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综艺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0 19:04信息来源:电视指南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广电部门先后发布多项措施,统筹引导全国网络视听媒体,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宣传,并为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提供精品内容,助力网络视听行业发展。

危与机并存, 在困境中逆势突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一季度电视综艺的制播规划,抗疫特别节目大幅增加,综艺大面积停录、停播,“云录制”节目应急,电视媒体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宣传责任,同时也面临着广告下滑和收视提高的危与机。

在全民抗击疫情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无论是用非常规手段制作云综艺的急智,还是调整档期、制作特别节目的果断,背后都是电视台和综艺制作人的新思考与新挑战: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综艺市场需转危为机,未来三个季度的关键词则是借势出击。

宏观市场概述

产业:电视收视率大幅增加,广告投放大幅下滑。据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全国网数据显示,相较2019年春节同期,2020年春节总收视率上涨18.1%,人均日收视时长增加30分钟。2020年整体电视收视率在春晚达到峰值后,未出现明显回落,节后仍保持较高与平稳的收视态势。广告方面,据酷云数据显示,与2019年Q1相比,2020年电视广告时长环比下降19%,1月更是跌落到近一年电视广告投放最低点。进入2月,电视广告投放频次依然不断下滑,环比下降15%。

平台:2020年第一季度,五大卫视在播综艺31档,较2019年同期数量减少明显。其中,湖南卫视以8档节目领跑,浙江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数量平衡。此外,多家电视台探索“云综艺”模式,湖南卫视《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浙江卫视《我们宅一起》、东方卫视《云端喜剧王》《今晚生活秀》等节目填补了一季度综艺档期。

内容:常态节目表现突出,综N代在电视端、网络端引领创作。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地方卫视综艺方面,《快乐大本营》《歌手·当打之年》《云端喜剧王》《欢乐喜剧人6》《声临其境3》《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3》单期收视率超过1%,21档综艺节目每期平均收视率超过0.5%。云合数据显示,《王牌对王牌5》以10.41亿有效播放领跑2020年一季度电视综艺,《王牌对王牌4》也借势热播。TOP10题材覆盖真人秀、喜剧、音乐、观察、脱口秀,新综艺仅《朋友请听好》《我们的乐队》《天赐的声音》三档节目。此外,网播量前十的节目均为大型综艺,“云综艺”无一上榜。

停录、延播成常态,

“云录制”探索综艺创作更多可能性

2020年一季度电视综艺整体表现平淡,一方面,疫情当前,电视台调整编排计划,增加疫情直播节目、防疫科普特别节目和公益广告,留给综艺的时间被大大压缩;另一方面,受到停录、库存不足等影响,多档节目延播缓播。比如《我家那闺女2》《了不起的长城》等已开播节目中途停播,《王牌对王牌5》《天赐的声音》等待播综艺延后播出。

于是,“云录制”成为综艺市场主流的创作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两种形式:

特别节目全新内容:湖南卫视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两档节目从立项到播出,《嘿!你在干嘛呢?》采用周更模式,核心模式点是“趣味生活VLOG+视频连线”,《天天云时间》采用日更模式,涵盖“云分享”“云答题”“云美食”“云公益”等内容;浙江卫视《我们宅一起》则以原创朋友圈互动分享秀形式打造现实版“中国蓝朋友圈”,串联起抗疫背景下艺人朋友和普通人的宅家生活。

同版节目线上录制:《歌手·当打之年》设置线上大众听审团,观看歌手的音乐现场视频并投票;《声临其境3》以“云录制”+“云配音”的方式录制特别节目“声临千万家”;《欢乐喜剧人6》推出特别节目《云端喜剧王》,同样邀请100位在线观众同步观看、实时点赞。

《欢乐喜剧人6》之《云端喜剧王》总导演施嘉宁表示:“我们录制前,不仅要考虑技术操作,还非常担心另外一件事,就是观众会不会觉得无聊(不够有意思),但其实我们第一期节目播完后,还比较被认可,大家觉得没想到还挺好玩的,这给了我和团队很大的信心。尝试完之后,我觉得这件事比想象中的可行,未来我们再有新节目时,会主动考虑融入这种技术手段和方向。”

尽管录制环境相对单一、节目内容流程简化,但特殊时期的“云录制”正激发综艺制作人的更多创意,与明星生活、趣味活动,甚至是直播技术的碰撞赋予节目更多看点。比如《新相亲大会》《我们恋爱吧》等节目的制作方聚仁小美团队,转战线上推出直播恋爱真人秀《请和我奔现吧》,探索“云综艺”的更多可能性。

临时调整,

晚会抗“疫”节目先锋出击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少16家电视台举办了春晚,竞争激烈。

1月2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一枝独秀,以“共圆小康梦,欢乐过大年”为主题,除了节目年轻化外,还采取5G+4K+8K+VR,引入了裸眼3D技术加持。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央视春晚综合收视率达20.631%,收视份额70.557%;1月25日(大年初一),湖南卫视、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山东卫视等卫视春晚同时段比拼。此外,多台晚会增加疫情防控特别节目。

2020年春晚呈现出两大亮点:一方面,既有一线卫视奉上的文娱盛宴,也有如广东卫视粤式春晚、深圳卫视知识春晚立足自身优势的垂直突围;另一方面,从总台春晚《爱是桥梁》,到北京卫视《我们的力量》、东方卫视《因为有你》等,多台晚会临时增加抗击疫情主题特别节目,致敬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人们,充分体现了电视台的创新力和责任感。

多台元宵晚会的形式、内容也做出了重大调整,央视、湖南卫视元宵晚会取消现场观众的设置,确保防疫工作严密到位。

央视元宵晚会主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鼓励信心、为武汉加油、打赢阻击战”,由多个情景报告和诗朗诵组成。

