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相亲大会》第四季开播
这档节目如何从“黑马新综”到“常胜王牌”?
发布日期:2020-04-27 18:29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逢年过节亲戚好友间的传统项目“催婚”总是少不了,相亲也成了众多单身青年的头等大事。随着《新相亲大会》第三季以单期最高收视1.43%、平均收视达到1.08%的收视成绩火热收官,观众对婚恋话题的关注度再次升温。

《新相亲大会》第四季无缝开播,开场新增的短视频环节打破了节目体量的限制,为更多优秀青年提供了展现自己、交互婚恋信息的机会。第一期节目对于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关注,彰显节目的温暖与用心。

早前,最美搬运工朱芊珮在节目中与男嘉宾牵手成功,不仅收获了大波网友的祝福,节目还引发了人民日报等大波官媒的点赞与转发。人气嘉宾王富贵和费滢梦牵手后在节目中分享婚纱照的甜蜜故事让观众感慨缘分妙不可言,也使节目关注度达到高潮。《新相亲大会》开播至今,热度与口碑双收的背后,究竟带给观众的是何种不一样的相亲视角?在节目内容呈现、情感表达及品牌影响力方面有哪些创新之处?

细节引发话题  人们究竟想要怎样的恋爱?

首先,婚恋话题自身的刚需属性为《新相亲大会》的长红体质提供了题材基础。相比较情节化的明星真人秀,作为素人节目的《新相亲大会》赢在了“质朴”二字。

在第四季首期节目中,男女嘉宾在亲朋好友的陪伴下悉数登场,没有太多舞台经验的他们,在自我介绍的环节偶尔略显生涩,但各自的性格也因此有了更真实清晰的体现。节目中,孟凡波的叛逆爱自由、黄章令的温暖用心、夏英嘉的果断与坚持,这些素人嘉宾身上的故事与不同观点的碰撞让观众更有代入感,也更易引发各类话题发酵。

对于大多相对传统的中国家庭来说,婚姻并不是两个人相爱般简单,更像是两个家庭的结合。男嘉宾夏英嘉的妈妈开朗好学的性格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仅善于厨艺与收纳还坦言将来会为小夫妻的生活留有空间,戳中不少女性观众心窝。在最终选择环节,夏英嘉拒绝了妈妈的意见,选择了为自己爆灯的五号女嘉宾,引发不少观众探讨。

《新相亲大会》在节目设置方面,是父母在场提供参考意见,但最终决定权交给子女,一方面表达着节目崇尚恋爱自由的婚恋观念,另一方面对照观众的现实生活,使节目更加接地气且生活化,带父母相亲引发的话题性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实现了真正意义的 “合家欢”式观看。

此外,节目中有关婚恋关系的潜藏话题也获得了不少关注,比如“前男友来帮着相亲,你是否介意?”“面对没有心动的女嘉宾,是否要先牵手给彼此一个机会?”等都引发了观众的热议。嘉宾单身众生相的群像式展现,让节目做到真正从细节与小话题入手,以小见大展现格局高度。

尊重多样审美  爱情背后隐藏哪些家庭相处哲学?

节目中不同家庭背景、教育经历的嘉宾,在现场表达观点的差异性一方面形成了观点碰撞,另一方面他们的处事态度也可以在其父母身上寻得踪迹。徐冰蕾的妈妈表示,自己怀女儿的每一天都是得意的,不那么浪漫的老公在怀孕期间每天陪自己散步,这份浪漫足够回忆一生。石芮子的妈妈不仅谈吐温婉而且条理清晰,表达着可怜天下父母心的共鸣。妈妈们的性格投射都足以在心怀浪漫的徐冰蕾与爽朗的石芮子身上得到印证。节目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全景式的家庭视角,让父母陪伴参与到子女相亲的过程中,促进两代人沟通的同时,为探讨婚恋话题提供了更丰富的角度。

男嘉宾黄章令身着深色西装,爱笑的他难掩自己的温暖特质。这一点在他的原生家庭中也有所体现,其父母在家庭宣言中表示,不仅为孩子准备了两处婚房也支持他去其他城市发展,十分善解人意。

节目嘉宾往往代表的是一类人与一类家庭,其背后隐藏的亲密关系相处之道是《新相亲大会》节目内核远大于形式的体现。带父母相亲的模式并非不可复制,然而节目给予嘉宾的空间、主持人的思路引导以及观念的包容度使其拥有了无法替代的节目氛围。

第四季首期节目的最后,主持人孟非做了总结,三个性格完全不同的男嘉宾,在舞台上呈现了同一件事:自己生活态度不受拘束、不被人掌握,要去发现一个互相喜欢的人,并对此观念执着追求。节目占领观众的时间或情感,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让观众在想看的程度之上对传递出的多样价值进行思辨,才是内容制作者需要攻克的难题。《新相亲大会》在节目好看以外,难得之处是在生活的烟火气中挖掘人性的纯真,表达对更多元、更包容的社会观的追求。

实现精准服务  当我们谈论相亲究竟在谈些什么?

