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聂辰席探班《闽宁镇》拍摄现场
勉励文艺工作者全力以赴创作精品
发布日期:2020-08-14 16:2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8月11日,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宁夏《闽宁镇》拍摄现场考察调研,同导演孔笙、演员张嘉译、黄轩等深入交流,勉励他们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职业责任感,生动再现闽宁镇20多年对口支援脱贫致富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刻诠释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的伟大实践,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聂辰席强调,艺术家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发扬工匠精神,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精品力作。

聂辰席要求全国广播电视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大宣传节点,全力推进重点文艺作品创作。

现场探班调研之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银川召开了电视剧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

《闽宁镇》《功勋》《大国担当》《光荣与梦想》《在一起》《石头开花》《理想照耀中国》等7个重点项目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和最新进展,聂辰席同志就推进重点文艺作品创作发表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在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2020年8月11日下午)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宣部重点文艺创作推进会议的工作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重大宣传节点,共同研究抓紧抓好重点电视剧创作工作。会议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

刚才8位同志做了发言,介绍了重大题材电视剧和时代报告剧创作推进情况,交流了经验成果,分享了计划设想,讲的都很好,听了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大家谈到的一些问题和建议,我们会后要认真研究,进一步采取措施,更好地改进工作。这里,就进一步做好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我讲几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第一,紧扣节点、倒排工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创作和拍摄制作。我们都知道,重大题材文艺作品地位重要、意义重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文艺创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希望我们打造出史诗之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电视剧创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坐标,先后推出了《海棠依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鸡毛飞上天》《大江大河》《可爱的中国》《外交风云》《特赦1959》等一批脍炙人口的重大题材优秀作品,深刻生动反映革命历史伟大实践和人民群众火热生活,为重要宣传期营造了浓厚氛围。实践证明,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握紧拳头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抓重点、带整体,是这些年电视剧创作一条好用管用的重要经验。

今年、明年我们迎来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亲身见证这样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更加有责任抓好重大题材创作,努力推出史诗性的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网络剧作品。我们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重要要求,已经提早谋划,协调聚集行业精兵强将,着力推动了几部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包括今天会议讨论的《功勋》《闽宁镇》《光荣与梦想》《大国担当》《在一起》《石头开花》《理想照耀中国》等7部作品,以及有关省区市主动谋划的《百炼成钢》《江山如此多娇》《我们的新时代》等项目。这些剧目,都受到行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是近两年电视剧创作重点项目的重中之重。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项目的进度受到影响,部分项目被迫延迟。从时间进度来看,现在已经八月份了,时间非常紧张。今天上午,我们在《闽宁镇》拍摄现场,看到剧组人员加班加点,抢抓前期疫情耽误的进度,很受感染。希望我们所有这些重点项目的全体主创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大力发扬克服困难、再接再厉、持续攻坚的战斗精神,加大力度、加快节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力以赴推进,紧张有序安排,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创作拍摄制作任务。

第二,凝神聚魂、讲好故事,以工匠精神用心用情用功打造新时代精品力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强调,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纵观古今中外文学艺术作品,能够称之为经典流传的,关键就在于其蕴含的丰富而又深刻的精神价值。伟大时代呼唤伟大作品。我们今明两年推进的重大题材重点项目,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聚焦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历史性成就,在创作之初、从剧本阶段开始,就应注重精神价值的提炼,扎扎实实讲好故事。每部作品的创作,都要始终敞开胸怀拥抱生活、俯下身子深入人民,把为国家写史、为民族塑像、为时代铸魂作为自我期待,不断砥砺、不断琢磨,找到一部戏最有价值的灵魂所在。比如,电视剧《功勋》在策划初期就致力于表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忠诚、执着、朴实”的崇高精神品格,经过不断淬炼,提炼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这样的戏魂,贯穿全剧创作拍摄制作始终,精气神就很饱满。

我们都深知,电视剧创作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实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重点项目尤其要发扬工匠精神,强化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电视剧制作组织化、工业化的水平越来越高,要注重全流程质量管理,每一个环节都要把好关,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扎实。要鼓励创新创造,在深化思想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和创新艺术手法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努力,用跌宕起伏的故事、血肉丰满的人物来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要精心精细精准,注重细节,认真打磨,努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献上重量级、标杆性的精品力作。

