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重磅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
发布日期:2020-04-28 17:09信息来源:传媒一线 浏览次数:

立足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政策红利、经济增益和技术前景,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新浪AI媒体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对全球智能媒体产业的生态图景进行了深入洞察,同时聚焦国内七大智媒案例,探索智媒时代中国媒体形态的演变路径与可持续发展模式。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报告(2019-2020)》八大趋势

全球视野下智能媒体的差异化发展与共性聚焦

1. 全球人工智能“军备竞赛”已经启动,中、美、日、英、欧盟等国家及地区纷纷制定顶层设计、战略布局和关键政策保障人工智能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迎来政策红利和投资热潮,顶级科技公司逐鹿人工智能赛道。

2. 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联社、彭博社、BBC、GiveMeSport等外媒在智能采集与智能生产环节优势突出;Facebook、Google、Amazon等科技平台智媒体化趋势显著。平台智媒化和智媒平台化发展加速汇流。

3. 全球智能媒体产业生态在基础层、技术层与人工智能产业的架构支撑保持一致,应用层则形成了更适配媒体行业应用场景或需求的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研判

4. 当前,人工智能贯通信息采集、内容生产、内容分发、媒资管理、内容风控、效果检测、媒体经营、舆情检测、版权保护九大环节,驱动中国媒体的智能化迭变。

5. 对国内主要通讯社、报纸、广播、电视、媒体网站、新媒体智媒转型的专项调研结果显示:多数国内媒体机构高度重视智能化战略,但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技术基础薄弱、专业人才缺乏和资金投入不足是目前智媒转型面临的三大挑战。

6. 中国智能媒体发展势不可挡。在主流价值导向引领下,以计算机视觉、强化学习、知识图谱、情感计算等关键技术领域加速突破,推动媒体认知智能升级,全链智媒应用得以纵深发展,智媒商业化得以实质性突破。新型主流媒体与头部商业平台将成为智媒生态两大中坚力量,而先进技术、创新管理和内容建设协同发展将持续激活媒体AI能力。同时,伦理标准、职业规范的建设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为智媒行业健康高速发展保驾护航。

优秀案例直播中国智媒转型进行时

7. 国内智能媒体发展百花齐放,领先智能媒体路线践行者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宝贵经验,本报告将详解CCTV微视AI in TV模式、封面新闻智能泛内容生态、广州日报智能化融媒体方阵、闪电新闻“AI+广电”融媒体资讯平台、新华社智能化编辑部、新浪新闻智能化媒体平台、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七大年度案例。

8. 新冠疫情期间,人工智能助力疫情防控、集结战“疫”舆论宣传工作,人工智能在疫情信息采集、疫情报道内容生产和新闻播报、舆情分析、内容分发、鉴谣辟谣及信息治理等方面形成了多个优秀应用案例,成为战胜信息疫情的“特种智能部队”。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