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官方解读!5G进军战“疫”一线
广电总局12条政策措施再探讨
发布日期:2020-04-08 17:28信息来源:流媒体网 浏览次数: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3月13日在官网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就支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实现行业平稳发展公布了十二条政策措施:

1/ 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宣传舆论引导支持;

2/ 加大对内容创作生产传播的支持力度;

3/ 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和方式;

4/ 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水平;

5/ 统筹提升广播电视应急能力;

6/ 加快完善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7/ 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

8/ 强化“智慧广电”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支持;

9/ 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引导;

10/ 加强对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脱贫攻坚的支持;

11/ 用足用好中央和地方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社会保障等扶持政策;

12/ 鼓励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金北宁就《通知》的相关事宜,接受了人民网传媒频道的独家专访:

人民网:请您介绍一下《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的出台背景。

金北宁:2月23日,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广电总局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组织指导全国广播电视行业迅速行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广电行业发展工作。

这一段时间,受疫情冲击,各级各类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正常工作秩序特别是经营活动都受到了较大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广电总局党组明确提出要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特色和优势,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升内容服务质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努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提出的12条政策措施,深入总结了全国广电行业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回应行业和社会关切,从支持宣传引导、支持创作生产、优化审批流程、完善政务服务、提升应急能力、促进产业发展、落实优惠政策、鼓励担当作为等方面,为增强行业发展信心、有序做好复工复产、注入行业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政策支持。

人民网:面对疫情,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怎样的作用?目前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广电行业如何更好提供有力支持?

金北宁:面对疫情,广电总局指导推动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履行宣传舆论工作职责,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加强防疫科普宣传,加强精品内容供给,组织全国性公益展播,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努力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舆论支持和广播电视服务。

广电总局指导各省级卫视和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调整节目编排,开办专题专栏,突出疫情防控宣传报道;迅速协调有关机构向湖北捐赠优秀电视剧播出版权,紧急调配优秀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等,无偿支援湖北广播电视台播出;推动各地充分利用基层应急广播,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部署各省有线电视网络统一使用“共同战‘疫’”开机画面;督导各地开展在线教育专项行动,利用直播卫星“户户通”平台开通空中课堂等等。

各地广电部门积极响应,动员力量,调动资源,尽锐出战。比如,全国各地农村应急广播这次起到了“硬核”作用,成为基层防控宣传工作中一大亮点。

这一段时间,围绕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广电总局一方面要求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一方面指导本行业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推动复工复产。全国各省区市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措施,为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广电总局党组要求,既要打赢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战斗,又要坚决完成今年发展任务目标,要按照年初工作部署,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等六大工程,为夺取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网:《通知》指出要“优化业务审批流程和方式。”对此,广电总局有什么具体措施?

金北宁:这方面主要有:一是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如充分利用网上办公手段,为电视剧行业企业申报备案、内容报审、上星播出等提供安全方便迅捷的政务服务。二是做好广播电视设备器材入网认定审批的网上办理,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入网认定证书到期的,有效期顺延至申请企业所在地疫情解除。三是积极探索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审批方式,照顾实际情况,强化工作实效;四是充分运用数字版权保护、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内容审核效率,实现在线安全智能审核。

人民网:关于“将此次疫情防控中广电领域相关经验和举措体现在国家层面立法之中”“研究制订《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和推进‘广电智慧学院’建设”等事宜,请问是否有具体的落实时间表?

金北宁:广电总局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广电系统的一些创新举措进行了总结、分析和提炼,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在国家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防疫、野生动物保护等法律法规中补充相关条款的立法建议,并提交国家有关立法机构。

关于《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将抓紧完成理论研究,并同步开展调研和起草工作,力争2021年以部门规章形式对外发布实施。“广电智慧学院”是广电总局顺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落实“智慧广电建设”战略,推进广电行业人才培养培训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广电智慧学院的平台建设,依托现有广播电视远程培训网进行调试,近期将上线,届时将具备培训班管理、直播授课、课件推送等功能。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各类从业人员网络课程架构设计工作,也正在研究推进。作为前期试点应用,拟将原来面向广电总局系统在线下开展的“广电大讲堂”尽快移至线上举办。

人民网:《通知》指出,要“加快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克服疫情影响,尽早建成发挥效益。”请问具体是在哪些地方建设应急广播体系?建成标准是什么?最快何时发挥效益?

