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当前推动我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对策思考
发布日期:2020-07-20 18:0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 读

当前,我国广播电视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也迎来大变革大发展的新契机。即将出版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20)认为,广电系统应该着眼未来,把握趋势,化危为机,把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尽快补起来,把新业态新模式壮大起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紧迫感,塑造新时代广播电视的全新形象和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现刊发该书总报告的第三部分《推动我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对策思考》。

应对面临的新挑战,实现更大担当作为,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广电部门是政治机关,广电工作是政治工作的思想意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使命任务,坚守定位职责,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推动事业产业协同发展,以工程带项目、抓重点带整体,加快推动广电总局部署的“六大工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大力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巩固扩大全媒体时代宣传舆论主阵地

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做强主题主线宣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这既是对2020年广播电视工作的重大要求,是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舆论工作的重要部署,也是广播电视应对挑战、赢得竞争的战略举措。

广播电视要以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聚合更多资源,不断推动创新创优,做大正面宣传、做强主流舆论、做优宣传实效,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统筹全国广播电视和各类网络视听机构,统筹新闻报道、专题节目、纪录片、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各类节目形态,形成强大宣传合力。一是把握新闻宣传规律,精心做好核心宣传,把做好“两个维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报道,作为广播电视的首要职责和核心任务,做到用心用情、平实务实、精细精准、扎实有效。二是围绕主题主线做好宣传谋划,今年的主题主线宣传要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总结抗疫宣传有效做法经验,健全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工作机制,在全媒体平台保持重大主题宣传力度、热度和声势。三是将坚持正确导向与传播新手段、新技术相结合,提高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有效性,增强舆论引导的系统性、协同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应充分运用可视化新闻、H5、短视频等呈现方式,在语态、形式、载体上持续创新,注重通俗化、大众化,加强节奏掌控,实现宣传效果的最优化。

二、大力实施新时代精品工程,不断提高广播电视文艺创作质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指示批示,大力实施广播电视创作新时代精品工程,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近年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精品化道路上奋力前行、持续深耕,形成了“高原”,但“高峰”还不多。新时代精品工程就是为了构筑“高峰”,在此工程下,广电总局部署了“五个一百部”“百部重点创作规划”“记录新时代工程”“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中国经典民间故事动漫创作工程”等精品创作扶持引导项目。

如何推动新时代精品工程产生更大的成效?一是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聚焦新时代新思想,遵循艺术规律,着力打造扛鼎之作。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历史坐标,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等主题主线,聚焦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生产,将史诗性的社会实践转化为史诗性的优秀作品。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书写人民的生活、工作和情感,呼应人民的关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三是提高广电创作的创新创优能力,持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四是强化统筹规划,完善组织引导机制,优化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影视剧等重点选题项目库,把主题主线创作要求转化为扶持政策。

三、大力实施智慧广电工程,加快打造数字时代新型广电媒体

“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建设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公共服务、产业生态,加快行业优化升级”。这是广播电视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必须准确把握“智慧广电”在推动广电行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引擎作用,给媒体深度融合注入强大动能,以“智慧化引领、结构化升级”推动实现广播电视换道超车。

一是加快推进数字化迭代升级。广播电视经历了生产制作的数字化、台内的数字化、传输的数字化,但尚未完成运营的数字化和整体数字化转型升级。适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广电要着力加快数据资源的建构利用,建立互联互通的行业数据平台,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以数据优化用户服务,兑现数字经济的红利。二是全面向移动端发力,加快构建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深度整合资源、放大一体效能,主动布局网络直播、短视频、MCN等新业态新机制,加快进军移动互联网,通过与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展开共赢合作,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打造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一体协同的全媒体精准传播矩阵。三是强化政策落地效应,统筹推进“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推动有线电视网络从广播电视传输向综合服务提供转变,从技术导向向用户业务导向和技术创新支撑转变,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管理要从粗放分散向统分结合、集约高效转变。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业务驱动、面向场景,用好技术创新这把“金钥匙”,按需重点研发和布局技术应用,全面强化技术引领,促进视听业务、内容、平台、网络、终端的共融互通,加快形成智慧广电新业务、新业态、新产业链。

四、大力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更好发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作用

“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增强走出去实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广电总局与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更好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国家外交的独特作用。

深入实施“视听中国”播映工程,要紧紧围绕中央外交工作大局,统筹协同国内国外宣传,统筹传统媒体和新兴载体渠道,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多方推进。一是精心策划“视听中国”系列公共外交品牌活动,全力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活动,不断打造对外交流合作新亮点。二是通过创作引导、中外合拍、加强译配,提供人才培训交流、拓展技术服务交流等多种方式,用定制化、精准化的优秀视听作品和服务,切实增强对外交流合作实效。三是运用新媒体新平台新渠道新业态拓宽走出去的入口,有效到达用户。

五、大力实施安全播出工程,进一步健全安全传输保障与监管系统

深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确保万无一失。这是广播电视工作作为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全媒体时代,安全播出面临严峻挑战,健全安全播出机制显得更为重要。要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加快完善行业监测监管技术系统,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及时总结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活动、重要时段、重点节目直播转播,以及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幕后”为新形势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履行职责使命,提供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坚实保障。

安全播出工程是筑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安全防线,有力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一是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任务。在重要宣传节点和重大突发事件中,必须确保党中央的声音准确及时传递,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必须加强组织管理、指挥调度,充分发挥全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平台和预警发布系统的重要作用。二是全面推进运行维护和监测监管体系智慧化。各级安全传输部门要不断强化新技术应用,升级各类监测网系统,着力提升广播电视运维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护航广播电视网络安全。

六、大力实施管理优化工程,推进广播电视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强化执行,提高管理效能。这是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强调“深入实施”是在2019年实施管理优化工程基础上,各地广电行政部门要形成系统合力,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切实将党领导宣传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推进广电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入实施管理优化工程,要将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转化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制度。一是加快完善行业法规制度体系,以法治政府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法治化水平,以高质量立法为新时代广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重要保障和服务。二是加强行业综合治理,以数字政府建设、协同治理和创新管理,提高广电管理和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三是围绕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保障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突出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提高服务效能,以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服务基层和全行业的支持能力。

七、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广播电视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强大经济支撑

2019年8月,广电总局出台《关于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路径方向。近年来,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不断发展,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促进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广播电视传统产业模式越来越不适应新的环境,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下,建构新的产业模式迫在眉睫。

发展新型广播电视产业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广电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聚焦产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精准发力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和技术革新,优化产品服务,创新管理水平,完善产业政策,发展产业基地,拓展产业融合,推动包括音视频市场数据在内的产业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实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强化自我造血功能,以良性循环带动广播电视转型升级。要向高新技术借力,依托创新应用同广播电视的深度融合,丰富产业生态,要推动与金融、旅游、制造等相关产业的密切联动,着力打造新的广电产业发展格局。

八、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广播电视领域全面从严治党

广电总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领域全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是要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明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落实机制进一步明确下来,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以责任传导压力,以压力促进落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贯彻到广播电视建设的全过程,防止“上热中温下冷”,推动抓好党的建设和广电业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增强实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