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脱贫攻坚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发布日期:2020-05-29 20:07信息来源:求是网 浏览次数:

20205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希望内蒙古的同志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这既是对草原人民的嘱托,更是对全国人民的激励。

内蒙古有句谚语:千里疾风万里霞,追不上百岔的铁蹄马。蒙古马体形矮小,其貌不扬,却不畏寒冷,耐力超强,在风霜雪雨的大草原上担负着转牧场、踏坚冰、战疆场等重任,只要接受指令,就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任何恶劣气候和环境都阻挡不住它的步伐。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到蒙古马精神20141月,他在参加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举办的牧民那达慕大会时指出: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20197月,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强调:希望内蒙古的同志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弘扬蒙古马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弘扬蒙古马精神,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弘扬蒙古马精神,就要忠于职守,甘于奉献。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能不能打赢,关键在人,在干部作风。在全国各个脱贫攻坚战场,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带领群众栉风沐雨、接续奋斗,以自己的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用35年的坚守与付出,让10多万山区人民摆脱世代贫困;贵州大山里的老支书黄大发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带领群众抹去了祖祖辈辈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的饥饿记忆;云南独龙江乡退休老县长高德荣带领干部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成立果草种植培训基地,助推独龙族整族脱贫;广西百色扶贫干部黄文秀主动请缨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30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现在,贫困的最后堡垒即将彻底攻克,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夙愿即将实现。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宗旨意识,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具体行动的体现,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决战决胜中践行初心使命。

弘扬蒙古马精神,就要勇往直前,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2020年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今年还有200多天,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节奏、大决战状态,还要完成551万贫困人口脱贫,任务艰巨繁重。同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重冲击,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扶贫项目复工复产也都受到影响。新的挑战下,脱贫攻坚难度更大、任务更重,面临着诸多风霜雨雪。走过风霜雨雪,我们就要像蒙古马那样,目光坚定、无所畏惧,越是艰险越向前,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战胜一切困难和挑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

弘扬蒙古马精神,就要坚韧不拔,苦干实干。蒙古马常年处于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夏日忍受酷暑蚊虫,冬季耐得住-40的严寒,以坚韧不拔的毅力,穿沙漠过雪原,驰骋在广袤的蒙古高原上。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激流勇进的冲刺阶段,尚未脱贫的区域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大多处在深山、高原和石漠化等特殊类型地区,生存条件恶劣,生态治理难,基础设施需要补短板,多种困难叠加,各种矛盾交织,致贫因素复杂,解决起来难度大、成本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他强调,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我们要发扬蒙古马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做脱贫攻坚的实干家,把扶贫政策落实到真贫的根上,把扶贫资金用到真正贫困人口身上,在实干中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中有哪些问题要解决、怎么解决,什么时候完成、谁来做,都要把措施一一安排到位,量化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逐项分解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如期落地见效。

精神激励行动,精神铸就伟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要进步,离不开强大的精神动力。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与实践的熔铸,早已融入中国人民的血脉,深深扎根在中国精神的内涵中。在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顽固堡垒的决战中,我们要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尽锐出战、奋勇搏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