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全国广电开启700M清频模式,加快助力广电5G建设!
发布日期:2020-08-03 18:02信息来源:众视DVBCN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31日《700MHz迁移频率指配方案》征求意见稿由总局向各省局正式下发,此意见稿可高效推进广电5G建设,需将地面数字电视700MHz频率尽快调整到《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上,为广电5G发展创造必要条件。

就在同一天,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出席全国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地面数字电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方案》,就迁移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实施原则策略、总体安排、工作计划和运行保障等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朱咏雷指出,推动广电5G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700兆赫频率迁移工作对推动5G建设发展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做实做细做好。

4月份,工信部发布《关于调整700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的通知》,将原用于广播电视业务的702-798MHz频段频率使用规划调整用于移动通信系统。

5月份,工信部正式依申请向中国广电颁发了频率使用许可证,许可其使用703-733/758-788MHz频段分批、分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5G网络。

5月20日,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订立有关5G共建共享之合作框架协议,开展5G共建共享,以及内容和平台合作。

协议显示,双方联合确定网络建立计划,按1:1比例共同投资建设700MHz 5G无线网络,共同所有并有权使用700MHz 5G无线网络资产。

6月1日的时候,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加急通知。

进入到8月份,可以从各地广电局发现,地面模拟电视节目的关停陆续开展,进一步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

众视网小编整理了目前已经开始实施地面模拟电视节目的地方广电。

广东

4月份,广东局推进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的停播工作。一是制定印发《广东省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停播方案》,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对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的停播工作。

二是明确停播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的工作指导思想、实施原则和实施时间、内容,提出宣传、关停和完善三个阶段实施的工作思路,拟于2020年10月底全部关停。

三是同步制定下发《实施〈广东省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停播方案〉的应急预案》,明确要求各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和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实施停播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的过程中,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6月28日,广东省关停119个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频道信号,占全省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频道数的85%。下一步,广东广电局将重点做好对中央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和第二批省市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的停播工作。

山东

山东广电局决定自2020年8月1日起陆续关停中央、地方地面模拟电视节目。

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于7月15日前完成关停宣传节目制作和关停应急预案制定工作。

(1)关停宣传内容包括:关停地面模拟电视节目的政策依据;拟关停地面模拟电视节目名称及关停时间;试关停相关工作部署;本级电视节目接收方式。

(2)关停应急预案包括:公众咨询工作机制、关停后舆情安全应急预案、关停后本级电视节目接收方式等。

3.正式关停前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试关停模拟电视节目(每天3至5次中断正常节目播出,播出关停宣传节目)。

鼓励地面模拟接收用户通过接收地面数字信号收看电视节目,或利用有线电视、IPTV、直播卫星等接收手段,收看广播电视节目,争取公众理解支持。

山西

推进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高清化,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将关停全省范围内地面无线模拟电视信号,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2020年8月1日零时起,各级发射台关停转播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1(综合频道)和中7(国防频道)地面无线模拟电视信号。

二、2020年8月1日零时起,逐步关停省市县各级地面无线模拟电视信号。

模拟信号关停后,观众可通过地面无线数字电视(DTMB)收看央视和省市县各级电视节目。也可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和直播卫星电视等渠道收看以上节目。

内蒙古

江苏

为促进江苏省广播电视覆盖网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地面数字电视广播覆盖网发展规划》(广发〔2012〕113号)和《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广电发〔2020〕42号)要求,经研究,省广播电视局决定自2020年8月10日零时起关停省内各级地面模拟电视。

地面模拟电视关停后,观众可通过有线电视、地面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方式继续收看电视节目。

陕西

为全面推动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向广大群众提供更好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根据国家广电总局规划部署,我省自即日起陆续关停在我省范围内的无线模拟电视信号。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即日起至2020年8月31日,陆续关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CCTV-1)、农业农村频道(CCTV-17)无线模拟信号。

二、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陆续关停地方电视频道无线模拟信号。

三、无线模拟电视信号具体关停时间安排另行公告。

目前中央和地方地面数字电视信号覆盖情况已达到并超过模拟覆盖水平,请公众通过接收地面数字电视信号或利用有线电视、IPTV、直播卫星“户户通”等接收手段,收看电视节目。

青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加快5G网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青海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助力广电5G建设,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质量,根据《全国地面数字电视广播频率规划》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广电发〔2020〕42号)要求,结合全省实际,省广电局制定了《青海省省级、市(州)级、县级无线地面模拟电视节目信号关停方案》,决定自2020年8月1日起陆续关停中央、地方地面模拟电视节目。

目前,中央和地方地面数字电视节目覆盖情况已达到并超过模拟覆盖水平,请公众通过接收地面数字信号或利用有线电视、IPTV、直播卫星等接收手段,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天津

为推进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高清化,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及天津广播电视局关于按规划关停地面模拟电视的相关工作安排,天津广播电视台决定关停在天津市范围内发射播出的无线模拟电视信号。

涉及的频道如下:

1、2020年7月31日24时起,关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综合频道(DS-36频道)”无线模拟信号。

2、2020年7月31日24时起,关停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卫视频道(DS-17频道)”、“新闻频道(DS-12频道)”、“文艺频道(DS-29频道)”、“少儿频道(DS-23频道)”无线模拟信号。

据悉,在模拟信号频道关停后,用户可通过地面数字电视(DTMB)DS-45频道收看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通过地面数字电视(DTMB)DS-33频道收看天津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新闻频道、文艺频道和少儿频道节目。

此外,还可通过天津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等渠道收看以上节目。

700M频率迁移工作的快速进展,为广电5G建设铺垫了道路,5G浪潮的袭来,相信作为第四大运营商的中国广电已经蓄势待发,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