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报道内容 强化融媒传播
江苏广电媒体2020年全国两会报道有力有效
发布日期:2020-06-01 11:08信息来源: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 综合 浏览次数:

5月21日至28日,2020年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江苏广电媒体精心组织策划、积极开设专栏、创新表达方式、强化融合传播,全景描述两会盛况,深入解读两会精神,精准传递江苏好声音,生动展现奋进新时代。

打造栏目矩阵,发布权威资讯

针对今年全国两会会期压缩、程序密集的特殊情况,江苏广电媒体统筹广播、电视、新媒体版面,扩大报道体量、提高报道强度。省总台在江苏卫视增设《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午间版和晚间版,《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开设《直通北京》专栏,推出《全景两会》《两会进程》《两会观察室》《一起看两会》《两会日记》《数说两会》等板块;荔枝和我苏两网两端推出《奋进时间》专题,实时发布两会权威声音,形成全天候滚动播发的报道格局。省总台荔枝云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重要讲话精神等资讯,推送到省内设区市台和县级台,确保来自中央的最新政策及时准确传至基层一线。各设区市台纷纷在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开设“聚焦全国两会”专题专栏,如南京台《两会进行时》、无锡台新媒体“无锡博报”、徐州台《走近两会代表委员》、常州台《代表风采》、苏州台《代表委员履职进行时》、盐城台《两会进行时》、扬州台《连线两会》、泰州台新媒体“我的泰州”、宿迁台《两会V视听》《议案扫描》等,邀请当地全国代表委员用手机拍摄视频、照片,进行现场连线采访,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等重要话题建言献策。

紧扣主题主线,持续深入解读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两高”工作报告等重点内容,积极策划全面深入、丰富多样的解读报道。省总台《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联播》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讲话,连夜采访江苏代表委员和各界干部群众,及时推出大量反响报道。《图说两会》通过虚拟现实技术,用醒目标题+数据可视化方式,解析政府工作报告、速览2020年发展目标、聚焦“两高”工作报告热词。《数说两会》以动画+手绘等形式,生动解读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荔枝新闻品牌栏目《荔枝学习小组》以连环画+三维动图等新媒体表达,持续解读总书记讲话金句,梳理两会热词。《全国两会地方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键词“新业态”“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等,进行生动分析解读。南京台全媒体推出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通过视频、电话等形式邀请专家进入5G云演播室,解读民生热点。徐州台《两会1+1》、扬州台《连线两会》、盐城台《两会热词》视频连线采访代表委员,结合当地实际落地解读两会热词。

注重评论引导,展示奋进力量

推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评论文章,带领大家读懂奋进中的“中国样本”。省总台《江苏新时空》“两会特评”和《江苏新闻广播》“联播短评”邀请央广评论员进入北京演播室,及时准确传递大会信息,释放发展信心。电视理论访谈栏目《时代问答》推出解读2020全国两会精神特别节目,邀请国内权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学者深入解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后疫情时代经济化危为机”“民法典草案”等话题。荔枝新闻《全国两会地方谈》发布“弘扬‘蒙古马精神’,奋力‘闯’出新天地”“抓好数字化‘新机’ 开好新基建‘新局’”等评论文章,论述详实有力,振奋人心。我苏网特别策划《奋斗在而立之年》,以“海报+图文”的形式,遴选百余位全省有代表性的“90后”年轻人,结合自身经历,对两会精神进行“云端微评论”。淮安台利用旗下新媒体平台发布对代表委员的专访,并推出网评文章《淮e评丨“民”字沉甸甸 “安”“赛”总关情》,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彰显民生情怀、传递民生温度。

打造特色产品,强化融合传播

运用全媒体技术精心打造特色鲜明、立体多样的融媒体产品,为两会报道增色添彩。省总台融媒体访谈《代表委员已在线》选取网友们关心的话题,采用“云视频”连线技术对话代表委员,探讨“坚持生命至上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畅通经济循环 助力中小企业渡难关”“长三角包邮区的‘幸福圈’如何越做越大?”等热点话题。我苏客户端紧扣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点词汇,联动省市县三级媒体,共同推出新媒体互动H5“江苏小康密码等你来解锁”,分享江苏特色村镇全面建设小康的故事。《我从基层来》《基层代表上会记》《履职一年间》等专栏运用“360全景相机”“5D拍摄”等新技术手段,勾连会场内外,反映代表委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苏州台新媒体推出虚拟主播对话苏州全国代表委员系列,同时推出“聚焦全国两会”朋友圈15秒融媒短视频产品,获得多方点赞。南京台通过“云发布”“云访谈”“云采访”“云留言”等多种形式,报道代表委员履职心声以及两会热点话题。徐州台“无线徐州”推出《代表“画”策》,选取人大代表的同期声画面,配以对应的绘画、动漫,进行双画面分屏播出,生动传递代表声音、两会热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