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工作室制:广播电视台人事制度的重大创新
发布日期:2020-04-21 18:3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广播电视台经营发展正遭遇两大挑战的叠加,一方面,转型滞后使得广播电视台发展空间加速收缩,发展动能加速弱化;另一方面,疫情带来的空前冲击使广电媒体产业经营急剧下滑,传统广电的发展面临空前危机。如何化危为机,需要系统施策,但首要的是围绕激发活力,进行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有些台积极探索推进工作室制,产生了显著成效。加快完善和推广工作室制,可以激发化危为机的动力,促进广播电视的复工复产、创新创优和迭代升级。

工作室制:广播电视台人事制度的重大创新

工作室制体现了中央关于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它以扁平化、专业化、垂直化、全流程的机制创新,突破内部组织架构,联结外部市场资源,打破用人机制瓶颈,实现人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显著地激发了人才的活力和潜力。越来越多的台正在积极稳妥地推广工作室制,用改革实践来推动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围绕工作室机制改革,各台纷纷推出专门指导意见与管理办法,通过评审打分等程序择优挂牌涵盖各业务与经营领域的工作室,赋予其独立的选人用人权、自主运营权、资金支配权、资源使用权,优化绩效分配方式、明晰责权利关系,同时在导向管理、安全播出上进行严格管控,并建立健全相应的服务体系,对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与考核。一批有意愿、有能力、有抱负的优秀骨干人才或主动申报成立个人品牌工作室,或牵头核心团队组建部门工作室,创作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工作室已成为广电媒体内部打破现有机构、部门、编制、身份限制,促成人才良性流动,实现内容、产品、运营、技术服务、项目活动等各专业岗位协同合作、创造价值的全新组织单元。

工作室制:打开激发人才活力的开关

湖南卫视自2018年推行工作室制以来,分两批共授牌12个工作室,通过建立多维度评估体系、完善支撑保障体系、制片人与总导演分设、鼓励年轻制作人等制度措施,打造创作创新发展空间。特别是在激励机制方面,推出年轻人才创新计划和样片生产、试播制度,赋权领衔制作人在台内外招人用人与提拔权,让头部创作者分享高比例创收红利,并打通卫视频道与芒果TV承制播出通道,从情感联结、荣誉感、成就感、归属感以及收益等各方面,极大激发了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这些工作室吸引了20多个节目团队中一半以上的导演加入,产出了近八成的自办节目和七成的创新方案,创造了九成多的营收,一批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担纲节目总导演,出品多档爆款节目。

工作室:内容创作人才培育摇篮

2019年,上海台优化调整人力资源结构,把分散在融媒体中心、东方卫视中心、第一财经、版权资产中心等多个部门的纪录片制作人才集中起来,成立纪录片中心并推行工作室制。经过改革,队伍创作活力得到极大释放,纪实频道收视率、收视份额及广告收入均明显增长。SMG整合旗下五岸传播和尚世影业影视板块,成立五大工作室,孵化内容人才生产能力成效初显,影视剧多点开花。

截至2019年年底,湖南台芒果TV已成立16个内容制作工作室团队,形成良性竞争与淘汰机制,释放团队创新活力,为新IP生产提供持续动力;构建起15个影视工作室矩阵,其中除自有工作室外,还通过发布“新芒计划”,与市场上有潜力的新锐影视剧核心团队签约,成立战略工作室进行合作,最大程度调动外部资源,带动自身队伍培养。2020年正月十五期间,湖南台对新闻中心、芒果TV、天娱传媒、芒果娱乐、芒果影视等芒果生态进行全体动员、全面调度,增派多个工作室联合制作推出湖南卫视《元宵一家亲》特别节目。

工作室:融合型人才孵化基地

多家广电媒体调动全方位资源,发挥各工作室协同作战优势,创新制播思路、加强研发应用,打通云视频、5G、AI等融媒体技术与常规演播厅视音频技术系统,在疫情期间通过嘉宾视频连线、vlog拍摄、弹幕互动等多种新形式进行“云录制”,在恢复《歌手》《声临其境》等日常节目制播的同时,开播《天天云时间》《我们宅一起》等系列新节目,率先实现电视节目生产复工。

安徽台把融媒体工作室作为融合发展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在2019年创办了60家融媒体工作室,通过利润分成、评星激励、作品奖励、参评倾斜等多方面进行人才激励,半年时间成果显著,内容运营亮点频现、新媒体矩阵渐成规模、融媒业务实现增量。

河北台将工作室机制改革作为推动媒体融合的重要抓手,经过市场分析、媒体整合、创新创优、风险应对等全面评审,挂牌成立首批11家工作室,其中超过半数为个人品牌冠名,以点带面,发挥优秀人才示范引领作用,为全台深化改革、创新融媒体生产运营注入了活力。天津台融媒体工作室打造了一系列爆款新媒体产品,成功激活传统广电人干事热情,挖掘培育出多个广电系网红工作室。

工作室:复合型人才发展平台

面对内容产品生产与经营双重考验,工作室内部讲求生产经营全流程、一体化的团队协作,要求每个成员既要掌握全媒体制作技能,又要熟悉线上线下运营思维。工作室直面台内考核与市场竞争双重压力,普遍施行体现公平与效率的激励机制,要求团队成员与负责人一样,对工作室产品质量与经营成果高度负责。体制内外、不同身份员工的潜力与积极性被全面调动起来,工作室成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最佳环境。2019年,福建台31个工作室实际运行半年多即创收3430多万元,内容制作与项目活动经营均迈上新台阶。广东台多家个人品牌工作室全媒体运营成果丰硕,在整合市场资源、实现内容产品衍生价值二次开发的同时,带动了全员创新创业热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