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剧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13 15:58信息来源:电视指南 浏览次数:

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剧市场现实主义题材剧目继续“打头阵”,涌现出《决胜法庭》《安家》《绿水青山带笑颜》等精品剧作。

从题材类型而言,第一季度,《绝境铸剑》《下一站是幸福》《新世界》《我在北京等你》等献礼剧继续在电视荧屏发光发热;《安家》《完美关系》等行业剧再掀荧屏“职场风云”;《冰糖炖雪梨》《我不是购物狂》等青春剧以年轻视角书写生活梦想;此外,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绿水青山带笑颜》开始进入荧屏排播。

从收视表现来看,据“中国视听大数据”统计,第一季度晚间黄金时段,《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新世界》《奋进的旋律》《决胜法庭》《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等15部剧目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1%以上,最高为电视剧《安家》,每集平均收视率达到3.216%。

综合来看,除了央视播出的《绝代双骄》、湖南卫视播出的两部古装剧《大明风华》《上古密约》之外,第一季度,各大卫视在电视剧排播方面纷纷将现实主义题材作为“开年剧献”。

一方面,疫情防控期间,久违的电视屏幕被频频开启,开机率不断攀升,特别是现实题材电视剧,在反映现实生活的同时,也给予人们温暖和温情,抚慰了疫情之下人们焦灼的心理,满足观众居家娱乐需求;另一方面,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反映时代精神面貌,聚焦现实生活的现实题材剧目势必占据荧屏主流。

梳理第一季度电视剧市场表现,大剧联播效应显现、实力派中生代演员霸屏、献礼剧呈现多元化视角、行业剧再度成话题热点、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开始排播、电视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成为其六大主要特点。

1

高收视、热话题

大剧联播效应显现

大剧联播持续成为荧屏常态。2020年第一季度,五大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剧场北京卫视与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与浙江卫视形成稳定的大剧联播关系,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则根据自身定位,差异化突围,继续坚持独播剧。

具体而言,2020年第一季度,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联播了职场剧《精英律师》、年代剧《新世界》、都市职场剧《安家》、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四部电视剧。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联播了都市情感剧《还没爱够》、检察剧《决胜法庭》、青春剧《我在北京等你》、青春爱情剧《冰糖炖雪梨》四部电视剧。

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了青春剧《我不是购物狂》、都市情感剧《下一站是幸福》、都市职场剧《完美关系》、脱贫攻坚剧《绿水青山带笑颜》四部电视剧。

从五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的剧目来看,都市剧占一半以上,其中,都市情感剧《下一站是幸福》与都市职场剧《安家》表现突出。此外,第一季度,职场剧再掀荧屏风潮,比如《决胜法庭》聚焦公检法领域;《安家》深入房地产经纪行业;《完美关系》则将看点落在了公关行业。  

从收视而言,联播剧因为平台效应、观众规模、宣发推广形成了聚合效应,更容易产生影响力。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第一季度,共有2部电视剧收视率破3%,皆为联播剧,即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联播的《安家》《如果岁月可回头》。

其中,《安家》于2月21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开播,至3月20日大结局,共播出5周,始终蝉联同期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冠军,该剧在大结局时,综合收视率高达4.057%。 此外,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联播的《新世界》综合收视破2%。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联播的《精英律师》;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联播的《决胜法庭》综合收视率破1%。

综合来看,大剧在联播的效应下,收视屡创新高,可以带来更大范围的观看用户规模和用户观看完成度。 从口碑来看,一线卫视联播剧目中,《冰糖炖雪梨》豆瓣评分为7.6分,成为第一季度高分电视剧。而《安家》豆瓣评分过6,并引起广泛的话题讨论,豆瓣评分人数超过12万,可见,联播模式下,可以聚集话题效应。

2

实力派中生代演员霸屏,

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好演员的春天”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最新的一种论调是,中生代实力演员迎来了好时候。2020年第一季度,《新世界》《精英律师》《决胜法庭》《安家》《完美关系》等热播剧的主演均以中生代演员为主。

相较于崭露锋芒的新生代演员,演技精湛的“老戏骨”,“中生代”演员在年龄上迈入了演员的黄金时期,丰富的人生阅历也为表演打下了扎实的根基,角色演绎由中生代演员挑大梁理所当然。

