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BIRTV2020】总局“智慧广电”发展成果展
发布日期:2020-08-19 18:03信息来源:广电猎酷 浏览次数:

第二十九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 2020)于8月18日-21日线上开展,本届展会以“智慧引领、融合驱动、产业赋能”为主题,集中展示4K/8K超高清、智慧广电、媒体融合、5G、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新应用。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中阿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这既是对智慧广电建设思路的肯定,也对智慧广电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智慧广电,即以构建国家基础信息设施为宗旨,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协同承载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及IPv6等综合技术为支撑,以融合媒体智能传播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广播电视管理、网络、业务及服务能力为指标的广播电视系统。

BIRTV2020线上展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发展成果展包括六大板块,分别为:国家级广电产业基地(园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智慧广电消费扶贫行动、中国广电5G、直播卫星公共服务、中国视听大数据。

“国家级广电产业基地(园区)”板块展示7个国家级广电产业基地(园区),介绍国家级广电产业基地(园区)的最新进展和管理政策。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板块展示5个总局重点实验室,介绍总局重点实验室的最新进展和管理政策。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优势,多措并举助力消费扶贫行动,带领全行业同心协力服务脱贫攻坚。

“智慧广电消费扶贫行动”板块展示了国家广电总局以及各地广电机构开展智慧广电专项扶贫行动的成果。

中国广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整合资源、完善布局、争取政策、升级网络、开展经营,坚定不移以“智慧广电”为抓手,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网络建设,加快广电有线无线交互发展。

“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板块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卫星直播管理中心介绍了直播卫星公共服务用户发展情况、直播卫星高清同播节目开播情况、直播卫星公共服务用户数据分析系统,展示了多种类型直播卫星终端和融合业务终端。

国家广电总局“节目收视综合评价大数据系统”由广播电视规划院承建,自2018年12月26日开通试运行。2019年12月17日起,系统以“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的名称发布公众版报告,积极服务宣传管理,支撑行业发展,回应社会关切。

“中国视听大数据”板块介绍了中国视听大数据的承建单位、发展历程、系统特点和使命担当,展示了“中国视听大数据”近期发布的部分成果。

更多精彩,敬请访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智慧广电”发展成果展网上展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