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1 15:5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推出了《2019网络原创节目发展分析报告》。报告通过详实数据和客观分析,展现了2019年网络原创节目的基本面貌和发展态势——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统筹推动下,网络原创节目整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2019年,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统筹推动下,网络原创节目整体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的创作生产传播在转型中发展、在调整中提升,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思想自觉明显提高。

网络剧

2019年共上线网络剧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但在题材结构、内容品质、形态创新、制作传播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优化和突破。

在总局大力推动下,2019年上线的现实题材(当代题材)网络剧比例显著提高,超过80%;古装剧比例明显下降,约为13%。现实题材网络剧不仅比例明显提高,品质较往年也有所升级。《全职高手》等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青年人奋斗风貌,《乡村爱情11》等作品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等时代元素。类型化作品是网络剧的高产地带,也是满足网民多样化精神需求的重要类型。2019年,青春校园题材、悬疑题材等类型化作品继续维持较高产量,《独家记忆》《怒晴湘西》等作品得到网民的认可和欢迎。

2019年,在5G技术投入商用的背景下,制作播出机构积极探索网络剧的形式创新,抢占新“赛道”。“互动剧”在技术标准设计、基础设施搭建方面有所突破,并上线了4部作品。“互动剧”的概念开始为网民所熟悉和接受。

制作方面,在政策引导约束与行业调整优化的背景下,剧集采购价格、艺人薪酬水平均较以往明显下降。网络剧制作机构在演员选择方面拥有了更大空间,优质项目对于资深创作人员的吸引力加强,网络剧主创人员专业度整体得到了提升。

播出方面,2019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和搜狐视频是网络剧主要播出平台,其中爱奇艺独播上线88部,占44%,领跑行业。全年超95%的网络剧需成为网站会员方可观看,部分网络剧开始尝试会员基础上的单剧付费模式。

此外,2019年共有73部取得《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首先在网络平台播出,相比2018年的82部有所减少。但其中出现了《破冰行动》《长安十二时辰》《庆余年》等热度与口碑兼具的优秀作品。

网络电影

2019年网络电影继续减量提质,上线数量由2018年的1437部锐减至638部,降幅达56%。

2019年网络电影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等宣传主题,创作播出了《毛驴上树》《我的爷爷叫建国》《大地震》等现实主义作品,既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流量,让网络电影的时代感、现实感显著增强,成为网络视听主题宣传中的一个亮点。

在政策规范、行业自律等因素的作用下,网络电影猛药去沉疴,以不健康恋爱关系为噱头的作品基本退出舞台,“标题党”“擦边球”“前6分钟”等现象已不多见。网络电影“快餐式”生产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在思想内涵、故事结构、人物刻画上更下功夫,在服装造型、道具布景、特效制作上更为用心。

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上线网络电影数量合计占全网总数量的91%,其中爱奇艺上线324部,占全网的51%。头部网站作为网络电影发展中具有牵引作用的主体,一直深度参与网络电影全产业链各环节。2019年,爱奇艺正式上线“电影前期项目评估服务”,优酷联合主要网络电影制作机构展开深度合作发布“锦绣合制计划”,腾讯视频进一步提高对网络电影创作营销的投入、持续加强对优秀创作团队和优秀青年导演的扶持等。这些举措都对网络电影行业健康发展形成了有效助力。2019年公开分账金额的网络电影中,分账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作品共计34部,较2018年大幅提升。

2019年新上线获得《电影片公映许可证》但首先在互联网播出的“龙标网络电影”137部,全年上线的“龙标网络电影”与网络电影数量比为1:4.7,较2018年的1:10.6大幅提高,其中也出现了多部口碑流量俱佳的作品。

网络综艺

2019年,新上线网络综艺221档,相比2018年的241档略有下降。尾部综艺大幅减少,腰部综艺亦有收紧趋势,头部综艺总体上保持了稳中求进的势头。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态度》热情礼赞祖国,《益起追光吧》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忘不了餐厅》《遇见天坛》《功夫学徒》《一本好书第二季》等一批立意好、质量高、反响佳的网络综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核心价值观,讲好中国故事。《这!就是街舞第二季》《乐队的夏天》《二零一九最美的夜》等贴合青年受众题材兴趣、观看习惯、审美偏好。

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真人秀、竞技选拔、谈话讨论、互动娱乐类节目的选题结构、呈现形式不断优化。真人秀节目以贴近日常的生活体验类节目为主,共52档,占比超60%。这些节目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关注火热现实。比如《忘不了餐厅》向大众普及认知障碍症相关知识,《遇见天坛》创新呈现天坛的故事,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表现形式上看,《我和我的经纪人》《女儿们的恋爱》《做家务的男人》等节目以“真人秀+观察”的形式,对日常生活中代际关系、职场关系、夫妻关系、恋爱关系等普通人感受最深的几种人际关系进行观察和探讨,既增加了“烟火气”,也在纪实的基础上融入了分析思考,引发观众共鸣反思,发挥了一定的正向引导作用。

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芒果TV4家网站独播的网络综艺占全网八成。网络综艺,特别是影响较大的头部节目、“综N代”节目已经成为塑造网站风格的独特标识。视频网站也在持续深挖品牌综艺的衍生价值。2019年围绕热门综艺制作的衍生节目达到186档,其中158档需付费观看。这些节目或集合正片未播片段,或对正片进行二次开发。一方面满足不同受众的需求,一方面能够拉动网站新会员增长。2019年需要付费观看的网络综艺节目正片数量也有所增多,达34档。此外,芒果TV、优酷也开始在网综领域低调尝试会员基础上的单独付费这一模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