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高建民同志文章: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
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16 18: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编撰的2020广电蓝皮书刚刚出版发行。书中“专题研究报告”由总局党组成员署名撰稿,全面展示2019年广播电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今后加快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思路和部署。今天刊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建民同志的署名文章。

2019年以来,网络视听行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强化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和社会责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贯穿网络视听宣传、创作、传播、管理各方面各环节,呈现出积极健康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网络视听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业态不断创新,技术加速迭代,格局正在重塑,全行业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进一步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持续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深刻认识网络视听发展的形势与使命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网络视听已成为文化事业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其创新业态、优质内容和场景产品,有力拓宽主旋律与正能量内容的传播空间,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主渠道、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推动视听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展示出独特魅力,呈现出勃勃生机,成为宣传思想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视听发展,人民群众对网络视听提出新期待,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正在重塑媒体生态格局。站在两个大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国网络视听面临新形势与新使命。

一是网络视听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亿,较2018年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数据显示,主要网络视频平台的35岁以下用户的占比超过70%,网络视听成为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精神家园。2019年,网络视频平台广告收入同比增长43%,成为第三大互联网广告投放平台,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规模均突破1亿,付费会员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逐年攀升,网络视听已发展为传媒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支撑。网络视听的发展将对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国民经济发展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承担着越来越大的社会责任。

二是新技术加速万物融合互联,网络视听应用场景将不断突破。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快速演进,预计到2023年,5G将会支持全球10%以上的移动连接;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近12亿,中国5G用户将超过7亿。当前,包含5G在内的“新基建”,正进一步壮大数字化发展引擎,不仅将为网络视听带来视听体验的升级,更全方位影响全行业的生产方式、供给方式和商业模式等。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网络视听加快新技术、新场景应用,这些举措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社会和谐稳定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也是对突发重大事件中网络视听行业履职尽责,探索新应用新业态新服务的一次大考。网络视听要继续走在探索艺术与技术有机结合的创新前沿,成为技术创新与应用的主战场。

三是网络视听国内外相互影响不断加深,要在开放竞合中不断壮大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实力。网络视听跨国界、跨时空、跨文化,已成为不同国家人民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选择。未来网络视听产业的国际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成为国际传播的主阵地和国际舆论斗争的主战场。2019年全球手机视频用户达21.6亿人,预计到2023年将增至27.2亿。全球各大网络平台也不断开始加快布局,奈飞(Netflix)、亚马逊(Amazon)等网络视听平台继续深化全球化战略,苹果(Apple)、迪士尼(Disney)、家庭影院电视网(HBO)等公司也分别推出新的流媒体服务Apple TV+、Disney+、HBO Max,业态创新加快,市场竞争加剧。中国网络视听平台要充分把握机遇、应对挑战,积极参与国际传播市场竞争,创新优化传播战略,成为走出去的主力军。

四是各类问题交织向网上传导加剧治理复杂性,对行业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网络视听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治理难题。传统信息传播平台中存在的虚假信息、违反公序良俗、侵犯隐私等问题,在网络平台上被进一步放大。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加速落地,必将引发新的风险和监管不确定性,网络空间治理需要更高效、更聚焦、更贴近行业发展实践和社会管理需求,这也将成为全球各国政府面临的共同难题。亟须建立健全适应新型数字经济发展规律与趋势的网络视听治理体系,解决行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网络视听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网络视听正确的发展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新的时代坐标,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在推动网络视听发展上,切实做到“五个始终坚持”。

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网络视听工作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必须把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底线红线。网络视听行业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理论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持续巩固和拓展网上理论传播阵地,使党的创新理论得以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播,切实把这一根本制度体现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工作理念、思路、举措上,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网络视听发展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充分发挥网络视听的独特优势,不断完善服务产品和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围绕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产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歌唱人民,表达人民心声;围绕网络视听的繁荣发展,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把创新精神贯穿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

三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中央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部署。落实这一重大部署,是网络视听行业的中心任务。网络视听是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方针政策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全社会参与扶贫的重要力量,是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文化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的重要途径,在脱贫攻坚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网络视听行业要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坚持扶贫与扶志结合,坚持行业优势与扶贫实践结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四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必须迈过的坎,每个产业、每个企业都要朝着这个方向坚定往前走。网络视听要在强化行业担当、体现行业价值上下功夫,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把提高发展质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克服低水平发展、粗放式发展,不断提升供给侧对需求侧的满足能力;要大力推进网络视听与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拓展发展边界,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强劲活力;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眼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体制和机制改革、科技和管理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新技术应用激发新动能,积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促进网络视听转型升级。

