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下半年,72档待播网综一览
发布日期:2020-08-07 19:15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伴随着疫情稳定,院线演出逐步恢复,使得2020文娱市场更显回暖迹象。尤其是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等视频网站相继公布了自家下半年的综艺资源,数量喜人、类型丰富,预示着下半年网络综艺或将迎来发展的小高潮。

为此,传媒内参独家梳理了爱优腾芒下半年至少72档综艺节目资源后发现,2020年网络综艺市场正式进入下半年竞争赛道,四大主流视频网站整体综艺粮草储备充裕,或将开启一场竞争激烈的收视和流量大战。

带货综艺成网综“新流量”  喜剧和情感仍是屹立不倒的大热品类

实际上,网络综艺真正竞赛应该从下半年算起,尤其是主流视频网站相继公布了综艺新品,彼此竞争的味道日益强烈。这也不难理解,毕竟上半年整个综艺市场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广告客户的商业预算也都相对集中且有限,各家平台只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凭借自身优质且高性价比的节目打动商业客户。

明显的是,虽然下半年网综数量较大,但主流节目类型主要集中在三大类别之中。

从节目类型和商业考量上来看,带货网综成为今年新晋流量,几乎成为标配节目,形式各有不同,但重要的衡量标准在于带货成交量。其中优酷《奋斗吧!主播》《720潮流主理人》《嗨皮仙女》《有间闲鱼铺》《花花淘花铺》,腾讯视频《只要你敢买》《鹅外惊喜》《潮玩人类在哪里》《Beauty小姐3》,芒果TV《超级学徒》等。

优酷电商主播选拔类真人秀《奋斗吧!主播》创新性地策划了为期三个月的主播生存战,通过团队合作、团战、淘宝直播PK等真实展现主播行业职场生存的形式,选拔出11位超级主播,并将其中的最终王者打造成为直播界的新一代职业偶像。

腾讯视频直播种草类的竖屏节目《鹅外惊喜》,该节目融合了魔术元素,每期录制现场安排在刘谦工作室,且都会有明星嘉宾参与。而由黄磊直播首秀的带货综艺《只要你敢买》,也具有一定的看点和热度。

芒果TV带货新综艺《超级学徒》,是由何忱工作室打造的主播版《乘风破浪的姐姐》,寻找最有带货潜质的选手,在导师团的专业指导下,通过为期3个月的带货直播实战PK,争夺全民首席带货官的出道位。

后疫情时代,视频网站下半年更多地尝试了新喜剧综艺的布局。一方面,这使得平台内容品类丰富立体,更具竞争力。另一方面,主要是基于当下环境判断,新喜剧内容更具市场潜力。

何谓新喜剧综艺,其中融合了更多新的元素或流程环节,呈现出不一样的欢乐点。其中腾讯视频计划2021年1月1日开播的脱口秀跨年晚会《脱口秀反跨年》,以“滚蛋吧2020”为主题,用幽默消解这一年的艰难时刻与负面情绪。不同于各大卫视的保留节目,这场跨年晚会将展现青年潮流的跨年生活,坚决不唱歌跳舞,坚决不倒数,反舞美。据了解,拟邀嘉宾阵容包括张雨绮、李诞、罗永浩、毛不易、PDD等人。

《吐槽大会5》也将迎来一次大改版,此前每期一位主咖的形式将改为一期十几位主咖,而被吐槽的对象可以立即站起来反击。此前一期一位的各圈层代表人物、社会热点事件的当事人也将改为一期多位。

爱奇艺和腾讯合作新户外真人秀《哈哈哈哈哈》,定位为一档公路电影式的开放型真人秀,邓超、鹿晗、陈赫将“集结成团”,从中国东部出发横贯全国抵达西北地区,一路上欢声笑语,给观众带来轻松感和好笑点。

长盛不衰的情感主题真人秀,其中涵盖了爱情、友情、亲情等多元小主题。这更易引发全域受众的情感共鸣,因此具有稳定的流量收视和话题热度。

纵观几大平台布局的情感主题节目,类型多样态,但情感基数较为统一。爱奇艺亲密关系观察类真人秀《做家务的男人2》、代际生活情感治愈真人秀《小顽皮老顽童》;优酷男性友谊观察类节目《你是我兄弟》、观察类情感推理真人秀《我们恋爱吧2》;腾讯视频都市男女恋爱社交推理真人秀节目《心动的信号3》、亲密关系实景观察节目《幸福三重奏3》、演员参与编剧的高甜追剧式综艺《平行时空遇见你》、分手类节目《未完成的爱情》;芒果TV主打代际情感观察真人秀《女儿们的恋爱3》、孕期生活观察类真人秀《新生日记2》等。

