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产动画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发布日期:2020-07-27 16:0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中国动画发展步伐稳健、成绩显著,创作水准和品牌影响力都有显著提升。国产动画从规模数量增长为主转变为质量效益的提升,原创精品层出不穷,主旋律作品质量突出,良性的动画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生产结构保持稳定,题材类型丰富多元

国产动画片的生产制作稳中有升。2019年,全国经备案公示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472部,总时长188186.05分钟,比2018年备案数量增加12部;2019年获得国产电视动画片发行许可证的动画片共305部,总时长94659.1分钟,比2018年增加64部。

童话、教育、科幻等题材仍是创作热点。2019年获准备案的动画片中,童话题材214部、75594.3分钟;教育题材104部、43898.25分钟;科幻题材52部、23409分钟;其他题材38部、10019分钟;现实题材29部、23396分钟;历史题材20部、7359.5分钟;神话题材15部、4610分钟。

主旋律创作重点突出,创作格局进一步拓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亮点纷呈。2019年,国产动画片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创作,同时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作品饱含爱国情感、承载家国情怀,在引领青少年传承民族精神、弘扬爱国主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动画片《可爱的中国》采用时空穿越的创作手法,讲述了方志敏烈士一生的理想信念追求和为之奋斗牺牲的故事,引领青少年观众感受历史、感受英雄、崇敬英雄,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怀;以新中国成立初期独立制造原子弹为题材的动画片《在那遥远的地方》,独辟蹊径以青海土地上特有的普氏原羚与儿童的视角为切入点表现这段恢弘历史,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弘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两弹一星”精神。

科技题材广受关注,成为新的创作热点。近年来,科技题材动画片凭借极具趣味性的故事设定和丰富的科学知识,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如《棉花糖和云朵妈妈之超级小米花》讲述了棉花糖、云朵妈妈带领宠物狗小米花参加宠物选拔比赛,与人工智能狗争夺冠军的故事,用童趣的表现手法讨论人工智能的发展问题;在《酷杰的科学之旅第2季:海洋探秘》中,酷杰三人组的冒险乐园变为海洋,通过他们帮助海洋动物解决麻烦,探索海洋的奥秘;《超级小熊布迷》以几个小伙伴进入网络虚拟空间对抗网络病毒巴戈大魔王的故事,引起大家对日常接触的互联网世界的关注。这些动画片唤起少年儿童对科技的好奇,激发想象力,拓展兴趣爱好,并在观看中培养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习惯。

照顾各年龄层次需求,受众结构更加均衡。2019年,国产动画片的创作更加注重对低幼和青少两方面群体的观照,尊重创作艺术规律和不同年龄阶段心理,使动画片的受众进一步拓展。如《小鸡彩虹》系列、《熊熊乐园》系列、《毛毛镇》《小鹿杏仁儿》等动画片,定位于学龄前儿童以及幼儿,好听好看,充满童真童趣,满足了低幼儿童的观赏需求。而以风起云涌的战国为背景的《天行九歌》,讲述极具天赋的歌手胡历追逐梦想的《狐狸之声》,则将目标对准青少年甚至成人,在叙事手法、画面制作等各方面都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不仅拓宽了国产动画的题材选择,也进一步强化了受众群体的培育。

高新技术广泛应用,品牌影响逐步提升

多种技术手段赋能制作创新。《大禹治水》首次使用4K技术制作动画,将大禹波澜壮阔的治水历程用超高清画面呈现,将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传达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为一体,让观众感受到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碰撞与融合;《天行九歌》引入“E-motion虚拟动态”技术,在特效、光影方面增强了视听表现力,通过流畅精细的画面展现国风之美;《奔奔小飞车》《超级飞侠6》等采用3D技术,在细节展现和动作衔接上进一步升级,效果逼真;《口袋森林第一季》运用定格动画形式进行创作,且动画中的角色、场景使用3D打印制作,弥补传统定格动画中手工出现的误差。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国产动画的视听效果,丰富了观众的观看体验。

社会教育功能进一步凸显。长期以来,有关儿童教育和安全的问题备受瞩目,而动画这一独特的表现形式,可以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一些动画片在创作过程中,除了注重娱乐性和趣味性,还自觉肩负起文化责任,加强了社会教育功能。如《天眼归来》融入了大量有关儿童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礼仪及行为规范教育的故事情节,贴近小学生的日常校园生活,让孩子们与片中人物共同解决问题;《阿优的烦恼》关注儿童心理健康,把一个个幼儿敏感期的心理问题,用轻松幽默的故事包装起来,对父母和孩子同时进行一次儿童心理知识的科学普及教育;《丹妮小课堂》以环保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去认识这个地球上的很多不同的物种,用故事绘本的表现手法让孩子认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这些作品让孩子们在看动画片的同时也能真切地融入其中,具有积极正面的教育意义。

IP运营更加成熟。一方面,加强IP培育是动画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2019年,一些老牌IP如《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猪猪侠》等,继续深耕IP资源,加大开发力度,巩固已有市场。一些新的动画IP也不断增强辨识度,培养忠实观众。如由皮皮鲁鲁西西IP衍生的《皮皮鲁安全特工队》,以及《哈哈地球人》《哈哈大冒险》系列等,都以主要角色为基础开发不同故事序列,让动画形象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全产业链运营仍是动画市场的主要经营模式。国产动画越来越注重IP培育,早已形成覆盖游戏、动画、电影、读物以及周边衍生品的综合性品牌,并向其他领域拓展。如已经发展较成熟的《熊出没》系列、《赛尔号》系列、《超级飞侠》系列等,开始向实景体验、主题乐园、舞台剧等方向布局。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