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当下都市题材电视剧发展的三个新特点
发布日期:2020-09-01 17:5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今年以来,以《安家》《三十而已》《怪你过分美丽》《以家人之名》《隐秘的角落》《余欢水》等为代表的都市题材剧成为市场热点,频频引爆社会话题,有的甚至成为现象级作品,为何?最根本的就在于这些作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更加强化精品意识和工匠精神,体现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是国产剧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创作实践最新范本,也呈现新特点新趋势。

一、理念新,以现实主义精神烛照人文关怀,体现时代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回望电视剧发展史,凡是优秀的经典电视剧总是能描绘国家发展进步和人民的精彩生活,给人以希望。都市题材电视剧主要表现都市文化和生活,是现实题材电视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段时间以来,都市题材剧出现了一些“悬浮剧”“伪现实剧”,观众反映在电视剧里看不到普通人的生活,最根本原因在于这些剧脱离现实,不接地气,充斥浮夸与臆想,自然根基不稳。优秀的都市题材剧必须要烛照现实,既要真实揭示都市人物的生存困境,也要表现都市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通过都市发展进程折射国家前进步伐,描绘时代精神图谱,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今年以来的优秀都市剧,更加强化写实手法,突出细节刻画,不仅仅表现大都市繁华光鲜的外表,更表现在大都市漂泊打拼的年轻人的生存之艰,进而表现他们身上坚韧不拔、拼搏向上的昂扬精神,用鲜活的影像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安家》通过房产中介视角,展现每一个屋檐下普通都市人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展现大都市里小人物积极奋斗追梦圆梦的励志故事,体现了“安得广厦千万间”的人文关怀。编剧六六为了写好这个故事在全国各城市的房产中介体验并采访10个月。

《怪你过分美丽》一改以往对娱乐圈的刻板印象和虚假想象,真实呈现了明星经纪人在面对经济利益与人性善恶的考验,是近年来少有的有细节、有批判、有温度的行业剧,编剧团队在创作过程中采访了上百名经纪人,搜集了大量真实素材。《三十而已》以三个不同阶层的典型女性人物,勾勒了当下女性面临的婚姻家庭、职场挑战的焦虑,它不仅讲了“娜拉的出走”,更讲了娜拉该如何打破社会偏见寻找自我价值的过程,结尾早餐摊小剧场更是因为浓郁的生活烟火气受到观众喜爱。《余欢水》是今年首部出圈的网剧,最主要的原因它体现出来的高度写实性,复原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一地鸡毛》《烦恼人生》新写实主义文学精神,在辛辣的社会讽刺与批判中,却也带着一种对小人物的人文关怀。都市剧,就是既要有繁华现代的外表,也要有直面现实的精神内在。

二、人物新,以全新价值观开掘人物性格,赋予新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作为贴近人民生活的文艺形式,都市剧首先要解决的是要表现谁的问题,还要解决拍给谁看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是人民的。人民是都市最重要的主体,都市剧就是要表现都市中最主流的人群,要表现生活在都市的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随着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催生了一批新行业新职业,如何表现这群新人群,如何表现他们的价值观?这就要求创作者必须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今年以来几部出圈的“爆款”都市题材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大人物,小情节。也就是说,这些剧相比于情节编织,更加注重提炼都市生活中的典型人物,尤其是将镜头对准在大都市生活的普通年轻人,注重表现人物的丰富性与复杂性,展现他们真实的酸甜苦辣,通过对典型人物塑造传递新时代的主流价值观念。

这些人物具有更独立的个性,不再浮于表面,更加注重用镜头探入人物的内心,其背后是一种与时俱进的价值观,是一种自我意识的摇旗呐喊。《三十而已》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30岁这个年龄的年轻女性,展现对女性独有的价值与力量的探寻,尤其是顾佳这个角色,从钻研太太圈走捷径到踏实创业,成为当下独立精干的新都市女性绝佳范本。《以家人之名》中活泼可爱的李尖尖是近年来家庭剧中少有的具有清新感的角色,她身上所体现对家庭与亲人的毫无保留的纯真感、信任感都极富感染力,也具有新意。

