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
四大“门派”热剧图鉴:谁最强?
发布日期:2020-08-26 17:4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纵观当下国剧市场,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四大“门派”持续活跃在市场顶流,央卫视平台播出的电视剧都有他们的“身影”,而四大“门派”的背后也有其代表影视公司担当主力“操盘手”,本文梳理了今年以来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四大“门派”中的表现亮眼剧目及主力制作公司。

今年以来,电视剧市场发展呈现出多样化、高质量的态势,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四大内容生产制作“门派” 竞相争鸣。

一般而言,通过出品公司所在地的广电局备案、审核,取得发行许可证,这个地方就是这部剧的“产地”,通过北京局备案、审核的就是“京产剧”,通过上海广电局备案、审核的属于“沪产剧”。

比如京产剧代表剧目有《新世界》《冰糖炖雪梨》《什刹海》;沪产剧代表剧目有《猎狐》《安家》《三十而已》;《决胜法庭》《绝代双骄》《完美关系》则是浙产剧的代表;《热爱》《幸福院》《猎手》是苏产剧的代表剧目。

纵观当下国剧市场,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四大“门派”持续活跃在市场顶流,央卫视平台播出的电视剧都有他们的“身影”,而四大“门派”的背后也有其代表影视公司担当主力“操盘手”,比如京产剧的背后有完美世界影视、海润影视、华夏视听等主力公司;上海柠萌影业、耀客传媒、SMG尚世影业则是沪产剧的“领头羊”;浙产剧则有华策影视、天意影视等老牌影视龙头力量;苏产剧则有幸福蓝海影视、稻草熊影业、苏州蓝白红影业等制作力量。

丰富的地域文化基因与内容生产制作环境能够为电视剧创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素材内容和灵活多样的创作灵感,而地域文化在创作背景、题材选取、内容情节以及现场拍摄等方面都能够为电视剧创作提供资源支持。本文梳理了今年以来京产剧、沪产剧、浙产剧、苏产剧四大“门派”中的表现亮眼剧目及主力制作公司。

京产剧  

热播剧目:《新世界》《什刹海》《冰糖炖雪梨》  

主力公司:完美世界影视、华夏视听

《新世界》《冰糖炖雪梨》《全世界最好的你》《我是余欢水》《重生》《不完美的她》《危险的她》《三叉戟》《燃烧》《什刹海》……今年以来京产剧持续霸屏,与过去《芝麻胡同》《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等京味大剧不同,如今的京产剧类型也向多元化、青春化、年轻化上发力。

此外,网络剧的冲击也使得“京产剧”的生产创作开始关注“网感”和类型的极化与复合更新,并将传统的精品化生产观念与之结合,以满足“网生代”观众的观剧习惯和美学需求。比如《怪你过分美丽》《热血同行》《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等一批精品网剧“收割”着年轻观众。

在市场制作力量上,“京产剧”有首都影视制作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人才优势,汇聚了爱奇艺、完美世界、海润、华谊、光线、慈文、唐德等“头部”市场制作公司,再加上北广传媒影视、北京电视艺术中心、北京广电影视等传统制作力量。在展会方面,每年的春推会、秋推会成为国剧市场的风向标并有上千家影视公司参会布展。

当前京产剧生产制作势头强劲,最新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剧目共计411部,其中京产剧目有120部。7月份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上报广电总局备案公示剧目25部,其中19部被列入备案公示名单。《大前门》《我和爷爷是战友》《生命缘》等剧目列入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关注项目及总局“2018—2022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片单”。

沪产剧  

热播剧目:《安家》《三十而已》《穿越火线》  

主力公司:柠萌影业、耀客传媒、尚世影业

今年以来,《安家》《猎狐》《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穿越火线》等沪产剧表现亮眼。其中,耀客传媒出品的《安家》以频频破1的收视率和超高话题热度,拿下上半年剧集市场“剧王”称号,青春励志剧《穿越火线》是剧集市场中少见的青春电竞题材,暑期档期间热度不断。

今年暑期档,柠萌影业同期推出了《三十而已》与《二十不惑》,同样为女性题材剧,分别关注不同年龄段女性生活群像。接下来,柠萌影业还将推出《小舍得》,为《小别离》《小欢喜》系列的续篇。

“沪产剧”以都市文化见长,并在话题讨论上贴合当下社会生活。而在重大题材创作方面,不乏上海创制力量。比如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SMG尚世影业共同出品,该剧集结国内现实主义题材创作领域的优秀编剧、导演和一线演员,通过再现疫情中平凡人的身姿,记录这段集体记忆。《在一起》从2月开始策划,3月各单元剧本陆续完成,4月起相继开拍。当年制作、当年记录、当年播出,刷新了电视剧制播纪录。该片集结了张黎等14位导演、梁振华等19位编剧、张嘉译等50多名主演,堪称国产影视“梦之队”。

浙产剧  

热播剧目:《决胜法庭》《清平乐》《下一站是幸福》  

主力公司:华策影视、天意影视、正午阳光

去年《都挺好》《外交风云》《麦香》《长安十二时辰》等一批浙产剧登陆央卫视及网络平台掀起荧屏风潮,此外还有《在远方》,《麦香》《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鸡毛飞上天》取材于浙江大地故事蓝本。

今年以来,浙江天意影视的《决胜法庭》,华策影视的《爱情公寓5》《绝境铸剑》《绝代双骄》《完美关系》《下一站是幸福》《锦绣南歌》《以家人之名》以及东阳正午阳光的《清平乐》,新丽电视的《精英律师》,好酷影视的《大明风华》,广厦传媒的《海棠经雨胭脂透》,东阳留白影视的《闪光少女》等浙产剧不断刷屏。

浙江是电视剧生产大省,数量和质量均居全国前列。浙江能够成为电视剧生产大省,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通过形成诸如横店、海宁等产业集聚区,实行了以税收减免和奖励措施为主要内容的优惠政策,促成了大量影视机构入驻浙江发展。浙江目前已有700多家影视机构,这是保证生产数量的重要因素。二是浙江有一些老牌的龙头公司,像本土的华策、天意、浙江影视集团等,它们是浙江电视剧创作生产的中坚力量。

相关数据显示,在电视剧创作方面,2019年共生产电视剧33部1486集。《麦香》《可爱的中国》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一枝一叶总关情》《梦想城》《春风又绿江南》《幸福到万家》《大国飞天》《美好的日子》《纳土归宋》《天下长河》等8部电视剧入选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我们在梦开始的地方》《爱在青山绿水间》入选总局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

苏产剧  

热播剧目:《幸福院》《热爱》《局中人》

主力公司:幸福蓝海、稻草熊影业

8月23日,由南京台领衔出品的抗战题材电视剧《猎手》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段全国首播。该剧成功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播出参考电视剧目,同时也是南京台今年继《幸福院》春节期间在央视电视剧频道热播之后第二部登陆央视荧屏的电视剧。 无论是《猎手》《幸福院》还是今年以来热播的《热爱》《局中人》,这些剧目是苏产剧的最新作品代表。

江苏电视剧产业聚合了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苏州蓝白红影业、江苏城市联合影视文化、江苏西太湖影视拍摄基地等市场力量。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发布的《“剧美江苏”电视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未来三年江苏电视剧行业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全面规划和具体部署,即三年内,推出2-3部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视剧高峰作品;三年内推出3部以上展现江苏底蕴、抒写江苏故事,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电视剧作品;三年内,有一定制作实力的电视剧制作机构超过30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