五是始终坚持推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视听系统要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升级管理的技术手段,催生从管理理念到方式、从运行机制到组织方式的系统性全方位升级,加强行业综合治理,提高网络视听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水平,持续推动网络视听行政管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精准化。

三、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做好网络视听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舆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我们要从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上认识舆论引导能力提升这一重大问题,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充分发挥网络视听主阵地作用,把切实提升舆论引导能力作为网络视听最重要的使命、最紧要的任务和所有工作的前提基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网络视听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网络视听行业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核心宣传,深化“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聚焦主题主线,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活实践,营造上下一心、共建小康的浓厚氛围;聚焦宣传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保持重大主题宣传强大力度、热度和声势;聚焦宣传创新,以理念创新、手段创新为抓手,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实效,让主旋律和正能量主导网络视听空间,唱响新时代最强音,凝聚全党全国奋进力量。

(二)推动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着力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精品内容,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在新的历史交汇期,网络视听精品创作的地位更加重要、任务更为艰巨。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网络视听仍需在精品创作上勇攀高峰、奋力前行,推出更多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内容。

把牢政治方向,强化价值引领。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之年,党中央对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作出了决策部署。网络视听行业要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主线,聚焦新时代新思想,强化统筹规划,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活实践,以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为中心,营造上下一心、共建小康的浓厚氛围,提振精神,鼓舞人心,凝心聚力。

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创造。无论网络视听作品形态、传播渠道、呈现方式如何改变,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作品的底色内涵不能变,媒体的责任担当不能变,质量把关的标准要求不能变。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创新性作品,以新颖的视角、创新的手法,精彩展示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采,留下普通人追求中国梦、追求幸福生活的鲜活时代影像。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创造性转化,用视听语言、现代方式、先进技术展现传统文化韵味,让优秀传统文化搭载新兴媒体焕发新生、广为传承。我们希望广大网络视听工作者更加适应网络特色、贴近时代需求,通过更多高品位高质量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视听文化需要。

(三)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自主创新驱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网络视听是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最活跃的领域之一,必须秉持网络时代的创新基因,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为行业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

强化技术创新应用,提升服务能力。网络视听行业应顺应和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势,善于及时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技术,打造互动式视频、沉浸式视频、VR视频、云服务等高清新视频新业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应用场景的变化和需求。要高度重视研发自主创新的关键技术、重要标准,加快推动包括内容制作、分发传输、计算存储、开发等环节的全产业全流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形成现实生产力,加速产业优化升级、走向成熟,全面提高精准生产、精准传播、精准服务能力。

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活力。网络视听要在保持特色优势的基础上,探索跨行业融合、跨平台资源整合,形成以视听业务为主体、兼具媒体特色和综合信息服务的新型事业产业体系。要加入数字经济大循环,实现与相关产业的跨界融合,大力开拓在线电商、在线政务、在线教育、在线医养健康、在线会议、在线文博、在线演出、在线游戏、在线旅游、社会治理等领域服务模式和市场空间。要加大指导、扶持和培育力度,大力推动产业要素聚集,加快网络视听产业园区建设,加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加强协同创新和优势互补,形成特色鲜明、资源集约的可持续发展。

扩大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深化强化走出去实效。近年来,广电总局以“走出去”工程项目为抓手,依托高访平台开展“视听中国”系列播映活动,积极推动网络视听国际交流,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力量,形成统分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网络视听行业要持续推动内容出海、文化交流,升级“走出去”内容质量,支持技术出海、平台出海,增强“走出去”实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四)强化行业综合治理体系,全面提高管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网络视听综合治理的根本遵循。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眼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提前谋篇布局,加快创新管理手段,健全导向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网络视听从业机构的引导、服务和管理,在强化行业担当、体现行业价值上下功夫,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创优、出人才、出精品的浓厚氛围。

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依法办网、依规开展业务,落实主办主体责任,坚持主流价值观引领,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立场,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将责任意识和把关标准贯穿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用优质平台凝聚行业创作之智、激发行业创新之力,自觉做正能量主流价值内容的制作者、传播者,在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中承担起主力军重任。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协调引导作用,以促进网络视听行业科学发展、完善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和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为总体目标,围绕行业自律、节目提质创新引导、网络视听文化建设、促进产业发展、提升会员服务等方面,努力推进网络视听行业向上向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也是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发展和网络治理重要论述,加快推动网络视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网络视听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构建满足人民美好视听新需要的智慧化新生态,为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