婚恋是大众生活的刚需,《新相亲大会》为素人嘉宾提供平台的同时,也激发不同性格的人在舞台气氛之下有更真挚的表达。5号女嘉宾郑岑琳爆灯后表示,对方喜欢什么样子,自己就可以变成什么样子,引发观众探讨。主持人孟非的一系列精彩点评为观众带来了新的看点,他表达了对性格“可甜可咸”的质疑,表示自己并不相信有随时可变性格的人,与其把自己全部都收起来去取悦一个人,不如勇敢的呈现真实的自己。

一方面,嘉宾直面镜头的紧张感与真挚,让节目更加纯粹。另一方面,主持人的思路引领启发了观众对“五花八门”的众生相的接纳与理解。节目对一些细节话题的深挖,让观众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有了参考价值,为全国观众一起“补课”家学及幸福生活之道,更好的体会爱与被爱。

为什么要结婚?这是《新相亲大会》早前女嘉宾钱灵惠在节目中提出的问题。这一问曾让三位男嘉宾提前灭灯,也令现场几位长辈错愕。当下社会,孝敬父母、传宗接代已不是两个年轻人结合的出发点。钱灵惠对婚姻的真实反思,在展现当代青年男女的婚恋观外,还呈现出了两代人的婚恋观念碰撞、教育经历与原生家庭对一个人的重大影响以及高知女性的思考方式。

最后钱灵惠选择了一位男嘉宾,为感情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主持人孟非套用了一句话为这段讨论收尾:“了解生活的真相并不难,难的是了解了以后依然热爱生活。”

不难看出,节目对社会痛点的挖掘并不只在呈现与讨论层面,而在于为不同的人寻求理解与共鸣后探索解决方式。不同的嘉宾对社会的认知是多元且有差异性的,这些认知让话题走向深刻或者回归纯粹,对节目内容形成了反哺,这令婚恋问题的探讨更有价值,也给了人们更多可思考的空间。

营造品牌价值  如何兼顾商业价值与社会效益?

《新相亲大会》对节目话题的触及是以小见大式,对商业价值的挖掘也是从微小处入手。主持人孟非借由第一位男嘉宾来自石家庄,引出品牌方归属地的谈话幽默讨巧,为品牌塑造了独特的记忆点,同时这些细节也为节目带来更高的关注度。

节目在第二季启动抖音账号,目前拥有31.5万粉丝,687万点赞,单条最高36万赞,节目内容的强故事性结合短视频平台传播方式,不断扩展其影响力。视频网站方面,始终稳居优酷平台综艺热搜前三位置;youtube数据从第一季到第三季视频总播放量超过2000万次,单集播放量54万,是youtube上国内同类型节目播放量冠军。

《新相亲大会》借用最质朴的情感魅力创造出传播度极高的内容,也使其成为了广告界宠儿。在第一季拥有9位软性广告主的基础上,第二季品牌影响力有了更突出的成效,客户达到12家,拿下当时卫视综艺软性赞助最高的记录,多品牌纷纷展开深度合作,可见对节目的认可度之高。

不同时期的婚恋节目是对时代生活的变相投射,《新相亲大会》节目中嘉宾性格不同、家庭氛围不同,却都将现实婚恋中共鸣性最强的问题摆到观众面前。不仅是对当下年轻群体的婚恋现状映照,其引发的话题为节目宽度进行了横向扩展,思辨与探讨促成了对人性的纵向挖掘。从第一季到第四季,《新相亲大会》一路走来在引领国人婚恋观的同时也彰显品牌价值。江苏卫视深耕节目内容,对婚恋热点话题这一垂直领域的创新力、运营力有着精准把握,使节目成为江苏卫视平台一张情感类“王牌”。

《新相亲大会》通过相亲话题不断扩展代际沟通的边界、关照现实生活,第四季节目的无缝衔接,势必会在观众回归客厅、回归家庭的当下,引发婚恋相关话题发酵与代际沟通的良性回归。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