比如《新世界》由孙红雷、张鲁一等主演,剧情中孙红雷饰演的大哥金海有仗义执着的一面,也有霸道狠硬的一面;张鲁一饰演的二哥铁林则自白其命运多舛,在兄弟组合中是身份复杂的角色。

《安家》由孙俪、罗晋领衔主演,对于角色演绎,孙俪表示,愿意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房似锦”这个人物让她会有想象,不像很多人物没有一个独立的个性。“我发现我所饰演的人物是有原型的,这对演员进入角色其实是个很大的帮助,因为她能帮助你进一步去雕塑以及更具象化这个人物。”在孙俪看来,剧情中,房似锦非常努力地生活,努力创造自己的价值,她不像甄嬛、芈月遇到那么多曲折坎坷,因为整个故事就发生在两三年间,非常贴近现在的生活。  

罗晋饰演的徐文昌有阔达的心态,不求业绩求自在,也有自己的为人处世之道。正因为徐文昌的人设是“老好人”,所以才更难演。对于演员来说,只能从生活的细节入手,去捕捉属于人物的合理行动线,在这一点上,罗晋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演员的超强可塑性。

以“庭审”为中心的法治检察剧《决胜法庭》中,于和伟饰演的检察官高剑凭借坚定的职业信仰力、超强的逻辑分析力、精彩的法庭控辩力,令观众印象深刻。他精准地把握住了角色的职业特征和人格魅力,从开篇的“鬼见愁”高剑到后续随着剧情发展不断彰显温度的检察官高剑,于和伟用自然真挚的演技为观众奉上了一部法治佳作。

由靳东、蒋欣、李宗翰、李乃文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如果岁月可回头》对“中年危机”“精神出轨”“家庭暴力”等社会热点话题均有呈现。剧中,靳东饰演的白志勇势要在事业瓶颈、婚姻泥潭、爱情迷雾中寻找出口,过程虽艰难,但前途很光明。与剧中角色一样,44岁的靳东也实现了对“人到中年”的认知:“我对生活的态度是从不抱怨、不解释、不埋怨、不找理由,做好自己,力所能及表达好自己想表达的内容,不辜负自己的每一天、每一分钟。”

其实,表演是一项系统工程。好演技的养成,需要日积月累地在表演舞台上磨炼,好演员的成色,需要好作品来验证。在这个注重传播效果的时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依然不落伍。  

3

献礼剧继续在电视荧屏发光发热,

故事呈现视角更多元化

2020年开年之际,献礼剧继续在电视荧屏发光发热。这段时间播出的《决胜法庭》《绝境铸剑》《下一站是幸福》《新世界》《我在北京等你》等剧均属于86部献礼剧目。

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联播的《新世界》用70集的大体量,陪伴观众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新年。该剧采用倒计时的剧作手法,使剧情节奏始终维持在一个相对紧张的环境中。同时又用70集的篇幅再现22天的末世北平生活相,使其在紧张中不乏烟火气。

作为国内首部以“庭审为中心”的电视剧,浙江卫视、江苏卫视播出的《决胜法庭》以公检法三线并进的叙事结构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检察官高剑、律师叶紫琪、检察官助理傅小柔、刑警队长马力行、律师邓凯文等主要人物的塑造,通过主要人物间的互动、不同的生活态度与立场,巧妙地将这些人物串联起来。

湖南卫视播出的《下一站是幸福》融入了当下颇受欢迎的宠爱剧元素,剧中真正打动观众的还要数剧集对当代都市女性生活状态的细腻描摹。在剧中那个三十出头、有一定社会阅历与积累,却始终乐于尝试新鲜事物,在体验中不断自我成长的女主角“贺繁星”身上,观众可以看到现代女性对“生命时刻表”的崭新认知,以及对人生的自省与自信。

此外,央视播出的《奋进的旋律》讲述了一群新时代科技人才,在老一辈企业家以及政府的扶持下攻克万难进行研发的故事。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联播的《我在北京等你》则从一批海归学子的视角展开,展现青年一代的初心与奋斗。

4

行业剧再度成话题热点

有行业的真实,更应有人性、人文的关怀

第一季度,《决胜法庭》《完美关系》《安家》等国产行业剧接连播出,在全民“宅家”的背景下,着实赚足了眼球红利,也掀起了开年以来的一个收视小高潮。

比如《安家》关注的是房产中介行业——客户和中介行业中人们的喜怒哀乐,是生活百态的浓缩;《决胜法庭》则关注了检察官群体,该剧通过检察官高剑、助理检察官傅小柔等在办案中抽丝剥茧、还原事实真相的故事,呈现了检察官这一职业及其从业者的精神面貌;《完美关系》将镜头对准公关行业。不难发现,今年国产行业剧描绘的职业范围不断扩大,职业的丰富度也五花八门。