《隐秘的角落》为中国电视剧贡献了几个最特殊的少年人物形象,纯真的脸庞与内心的黑暗形成强烈对比, 标志着00后演员正式登上荧屏舞台,展现了强大的塑造力和冲击力。《余欢水》以荒诞性手法塑造了一个非常接地气的倒霉蛋“余欢水”形象,中年男人在职场勾心斗角与家庭地位落差中遭遇轮番暴击的卑微人生,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共鸣。《安家》中的房似锦,为了省钱住在凶宅,为了开单能反复爬二十多层的楼梯为客户服务,人物的坚韧与强大被塑造得栩栩如生。这些人物呈现的新意,一方面离不开演员的精湛演技,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新的价值观做支撑,这都是当下都市剧带来的新的审美发现。

三、语言新,新生代导演带来全新的叙事方式和镜头语言

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原创性是好作品的标志。文艺创作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在观念和手段结合上、内容和形式融合上进行深度创新,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从传统的观点来看,国剧在题材开拓、镜头语言、叙事方式上创新较少,一直为人所诟病。而随着电视剧行业生态不断迭代进化,技术不断进步,今年以来的都市题材电视剧尤其是网剧,在叙事方式、镜头语言乃至剧集长度上,都带来颠覆性的变革,让人们对电视剧的艺术的爆发力和文化的感染力产生了全新的认识。

短剧成为一种新的形态。短剧具有高度的凝缩性,尤其是快节奏,强情节的悬疑剧,在短小精悍的篇幅中浓缩戏剧冲突,为观众营造了独特的视听体验。《唐人街探案》最大特点是快,快速剪切的镜头,佐以数字科技虚拟的人物高度灵敏的嗅觉侦破天赋,彩色爆破的画面极富想象力和创造力。《十日游戏》讲述了十日之内发生的一起绑架案,通过正叙和倒叙两条线索将案件逐渐展开,快节奏的叙事带来烧脑体验。而《隐秘的角落》则是采用一种环环相扣的叙事方式,每个人物都只先交代一部分,留下足够的悬念勾连起下一个情节点,仿佛如蜘蛛网一般,到最后我们才看到了一个完整的叙事网络,带来一种震撼的叙事快感。

此外,叙事与镜头紧紧相连,除了叙事语言,当下都市剧镜头语言也出现长足的进步,质感突出。《三十而已》中优美流畅的运镜将上海时尚的都市景观、精致的都市生活生动呈现,恰到好处的配乐更是与剧情发展衔接丝丝入扣,标注国产都市剧审美的进步。《以家人之名》以柔和的光影色调和干净清晰的画面,表现亲情的温馨纯净之感,让作品影像在家庭伦理、偶像爱情、青春校园剧之间切换自如,风格统一。《隐秘的角落》中风格化的镜头语言非常精致细腻,影像色调、构图讲究,场面调度流畅自然,呈现一种高级质感。而《唐人街探案》中大量特写镜头加快切镜头,大量数字化特效制作的快速叠加镜头、怪异的变形视角镜头,都非常具有现代感,与网剧的特质融为一体。可以看出,国产剧开始在精品化道路上加速前进。

当然,这些都市题材剧在艺术表达上也并非至臻完美,依然存在某些显而易见的问题,最突出的是这些都市剧虽然克服了制作上的漂浮,但也未能避免某些不足,有的地方对人性黑暗着墨渲染稍多,而又没有给人足够的光明,有些观众反映会有压抑憋闷之感,客观上产生了负能量。写实主义不等于现实主义,真正的现实主义与社会发展进步是同向的,一定是在揭露黑暗与丑恶的同时,用光明驱散黑暗,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就像《安家》将镜头聚焦小人物的奋斗历程,展现他们身上善良、坚韧、乐观的精神品质,为观众描绘一幅积极阳光的温暖图卷,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未来,都市剧创作要坚持正能量的价值导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根时代、扎根生活,用生动的人物、精彩的情节和优美的镜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实现国产都市剧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