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以“感动”和“振奋”为创作方向,不仅增加了抗击疫情节目,直播连线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还创新设置“弹幕式观众席”,与观众实时互动,传递正能量。

江苏卫视元宵荔枝灯会增加了抗击疫情主题的特别板块,演唱抗疫原创歌曲《站在一起》。

东方卫视紧急排练抗疫小品《等你回家》,小品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讲述大年夜驰援武汉的上海医疗队的故事。

特别节目快速响应,

站好疫情宣传报道这班岗

抗击疫情期间,电视影响力和传播力得到进一步强化。据CSM《用户媒介消费与使用预期调查报告》显示,有72.6%的用户表示疫期增加了对电视媒介的使用。电视成为观众了解疫情关键信息的重要窗口,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众对主流电视媒体的信任和关注。

央视多个电视频道协同发力,既有迅速且深入的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也有不同视点切入的财经、综艺、科教、中文国际频道、CGTN各外语频道,对疫情发展、防控等进行全方位呈现;湖北卫视每天分6个时段,推出特别节目《众志成城抗疫情》;浙江卫视从1月26日起全天多时段开辟新闻直播《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仅1月27日一天就进行了6场新闻直播;湖南卫视启动“一级响应”,整体节目编排全部进行调整,新闻节目紧密聚焦防疫工作最新进展;广东卫视六天内三次大改版,及时调整版面……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电视台第一时间做出编排调整,加强疫情防控报道,减少娱乐性节目,湖北、湖南、浙江等多家省级卫视均开设了抗击疫情新闻直播节目和特别报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减少大众恐慌。

在这场抗击疫情战役中,电视台快速反应推出直播节目,多路记者奔赴一线,成为大众了解疫情的第一视角,体现了电视台在突发事件上快速反应、及时到位、迅速播出的作为,也体现出电视作为主流媒体的责任和担当,用疫情防控宣传网,为大众提供可信赖的媒体渠道。

五大卫视齐头并进,

新老综艺混合发力

尽管一季度面临诸多调整和挑战,电视综艺仍展现出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坚守与创新并举,宣传与疏导融合,成为疫情特殊时期安抚、凝聚民心的重要力量。

湖南卫视以常态节目、特别节目、综N代为主,《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老当益壮,始终占据年轻受众的关注焦点;率先开启的“云录制”特别节目《嘿!你在干嘛呢?》《天天云时间》引领制作风潮;《歌手·当打之年》创新年轻歌手“当打之年”的概念,充满热血激情,赋予这档综N代新生力量。

浙江卫视近几年不断加大创新力度,寻找头部综N代之外的发展空间,一季度的5档节目中,除《王牌对王牌5》外,其他4档均为创新节目,包括2档音乐综艺《天赐的声音》《新声请指教》、旅行综艺《漫游记》和“云综艺”《我们宅一起》,成为综N代的后备力量。

东方卫视一季度主攻喜剧、情感两大赛道,《欢乐喜剧人6》和《中国新相亲3》两档综N代开路,《亲爱的,来吃饭》融合观察、美食等多种元素,还有两档“云综艺”与内容深度融合,《云端喜剧王》将喜剧竞演转移到线上,《今晚生活秀》则与热播大剧《安家》进行联动,互相助力。

江苏卫视一季度的品牌节目与创新综艺均有所发力,既有《新相亲大会3》《非诚勿扰》《我们的乐队》强化平台的情感、音乐标签,也有经营类综艺《我想开个店》、科幻科普类综艺《从地球出发》拓展平台的节目类型和受众覆盖范围。其中,《我想开个店》打通全链路营销,进而反哺线下实体经济的创作思路,赋予节目更丰富的社会价值。

北京卫视则将多档节目升级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紧跟社会热点和需求。《养生堂——疫情防控特别节目》,集结权威专家科学辟谣以正视听;《老师请回答——空中课堂》《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集结全国顶级名师,回应家长学生的刚需;《向前一步》真实记录首都疫情严防严控措施,挖掘优秀党员干部事迹,展现一线逆行者的勇气;《我是大医生》等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推出“守护生命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宣传片。

电视综艺复工复产,

二季度市场先“荒”后“挤”

3月中下旬,随着部分云综艺收官、年前录制节目逐渐消耗,综艺市场出现存货危机。在疫情稳定之际,综艺市场加快进入复产复工阶段,近日北京市广电局出台“演播室复工指南17条”,指导北京市各类演播室分时有序稳妥地复工复产,综艺录制重新走上正轨,保障了二季度的内容产出。

但编排打乱、档期冲突、项目集中等“后遗症”增加了平台的规划难度,是否制作、资源分配、竞品分析、定档时间等问题都需要重新考虑,这也意味着“变”将成为二季度综艺市场的关键词。

在中视节目创意研发基地模式总监谭震看来,“由于疫情的原因,使得定档和已招商的节目大多录到了一半而无法进入播出阶段。疫情过后,井喷式的录制可能会发生。”到那时,一季度延播综艺与二季度新播综艺将形成正面对抗,仅电视端就有《王牌对王牌5》《我们的乐队》《周游记》与《奔跑吧4》《极限挑战6》《巧手神探》等节目混播,加快电视综艺市场的回暖。

谭震也表示,“对于一线卫视来说,疫情过后的时段会成为更抢手的资源。而对于二、三线卫视来说,这其实也是一个积极信号,很多带资源与客户的节目由于拿不到一线卫视的播出时段,很有可能会去二线卫视。”疫情过后,电视综艺市场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谁能留住特殊时期积攒下的受众,谁能凭借新节目脱颖而出,答案即将在二季度揭晓。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