,营造良好行业生态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都要求我们强化系统思维,不断深化对电视剧创作生产传播机制的规律性认识,优化题材规划、备案公示、创作引导、内容审查、播出宣传全流程服务管理,统筹推进内容建设和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建设,统筹谋划内宣和外宣工作,增强政策举措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形成做好新时代电视剧工作的强大合力。

第一,要加大题材规划和创作引导力度。进一步优化新时代电视剧创作生产机制,把工作重点更多地向题材规划、创作引导等中前段倾斜。要进一步树立规划意识、提高规划能力、强化源头引导,以题材规划为起点,全面提高电视剧特别是重大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系统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要自觉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考虑电视剧选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纲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重大宣传期和宣传节点,聚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等社会焦点,超前谋划、主动出题,远近结合、整体布局,突出重点、打造亮点,提高电视剧选题特别是重大题材电视剧选题的精准性、科学性,着力构建有序衔接、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打造新时代电视剧精品提供强劲动力和科学引导。要从重大题材剧本抓起,选优配强创作班底和制作力量,全程跟进加强创作引导,带领主创团队找准电视剧创作的核心环节强力突破,全力推出能够代表我国文艺发展水平的新时代电视剧高峰之作。

第二,要健全审查把关和服务保障机制。内容审查是电视剧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电视剧管理的重要抓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电视剧导向管理体系,必须高度重视审查把关环节,不断健全审查把关机制。要把握电视剧创作生产新形势和新趋势,及时修订《电视剧内容管理规定》,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从法规和政策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确保电视剧领域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要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调审预审、通报督责制度,明确制作机构、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等各方责任,建立有机关联、有序承接的审查把关机制,在关键岗位配备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审查力量,敏锐发现、精准研判问题,大力推进电视剧审查体系和审查能力现代化。要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梳理总结电视剧导向、内容常见问题,及时通报相关省区市广电局和制作机构,指导提高内容审查水平和导向把控能力;善于提炼类型化、趋势化苗头和倾向,及时发出预警,做到早提醒、早纠正。

第三,要重视宣传评论,提升播出效果。电视剧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范围广等特点,需要在选题立项、创作生产、播出安排、宣传评论等环节联动发力,才能推出更多广大人民喜闻乐见的精品剧作。新时代电视剧工作要树立品牌运营意识,在宣传推介、播出安排上下功夫,嵌入项目整体流程,与选题立项、创作生产同谋划、共推进。要顺应媒体融合趋势,强化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口碑传播、受众培育方面的作用,善于运用各类社交平台,精准打造、精准推送适用于对象媒体、定向人群的宣推产品,打造宣传矩阵。要加强播出规划,围绕党和国家重要节点和重大宣传主题,组织策划主题电视剧展播活动,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其他题材优秀电视剧播出,让电视荧屏丰富多彩,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强文艺评论,创新评论形态,提高评论质量,统筹运用研评会等多种方式及时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有效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

第四,要加快走出去,增强国际影响力。新时代电视剧创作和海外发行推广要与当代中国发展格局相适应,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兼具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既要充分发挥生活、历史、文化等题材电视剧在民相亲、心相通方面的独特作用,又要注意从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中择取选题,合理设计情节人物,探索融通中外的叙事模式,做好中国题材的国际化表达,用电视剧这一世界性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阐释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文艺繁荣发展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

第五,要加强教育培训,建强人才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必须有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把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各领域文艺领军人物,建设一支宏大的文艺人才队伍”。一支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电视剧人才队伍,是做好新时代电视剧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德艺双馨的人才评价标准和培养目标,统筹开展人才队伍培训和建设,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常抓不懈,引导推动电视剧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增强理论素养,提升电视剧作品的思想高度。要持续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引导推动电视剧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实地了解新时代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积极变化和崭新风貌,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笔端,转化成深刻的情节和动人的形象,用情感触碰情感,让灵魂对话灵魂,更好地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职责。要全面提升电视剧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执行能力,确保中央关于电视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积极适应电视剧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加快知识更新,克服“本领恐慌”,切实加强对电视剧工作的指导和扶持,加强对电视剧从业人员的引导和团结,为推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