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上半年综艺市场观察
发布日期:2020-08-04 19:50信息来源:广告资源速递 浏览次数:

回顾刚刚过去的上半年,2020年上半年综艺市场有哪些变化呢?受疫情影响,综艺节目现场摄制受阻,“云综艺”应运而生。随着二季度综艺市场回归正常,云综艺淡出市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上半年依然有着不少优秀的综艺节目出现。以《乘风破浪的姐姐》《青春有你2》为代表的大热综艺似乎在预示着综艺市场的全面复苏。

下面小编从综艺播出情况、综艺客户情况和节目类型等方面带大家回顾上半年的综艺市场战况。

2020上半年电视综艺收视概况

五大卫视上半年综艺收视普遍上扬

根据CSM59城收视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有《奔跑吧4》《笑起来真好看》《向往的生活彩云篇》《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极限挑战6》《王牌对王牌5》《歌手当打之年》7档电视综艺收视率破2%。浙江卫视《奔跑吧4》以2.591%的成绩位居第一。今年上半年尽管综艺节目的录制播出受到疫情影响,但从收视率来看,上半年的电视综艺表现格外突出,无疑给整个视频行业带来信心和希望。

2020上半年网络综艺有效播放排行

《青春有你2》领跑上半年网综市场

数据来源:云合数据,2020.1.1-2020.6.30

2020上半年《青春有你2》以18.2亿有效播放位居网综榜首,《朋友请听好》《创造营2020》《潮流合伙人》《明星大侦探第五季》位列2-5位。

网综TOP20中,爱奇艺11部,涉及选秀、经营、脱口秀、音乐、观察(旅行、独居、情感)五类;腾讯视频6部,覆盖选秀、脱口秀、情感三类;芒果TV 5部,涉及广播、推理、观察、选秀四类。

网综TOP20中团体选秀类占7部,除上半年热播的《青春有你2》《创造营2020》《乘风破浪的姐姐》外,《青春有你2》两部衍生以及2018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均入榜。

2020上半年全行业客户情报

头部格局保持稳定,TOP行业总品牌数、新品牌数最高

2020年上半年共有20个行业合作,从各行业总合作品牌数和新合作品牌数来看,化妆品/浴室用品、互联网、饮料、食品和酒类行业稳居行业前五。2020年上半年化妆品/浴室用品行业总品牌数为97个,其中姬存希以3档电综、1档网综合作成为合作节目数最多的品牌。阿道夫合作2档电综、1档网综,梵蜜琳合作3档网综,其中包含爆款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互联网品牌中抖音合作节目数15个位居第一,其次为TME旗下的音乐品牌,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分别合作10档、9档和9档,京东以9档节目并列第三,作业帮合作节目数高达8档,排名第六。饮料行业君乐宝合作7档排名第一,金典以4档排名第二。

电视综艺中《向往的生活彩云篇》以12个品牌合作成为最受品牌青睐的综艺。《了不起的长城》和《新相亲大会4》都以8个品牌合作,并列第二。网络综艺中,《来自手机的你》以20个品牌合作高居第一,这是一档情景互动式访谈节目,邀请“淘宝第一主播”薇娅携沈凌、肖骁、刘烨、冷淞博士组成“叨叨团”,以手机为切口解锁当下最新潮的生活方式,节目赞助商中个人用品及化妆用品占比最大,20个品牌多为小身份合作,中有15个品牌均为指定产品身份。《创造营2020》和《乘风破浪的姐姐》定位不同女性受众群体受而到品牌的青睐,分别以14个品牌和13个品牌位居二、三位。

音乐选秀类综艺保持高热度

直播互动形式盘活受众活跃度

2020上半年音乐类、偶像养成类综艺保持高热度,音乐类节目依旧是综艺市场最热门题材,电视媒体与视频网站在模式上从竞演,到创作、创演不断推陈出新,也在追求向全民互动娱乐和呈现专业创作两个方向的延伸,无论是从上半年全网热播综艺TOP100中上榜节目数量,还是从网络声量与流量数据来看,音乐类节目表现依旧可圈可点。

《向往的生活4》《极限挑战6》《王牌对王牌5》等王牌节目在节目播出期间或节目播出前,以公益直播方式在全网营造话题热度,流量与口碑双丰收。《向往的生活》第四季与薇娅联手直播助农,在线人数达1950万,相关话题登上多平台热搜;东方卫视《极限挑战》第六季则在节目游戏中加入直播环节;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五季收官之夜,王牌家族成员及嘉宾做客“蓝莓台”直播间,实时互动人数均超过千万。直播互动有效帮助节目快速吸引受众,提升节目话题热度。

小 结

从综合情况来看,2020年上半年综艺市场热度依旧。传统的音乐竞技、选秀与综N代节目依然占据着统治地位。但也有云综艺、直播内容以及新题材的创新。下半年各大卫视和视频平台均有充足的综艺储备和规划,让我们一起期待下半场的战况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