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媒体人注意!疫情报道中需要把握的几处规范表述
发布日期:2020-03-09 15:21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在近期的疫情报道中,有一些说法需要区分清楚,把握准确,表述规范。

疫情报道是近期的报道重点,面对海量的同主题稿件,对于党报来说,保持同中央口径一致、行文规范表述显得尤为重要。

在近期的疫情报道中,有一些说法需要区分清楚,把握准确,表述规范。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与“群防群治”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这3个词语在疫情报道中都多次出现,甚至经常在同一篇稿子中反复出现。

“联防”,《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的解释是若干组织联合起来共同防御、防范。“联防联控”侧重组织间的联合和全局性的工作,侧重官方规划、部署和对下级党组织、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层面。

关于“联防联控”,本次疫情期间出了一个名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简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其名称第一次见诸报端,是1月22日《人民日报》第10版《32个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共32个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下设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宣传、外事、后勤保障、前方工作等工作组,分别由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任组长,明确职责,分工协作,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

2月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亮相,截至目前,已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名义发布若干文件。这应该理解为一个集领导、协调和组织、实施于一体的国家最高层面的跨部门联合组织。

“群防群控”则是从落实层面讲的,意即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把防控疫情的工作实施好。

而“群防群治”是一个源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范畴的术语,意即群众自己组织起来,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区域社会治安。

用在疫情防控战中,“群防群治”表示人民群众除了要严格落实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之外,还要维护社会治安和正常的生活秩序。

“群防群治”中的“治”指的是对疫情防控时期社会秩序的维护治理,而非“治疗”。

“进一步充实加强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完善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指从政府层面、多部门参与理顺工作机制。

“高度重视农村疫情防控,发挥基层组织和村医作用,强化群防群控”,强调基层党组织带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防控工作。

媒体评论号召“落实好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体系”,围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前者说工作规划,后者说落地落细。

习近平总书记1月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要求疫情防控本身上有举措下有落实之外,还强调打好疫情防控时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总体战”。

“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群防群治”3个词语,完整表达了坚决打赢一场“党旗引领、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吃劲”和“吃紧”、“外防”和“内防”

“吃劲”和“吃紧”。“吃劲”和“吃紧”在疫情报道中都出现过。

“吃劲”和“吃紧”在《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中都是多义项固定词条。用在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吃劲”取“吃力、费力”之意;“吃紧”取“紧要”之意。

前者表示战斗到了最艰难的时刻,是当下的动员;后者表示战斗到了最紧要的关头,是形势的判断。

“外防”和“内防”。疫情初发时,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武汉“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其他各地封闭小区时多提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文件指出:低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中风险地区,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高风险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这将是一定时期内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原则。

从地方工作层面,河南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0日发布的11号令中,关于分类细化交通运输保障措施称:信阳、郑州、南阳等交通管控一类地区要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疫情防控策略,其他二类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疫情防控策略。

总而言之,就是要做到病毒感染者“不进不出”,其基本表述格式是“防止‘输入(输出)+扩散’”,对于不同疫情级别地区的要求会有差异。

有的报道中曾出现过不恰当的表述,如“疫情防控,务必做到内防输出、外防扩散”。

到底哪些有关疫情的词应该加引号?

哪些“疫”字需要加引号?引号的作用:引用、强调、特定称谓、否定……

战“疫”中的“疫”是特定称谓,特指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把“疫”字引起来更是为了与常用固定组合的“战役”一词区分开,所以单独说“战‘疫’”时引号不能少,如果说“战疫情”不加引号也不会产生异议。

除此之外,抗疫、防疫能不加引号的都可以不加。“抗疫”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上,“疫”字有加引号的也有不加的;还有的报道中对“抗疫”二字加引号,意为强调。

至于“抗疫”二字或其中的“疫”字是否加引号,只要在同一稿件内或者同一版、同一专栏下保持一致就可以了。

“方舱医院”是个特定名词,可以加引号,如“再建10座‘方舱医院’”“武汉市青山区‘方舱医院’”。但《人民日报》近期在类似前述语句里都没有加引号。

“封城”在权威媒体上规范的表述是“1月23日武汉开始实行交通管控”“武汉市(暂时)关闭离汉通道(后)”,后来新华社电稿表述“封城”时均加了引号。

“箱式板房”,在报道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和号称河南版“小汤山”的郑州岐伯山医院时,常涉及对板房的表述。

箱,多指体积较小、相对封闭的器具;厢,常指体积较大、类似房子隔间且相对开放的结构。前者如“皮箱”“信箱”“风箱”,后者如“车厢”“厢式货车”“西厢房”。

“箱式板房”又叫活动板房、移动板房,有些报道及商业上直接称“集装箱式板房”“集装箱活动房”,结构等同于“集装箱”,故名。《人民日报》1月28日第2版《火神山工地有支党员突击队》文中有“箱式板房首个模块开始吊装”表述。

另外,有人认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句式不可变通。其实,“疫情阻击战”“防疫阻击战”“疫情防控攻坚战”在权威媒体报道中都曾出现过。

而最新的完整表述,是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所强调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