爱优腾芒不同兵法策略  竞争大赛即将开打

2020下半年网综之战,一触即发。除了具体的节目内容创新,从平台角度出发来看,策略和布局更显重要性。

简言之,爱奇艺主打王牌综艺影响力,并试水推出潮系新综艺。腾讯视频则采取遍地开花的策略,各类节目全面铺开。芒果TV将“姐姐系”综艺价值最大化,并逐步试水新品类综艺。而优酷则将“直播带货”元素深度融入到内容之中,凸显自身电商的基因与构架。

爱奇艺—王牌综N代+创新综一代,叠加创新组合形态。下半年爱奇艺可谓是稳扎稳打,通过持续推出王牌综艺《中国新说唱2020》《乐队的夏天2》《奇葩说7》等王牌节目吸引固有受众群体,还通过新题材综艺,扩宽新流量阈值,颇具热度和争议的女团养成类真人秀《不愧是姐姐》、虚拟人物竞演节目《跨次元新星》、戏剧人生存挑战真人秀《会发光的你》、治愈系明星配音真“猫”秀《我的喵呜大人》、冬日滑雪度假体验治愈系真人秀《冬日滑雪屋》等。

腾讯视频—遍地开花,布局多品类节目片单。腾讯视频依旧凭借雄厚的财力物力,汇聚和吸引更多新品类节目的注入,布局的综艺品类也自然更为丰富多样,创新节目如创意潮人挑战真人秀《潮玩人类在哪里》、德云社真人秀《德云斗笑社》、体验类真人秀《人间指南》、爆笑情境综艺《这条街的靓仔们》等。

优酷—带货主题成关键词,稳健发展成常态。纵观优酷下半年综艺片单,除了老牌综艺《这就是街舞3》《花花万物》《少年之名》之外,大都是带货主题综艺的矩阵式布局,从而为电商购物储备人才和挖掘新流量入口。

芒果TV—拓展“姐姐系”综艺最大价值,并逐步试水新综艺。芒果TV下半年将继续吃《乘风破浪的姐姐》综艺的流量红利,从男团养成真人秀《披荆斩棘的哥哥》再到《花儿与少年之姐姐的爱乐之程》,再到带货主播版《超级学徒》,可谓是将“姐姐系”综艺的价值进行了最大化的挖掘和呈现。

视频网站人才培养机制的变与不变

今年下半年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不单是内容和策略的横向对比,还有人才机制上的深层较量,而这决定了他们到底能走得多远,跑得多久。

最近,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宣布,腾讯视频将实现从工作室到工作室集群的改革,将原有的“天相”工作室裂变为NOVA工作室、羊不辣德工作室以及七盎司工作室,并组成天相工作室集群;“天马”工作室裂变为天马工作室与坐标系工作室并组成天马工作室集群。在此基础上,增加导演工作室以及新线工作室。事实上,去年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对内宣布撤销腾讯视频旗下的影视制作部门企鹅影视,更名为Scripted内容制作部和UnScripted内容制作部,分别对应剧集、综艺业务,其中天相工作室、天马工作室等综艺团队全部容纳UnScripted内容制作部。

爱奇艺的三大中心和21个工作室。2014年,爱奇艺正式提出了工作室战略,2017年在节目制作中心试点综艺业务中台架构,后拓展到整个综艺业务线。目前,爱奇艺节目制作中心拥有十二个自制节目工作室及商务营销、宣推运营、后期制作等五大中台支持部门。

芒果TV的四大团队+20个工作室。纵观芒果TV的团队架构,其中节目中心发挥着重要作用,其囊括20个工作室和团队,包括何忱工作室、单丹霞工作室、李甜团队、晏吉团队等等。此外,还有包装工作室、统筹调度部、艺人统筹部、节目技术部4个支撑团队。在节目中心的统一运营部署下,各工作室和团队负责人、制作人带领团队进行自制节目的研发与创制,而支撑团队则为他们提供统筹、艺人统筹、技术、导摄、包装等全方位的专业支撑服务。

2020下半年真的来了,网综市场也开始了回暖迹象,更重要的是市场的良性竞争也逐步恢复,这对于综艺行业来说,无疑是利好信号。或者说,今年下半年才是网综之间竞赛的真正开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