一部优质行业剧应是职场与人生的彼此投射,有行业的真实,更有人性、人文的关怀。在今年到来的行业剧热潮中,一部好的行业剧应从剧本创作之初便细细打磨、沉淀,捕捉到行业中蕴含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能与大众情感产生共鸣的点。更重要的是,行业剧要有行业味儿,剧情故事要真实,不能脱离生活,应该返璞归真,把行业里不为人知的艰辛描绘出来,让观众更多地了解和支持这个行业,或许更有意义。

5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来袭

如何讲好一方水土故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3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做好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各级电视台特别是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加大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购买、排播力度;同时,还公布了研究确定的《一个都不能少》等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名单。

在此背景下,第一季度,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掀起电视荧屏热潮。比如央视播出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取材于西部的扶贫工作实践,该剧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传统,紧扣时代脉搏,成功塑造了多个性格鲜明的有意味的人物形象,如赵百川、夏宝生、刘东桥、丁香等接地气的人物形象。

湖南卫视播出的《绿水青山带笑颜》不仅仅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更是当代年轻人价值观的一场蜕变。剧中男女主角都是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对前途迷茫且没有安全感,最终选择返乡创业实现自身价值,这是当下很多选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该剧总制片人、总导演刘流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突破观念障碍,逆流下乡、回报故土、自主创业,开拓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树立一种乡情不泯的精神。”

除了《绿水青山带笑颜》之外,其他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中也能看到不少青春的元素。比如《一个都不能少》剧情中年轻的大学生用青春建设自己的家乡,用智慧和知识扶贫;《落地生根》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李书元,他扎根农村,克服困难,将8粒西洋参种子变成出口国外的中国产品,带领乡亲们将西洋参产业发展成百亿产业。

《最美的乡村》中的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共产党员田永青,主动接受了脱贫攻坚工作,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带领村民创业,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还有《阿坝一家人》以80后青年杨耀州的心理与事业成长轨迹为主线,讲述四川阿坝地区藏汉同胞自力更生、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奔小康的故事。  

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如何讲好一方水土故事?脱贫攻坚剧在故事主旨更加明确的状况下,最终还是要落到内容本身,不管是演员阵容的强化,还是创作团队的升级,最终的目的都是服务于故事呈现与典型人物的塑造。同时,还要与时俱进,紧扣当下社会生活热点,用新的创意和想法,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主旋律作品,创作者不仅要懂内容,还要懂观众,要和观众建立广泛的情感共鸣、对应社会热点,传递“平凡人做非凡事”的正能量价值观。

6

电视剧行业有序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题材成创作重点

从产业角度,受疫情影响沉寂数月的电视剧行业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表示,今年电视剧创作扶持的重点是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题材。

影视创作者积极响应国家广电总局策划研究的疫情防控、精准扶贫两大主题电视剧创作,记录时代声音,涌现了一批相关主题的电视剧创作。目前,抗击疫情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脱贫攻坚主题时代报告剧《脱贫十难》、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单元剧《我们的新时代》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主题电视剧正在稳步创作中。

其中,《在一起》计划筹拍20集,每2集1个独立故事,由一位编剧和一位导演主创,均由真人真事改编。《脱贫十难》计划筹拍20集,采用纪实风格,围绕脱贫“十大难点”反映扶贫政策取得实效的艰难过程,讴歌290万扶贫干部的奉献精神。《我们的新时代》初步设计由6个短剧组成,每个短剧6至8集,主要讲述青年党员的故事。  

当前,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式逐渐向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各地主管部门也推出措施推动电视剧复工复产。比如北京、上海、江苏等地加强重点创作跟踪指导,建立台账管理机制;浙江广电局梳理出数十部“三重大”题材电视剧并加强组织实施;江苏广电局制定“剧美江苏”电视剧3年行动计划,并计划联合省文联举办首届“电视剧剧本创意大赛”;广东等地积极挖掘先进典型事迹,策划抗击疫情主题剧目创作。可以看到,尽管电视剧行业的复工复产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在全行业的努力下,电视剧创作逐步走上正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