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网络原创节目呈转型发展调整提升态势
发布日期:2020-08-06 18:2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8月4日下午,2020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论坛成功举办,现场重磅发布和解读了《视听新媒体蓝皮书(2020)》《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中国网络视频精品报告(2020)》三大行业报告,从不同角度揭示了中国互联网影视创作的亮点、特点与趋势。今天刊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副主任肖党荣发布的《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解读网络视听原创节目发展态势与特点。

总局监管中心结合在日常工作研究中积累的大量数据,每年整理形成年度《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认为,2019年的网络原创节目,可以用“转型发展、调整提升”来概括。

“大制作”自觉聚焦主题主线。2019年网络原创节目逐渐走出了原来的一方“小天地”,时代感、贴近性显著增强,涌现出《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毛驴上树》《我的爷爷叫建国》《我和我的祖国》《益起追光吧》等一批聚焦主题主线,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优化结构、提质减量。2019年上线的网络剧、网络综艺数量较前一年略有下降,网络电影数量减半。现实题材作品比例大幅提高,古装剧、“套路化”“快餐式”作品减少,“标题党”“擦边球”“前6分钟”等现象已不多见,更多节目自觉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持续创新,服务网民。2019年,网络原创节目创作生产更加精准把握网民的题材兴趣、观看习惯、审美偏好,在内容选题、呈现形式等方面持续创新,一批优秀作品赢得了广泛欢迎。同时,2019年网络原创节目在形式创新方面也有明显突破,互动影视作品开始走进网民的视野。

市场繁荣、充满活力。2019年需成为网站会员方可观看的节目数量明显提高,部分节目开始尝试会员基础上的单独付费模式。网络电影分账“天花板”继续抬升。可以说,网络原创节目的创作传播呈现出较为充沛的活力,成为网络视听企业营收结构优化的重要驱动。

对于2019网络原创节目,《报告》主要有以下发现。

网络剧方面

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但在题材结构、内容品质、形态创新、制作传播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优化和突破。

现实题材(当代题材)网络剧比例显著提高,超过80%,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约为13%。现实题材作品不仅比例明显提高,品质较往年也有所升级。比如,《全职高手》等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示青年人奋斗的风貌,《乡村爱情11》等作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等新时代元素。

类型化作品是网络剧的高产地带,也是满足网民多样化精神需求的重要形式。2019年,青春校园题材、悬疑题材等类型化作品继续维持较高产量,《独家记忆》《怒晴湘西》等作品得到网民的认可和欢迎。

2019年,在 5G 技术投入商用的背景下,网络剧积极探索形式创新,抢占新“赛道”。“互动剧”在技术标准设计、基础设施搭建方面有所突破,并上线了4部作品。“互动剧”的概念开始为网民所熟悉和接受。互动剧作为一种全新的节目形态,仍处在发展初期,其后续发展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制作方面,在政策引导约束与行业调整优化的背景下,剧集采购价格、艺人薪酬水平,较以往均有明显下降。网络剧制作机构在演员选择方面拥有了更大空间,优质项目对于资深创作人员的吸引力加强,网络剧的主创人员专业度整体得到提升。

播出方面,2019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和搜狐视频是网络剧的主要播出平台,其中爱奇艺独播上线88部,占44%,领跑行业。全年上线的网络剧95%以上,需成为网站会员方可观看,部分网络剧开始尝试会员基础上的单剧付费模式。此外,2019年共有73部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首先在网络平台播出,相比2018年的82部有所减少。但其中出现了《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热度与口碑兼具的优秀作品。

网络电影方面

2019年网络电影围绕“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脱贫攻坚”等主题,创作播出了《毛驴上树》《我的爷爷叫建国》等现实主义作品,既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流量,让网络电影的时代感现实感显著增强,成为网络视听主题宣传中的一个亮点。

2019 年网络电影题材元素整体上更加丰富,情感、动作、喜剧等以往常见的题材继续保持较高产出,也出现了武术、戏曲、音乐等主题的作品。在政策规范、行业自律等因素的作用下,网络电影猛药去陈疴,以不健康恋爱关系为噱头的作品基本退出舞台,“标题党”“擦边球”“前6分钟”等现象已不多见。网络电影“快餐式”生产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在思想内涵、故事结构、人物刻画上更下功夫,在服装造型、道具布景、特效制作上更为用心。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上线网络电影数量合计占全网总数量的91%,其中爱奇艺上线324部,占全网51%。头部网站作为网络电影发展中具有牵引作用的主体,一直深度参与网络电影全产业链各环节。2019 年,爱奇艺正式上线“电影前期项目评估服务”;优酷发布“锦绣合制计划”,联合主要网络电影制作机构展开深度合作;腾讯视频进一步提高对网络电影创作营销的投入、持续加强对优秀创作团队和优秀青年导演的扶持等。这些举措都为网络电影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2019年公开分账金额的网络电影中,分账超过1000万元的作品共计34部,较2018年大幅提升。

2019年新上线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但首先在互联网播出的“龙标网络电影”137部,全年上线的“龙标网络电影”与网络电影数量比为1:4.7,较2018年的1:10.6大幅提高,出现多部口碑流量俱佳的作品。

网络综艺方面

2019年,新上线网络综艺221档,相比2018年的241档略有下降。头部综艺总体稳中有进,腰部综艺开始减少,尾部综艺大幅减少。

2019年涌现了一批立意好、质量高、反响佳的网络综艺节目。《我和我的祖国》热情礼赞祖国,《益起追光吧》积极助力脱贫攻坚,《遇见天坛》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忘不了餐厅》弘扬核心价值观,《功夫学徒》讲好中国故事。《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乐队的夏天》《二零一九最美的夜》等贴合青年受众题材兴趣、观看习惯、审美偏好。

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 4家网站独播的网络综艺占全网八成。各网站节目均以独播为主,腾讯视频独播节目比例达98%。网络综艺,特别是影响较大的头部综艺、“综N代”节目,已经成为塑造网站风格的独特标识。视频网站也在持续深挖品牌综艺的衍生价值。围绕热门综艺制作的衍生节目达到186档,其中158档需付费观看。这些节目或集合正片未播片段,或对正片进行二次开发,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拉动网站新会员增长。2019年,需要付费观看的网络综艺节目正片数量有所增多,达34档。此外,芒果TV、优酷也开始在网综领域低调尝试会员基础上的单独付费这一新模式。

在广电总局的引导下,2019年真人秀、竞技选拔、谈话讨论、互动娱乐类节目的选题结构、呈现形式也不断优化。

真人秀节目以贴近日常的生活体验类节目为主,共52档,占比超60%。这些节目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关注火热现实。比如《忘不了餐厅》向大众普及认知障碍症相关知识,《遇见天坛》创新呈现天坛的故事,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表现形式上看,《我和我的经纪人》《女儿们的恋爱》《做家务的男人》等节目以“真人秀+观察”的形式,对日常生活中代际关系、职场关系、夫妻关系、恋爱关系等普通人感受最深的几种人际关系进行观察和探讨,既增加了“烟火气”,也在纪实的基础上融入了分析思考,引发观众共鸣,发挥了相应的正向引导作用。

2020年上半年,网络剧中涌现了一批“短、精、新”的优秀作品,网络电影票房破千万作品的数量已经超越去年全年,网络纪录片持续聚焦主题主线佳作不断。随着5G商用等国家新基建战略支撑力的逐步显现,随着广电总局“新时代精品”工程的落地实施,随着行业创新发展的不断深化,网络视听一定能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呈现出更加健康有序、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