金北宁:应急广播体系是国家应急体系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在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年来,广电总局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作为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强力推进,印发了全国应急广播体系规划,召开了全国基层应急广播工作推进会议,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技术标准,组织全国各级广电部门按照“统一联动、分级建设、因地制宜、平战结合、安全可靠、快速高效”的思路建设应急广播体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电总局统筹部署、全面调动,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含农村“大喇叭”、广播“村村响”)信息传播面广、传播速度快、连接田间地头的优势,打通了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在应急响应、政策宣讲、信息发布、卫生防疫、资源调度、心理疏导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重要手段、有效平台。

近年来,全国各地广电部门积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开展基层应急广播体系和基础建设。如:浙江已实现全省所有2.76万个行政村有线广播“村村响”,福建、江苏、湖南、湖北、四川、重庆、内蒙古、新疆等地“村村响”“大喇叭”建设也积累了一定基础,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财政部对全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2018-2020年共计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8亿元,对全国442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支持,其中,2020年财政部提前下达资金8.32亿元,支持197个深度贫困县加快建设进度。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新形势下,各地正按照广电总局印发的技术标准,制定完善本地实施方案,抓紧推进工程建设。下一步,广电总局将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对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应急广播建设给予支持,也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全国各地广电部门争取本级财政投入,大力完善各级应急广播平台和传输覆盖系统,扩大覆盖面,提升智能化水平和应急能力,以更好发挥应急广播的作用。

人民网:“指导中国广电优先在疫情严重和相关重点地区布局推动广电5G建设。”请问是否有具体实施方案?

金北宁:在广电总局党组指挥部署下,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广电)在疫情严重和相关重点地区开展广电5G建设、应用,取得可喜进展:

一是广电5G无接触新闻发布会新模式,成为湖北战“疫”主战场的一大亮点。自2月2日起,已连续保障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的新闻发布会、记者见面会如期安全举办。广电5G直播技术创新了记者远程提问等无接触模式,实现了广电5G环境下的广播电视台、有线电视网络深度融合,展现了未来广电5G建设和发展应用的广阔前景。

二是广电5G网络进军湖北战“疫”主战场和相关重点地区,取得快速部署、快速实现覆盖的建设成绩,72小时完成了基站建设和开通使用,广电5G网络覆盖雷神山医院,提供免费移动宽带服务。

三是先后在陕西省西安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小汤山医院、贵州将军山院区等重点区域实现广电5G信号覆盖并成功应用。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

人民网: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将如何通过“公益广告、节目+扶贫”、“短视频、直播+扶贫”等模式,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

金北宁:广电总局把服务决战脱贫攻坚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在做好舆论宣传的同时,推动广电行业发挥自身特色,努力探索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方面的新路子,助力贫困地区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脱贫愿望转化为致富能力,有效帮助贫困地区群众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比如,上海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帮助13个省(区、市)23个贫困县推出特色产品,销售额超过9亿元;湖南卫视着力将消费扶贫融入品牌综艺节目,以“一县一品、明星代言”的方式,激发社会各界积极购买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

广电总局主动工作,协调组织网络视听平台开展扶贫项目,如指导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培育农村主播,利用淘宝直播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0多亿元;快手投入5亿流量资源推广和销售500多个贫困县的特色产品;字节跳动启动文旅扶贫项目,通过短视频等创新形式推广贫困地区家乡美景和风土人情,培养了一大批扶贫“网红”,在实现个人脱贫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有效脱贫。

下一步,广电总局将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积极性,深度参与消费扶贫宣传,组织开展智慧广电精准扶贫专项行动,通过“公益广告、节目+扶贫”“短视频、直播+扶贫”模式帮助定点扶贫县销售农产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平台和网络优势,充分释放消费扶贫的巨大潜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