第三,齐心协力、加强调度,切实做好重点项目管理服务保障。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这是不争的事实。要把握好节点,如期推出优秀作品,不仅需要广大主创人员和制作机构的创作热情,也需要主管部门尽心尽力抓创作,全面提升指挥力和保障力,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组织动员优势,集思广益、形成合力。

一是加强高位指挥统一调度。要形成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职能部门担负主责,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投入的全方位创作推进机制。要建立专项指挥调度制度,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时间表、任务书,及时掌握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总局专门成立了重大题材创作生产协调领导小组,对重点项目加强统筹规划、统一调度。总局办公厅、电视剧司等相关部门和各省局要发挥高位协调和指导作用,全力支持和推进重点项目。各省局要做好本辖区重点项目的全链条管理服务工作,积极为主创团队和制作机构排忧解难。

二是坚持政府指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既要强化政府引导的指挥效能,又要继续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既要把好方向、理顺机制,又要遵循市场规律,增强市场参与度,调动多方面积极性,激发全行业投入热情,广泛听取吸纳业界专家、主创以及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广开言路听、放开视野搜,聚集更多精锐力量和人才资源。

三是加强创作全流程指导论证。要建立全流程管理指导机制,通过全流程指导论证,确保作品政治方向正确、思想阐释精准、艺术表达出新。要充分发挥行业部门、研究机构、生产一线权威人士的智囊参谋作用,充分做好答疑解惑、权衡考量、决策定向工作,纠正认识偏差,堵塞细节疏漏。

四是建立及时请示和会商制度。在创作推进过程中,遇到拿不准的问题和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召集管理、创作、播出等部门负责人会商,必要时邀请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商议,确需要上报请示的按规定程序上报。

在推进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中,要把握好宣传基调,在创作拍摄阶段要坚持多做少说,在宣发播出阶段要注重网上网下结合,融合推介传播,主动占据舆论制高点、掌握话语权。总局和各省局要继续做好重要宣传期编播调控,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支持,让好作品进入好平台、好时段,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努力做到主旋律有高频率、正能量有大能量。

第四,立足当下、规划长远,不断完善重大题材创作项目库。重大题材项目创作周期比较长,一定要注重短期谋划和长远规划相结合,通过持之以恒的用心谋划,构建形成重要节点全覆盖,类型丰富、内涵深刻、品质上乘的主题创作项目库。重大题材创作的选题规划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方面的重要论述,结合当今中国在各个领域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横向链接重要时间节点,纵向梳理归集相关选题,找准坐标定位,提前播种培育,形成推出一批、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谋划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

今年年初,我在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就要求全行业全力抓好重大题材创作生产,每个省(区、市)争取抓出一部优秀作品。今年以来,总局党组已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重大题材创作规划和推进工作。5月29日,总局向全行业发出通知全面启动“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6月19日下发了《关于公布第三批2018-2022年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的通知》,研究确定了100个第三批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片目。总局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正在推动84部重点作品创作播出,其中电视剧22部。总局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正在推动104部重点作品创作,其中电视剧52部。从目前规划情况来看,总体上是不错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选题同质化、布局不平衡;比如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创作,革命历史题材较多,表现新时代以来的精彩创意较少;比如创作手法雷同的多,艺术表现创新的少等。近期总局将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再督责、再部署、再落实。

这里还要强调一点,重大题材主题创作,不能理解为一阵风,必须持之以恒、拓展视野、不断开掘。小康题材的创作并不是到今年底就结束了,而是要延续到明年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是必须持续聚焦的主题、反复表现的题材,要把全面小康创作与建党百年创作结合起来,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我们党最大的功绩、最大的仁政,必须放到百年党史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来把握和体会。近期,总局梳理了2021年—2025年党和国家的重要时间节点,可以给大家作为未来几年创作规划的选题参考。大家可以对照重要时间节点,梳理出若干条主题主线,提前两到三年谋划,这样不仅更从容,也能让作品做得更扎实、更精彩。

各省局和各个团队、各位主创在重大题材 规划和创作中有什么好的思路、好的点子、好的建议,遇到了什么困难、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和总局沟通,我们共同解决、共同推进。

同志们!重大题材重点项目创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旗帜、守正创新、培根铸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努力推出更多新时代的精品力作,为人民留下更多真实鲜活、振奋人心的时代影像志和历史备忘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