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云平台
江苏句容有线抓住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0-06-24 10:1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率先启动建设,运行效果显著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中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江苏有线句容市广电网络公司主动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切实履行党媒政网政治属性的责任和使命,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思想文化传播和文明行为实践的两个目标,坚持融媒体中心与实践中心同频共振,与江苏有线特色内容融合贯通,与智慧镇村平台合力打造,在全国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媒云平台建设和运行工作,打造宣传思想文化新阵地、新平台、新载体,用广电新技术、新手段全面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

目前平台已安全上线运行495天,全市文明实践5个分中心、12个实践所、176个实践站、930个文明实践点的文明实践工作全部基于平台运行。2019年完成3400余场次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工作全流程,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百姓群众超过20万人次,平台访问量突破100万,工作人员平台登录操作近10万次。2019年接待省内外考察调研和学习交流人员76批次。平台建设成效获得第三届全国广电集客业务峰会“最佳县级融媒体业务奖”。平台运行成效得到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高度认可,以此为模板构建了江苏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智慧云平台方案,通过广电总局广科院参与的专家论证,在全省推广应用,并被评为江苏省首届“智慧广电示范项目”。

突出有线网络资源优势,构建联动大平台

句容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云平台于2019年1月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平台依托江苏有线网络广泛覆盖的网络用户优势、稳定可靠的平台架构优势、丰富新颖的特色内容优势、可管可控的信息安全优势、优质高效的本地服务优势,融合贯通广电云、电脑屏、手机屏、电视屏、展示屏、应急广播等终端应用,以“一云四屏一声”的平台架构,强化全面覆盖、全民参与、全媒支持、精准传播。

平台通过以全方位多手段服务文明实践各类主体、多层次信息化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全程、立体化大数据服务文明实践分析评估,建立了以工作管理系统、供需对接系统、宣传展示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系统体系,形成了“两个中心资源共享、三级管理互联互通、四屏一声融合传播、多重互动广接地气”的句容模式,提升了文明实践工作的网络信息化、应用一体化、管理平台化水平,建立起网上网下同步、线上线下互动、多媒融合的大联动平台。

发挥广电作用,强化六大融合创新

强化媒体融合,突出广电媒体的宣传阵地作用。平台实行信息采集一个标准、编辑审核一个流程、多个平台同步发布机制,加强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市内主流网站、政府公众微信平台的融合对接,手机微信公众号传播到人、有线电视传播到户、智能广播传播到片,实现文明实践信息咨询发布资源共享、多媒传播。

强化内容资源融合,突出江苏有线的特色内容资源。围绕理论宣讲、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科技科普、健康咨询等文明实践活动要求,平台在内容上,融合对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文化句容”以及 “空中课堂”、“科普中国” “孝乐神州”等江苏有线精心打造的特色品牌内容,为各类群体提供多样文化供给。

强化终端应用融合,突出有线网络的技术平台优势。平台适应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的应用场景、不同受众群体的信息接受渠道,在技术层面解决多终端的网络互通共用和广播电视网、移动通信网、互联网之间的互通共享,实现工作电脑、移动手机、有线电视、应急广播等多终端在工作管理、信息发布中的互联互通。

强化平台体系融合,突出智慧广电成果的综合运用。句荣有线网络坚持把智慧广电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集聚了一批智慧广电+项目。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建设中,综合运用了智慧党建的阵地资源作用、应急广播的传统渠道作用、雪亮工程的视频调度功能、数字乡村的基础网络功能,将智慧广电成果资源在文明实践项目中综合运用。

强化应用体系融合,突出三级管控的便捷操作性能。紧紧围绕句容市文明实践实战化工作要求,强化市、镇、村三级文明实践活动工作管理和信息发布的互联互通。建立了一个中心平台统一管理、两个应用终端联动操作、三级实践主体组织实施的工作管理体系,建立了信息发布一键操作、信息内容双重审核、内容更新三级同步的电视传播体系。

强化主营业务融合,突出有线电视的互动应用功能。依托广电有线网络,大力推进有线智慧镇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定制开发市、镇、村三级文明电视平台,通过文明实践电视平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电视直播、现场连线,开展文明知识和活动电视竞答、电视评选,实现电视点赞、扫码分享。引导推动电视用户由“看电视”向“用电视”转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