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新华日报:打造美丽中国的现实样板
发布日期:2020-08-07 19:2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布局的重大举措。如今,“美丽”在江苏有了新的目标、新的地位、新的诠释。省委决定,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整体规划、系统推进,努力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成为典范。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江苏自然条件优越、城乡区域发展比较协调,园林城市、名城名镇和美丽乡村众多,自古以来就是令人向往的地方。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勾画新江苏的美好蓝图,明确赋予了“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期望。近年来,江苏坚持把生态作为优先政策目标,下大力气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取得显著成效,但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改善的“拐点”还没有真正到来。立足“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扛起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担当,我们必须重新审视、自我加压,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把一个更加美丽、生态宜居的新江苏带向未来。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要准确把握美丽江苏建设的定位和内涵。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新形势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一新定位充分体现江苏的重视和决心。美丽江苏的“美”是立体的、多维的、全方位的,美得有形态,山清、水秀、林美、田沃、湖净、草绿,城乡聚落分布合理,人居自然相得益彰,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美得有韵味,能够触摸到自然肌理、历史脉络和文化记忆,自然生态与建筑空间完美融合,让人得到心灵的净化和熏陶;美得有温度,生活中有浓浓的人情味和烟火气,到处彰显文明之风,充盈着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美得有质感,衣食住行、娱购游学,事事都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时时都能感受到精致精细、品质品位。

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要坚持整体规划、系统推进。美丽江苏的内涵是丰富的、多层次的,推进美丽江苏建设自然须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找着力点。既要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又要系统谋划沿江、沿河、沿湖、沿海地区的发展,充分彰显“水韵江苏”之美;既要统筹推进“城市美化”“城市更新”,创建让生活更美好的美丽宜居城市,又要全面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创建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田园乡村。美丽江苏,最美是人,是老百姓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心中迸发的向上力量、身上展现的文明素养。还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文化润泽“美”、道德涵养“美”、治理保障“美”。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有责任通过美丽江苏建设,留住人们对历史的怀想,激发人们对现实的赞叹。全省各级各地要切实扛起责任使命,坚持系统谋划、突出质量导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机制、凝聚整体合力,努力让美丽江苏成为“强富美高”最可感的展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