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坚决完成今年广播电视发展目标任务
发布日期:2020-03-05 15:4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全国广播电视战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统筹指导下,继续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夺取宣传引导战役胜利而不懈奋斗。同时,全行业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广播电视事业产业稳定发展,努力为实现全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广播电视行业的积极贡献。

为夺取双胜利加倍努力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关键之年。在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聂辰席部长代表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提出了全年工作总要求,同时围绕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等“六大工程”,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和工作动员。这些发展目标没有变,这些工作任务没有减。

客观上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各级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全行业大范围出现经营性亏损,总体情况目前还在进一步摸底调查过程中。但仅从已知的情况来看,要实现今年广播电视发展目标任务的难度是明显地增加了,压在各级领导干部肩头的担子是显著地加码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面对重重压力和困难,我们越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找到精神力量、学到工作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看到尽管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但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广播电视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必将随着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大踏步推进而跟进。广播电视目前遇到的经营性困难也必将随着全国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和产业复苏得到极大地改观。

要看清广播电视实施的“六大工程”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全国广播电视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全力以赴履职尽责,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好中国抗疫故事。“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已经在战“疫”中得到了新的提升;“新时代精品工程”已经在战“疫”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作品;“智慧广电建设工程”已经在战“疫”中突显了以广电5G为代表的新的创造;“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已经在战“疫”中积蓄了厚实的国际传播题材和能量;“安全播出工程”已经在战“疫”中全面展示了坚强的保障作用并得到新的增强;“管理优化工程”已经在战“疫”中实现了更加务实灵活的调整和完善。这些先发的优势必将在完成全年广播电视发展目标任务当中继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将更加坚定我们做强做优广播电视事业产业的决心。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多次作出动员和部署,提出新举措新要求,指导全国广播电视战线再接再厉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振奋精神继续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承担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奋力夺取双胜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要加倍努力工作,按照抓紧抓细抓实的要求,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在有序复工复产中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前提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项目任务的实施,更好地推进高质量创新性地发展。

强化全盘统筹工作思路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广播电视应做好两个大的方面的宏观统筹。

第一,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和复工复产之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宣传。

在疫情防控宣传中,着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继续发挥广播电视在战“疫”中收视率收听率显著提升的传播作用,强化优质服务功能。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

在复工复产后的经济社会发展宣传中,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重要讲话中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八项要求,增设更多的栏目节目,加大宣传配合力度,服务疫情防控中的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第二,要统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和今年广播电视发展目标任务各项工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 广播电视要坚持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广播电视战线优异成绩,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同时,作为国家文化事业和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率先成为文化振兴的主力军。以本行业“六大工程”为依托,以工程带项目、抓重点带整体,创新创优出亮点、见实效。做强主题主线宣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打造精品力作,为国家写史、为民族铸魂、为人民立传;建设智慧广电媒体、网络、公共服务、产业生态,加快行业优化升级;增强走出去实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住广播电视安全关口,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完善制度、健全体系、强化执行,提高管理效能。

做好统筹工作,要在具体操作中按照“五式工作法”,做到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切实保证高质量创新性发展。

充分释放潜力激发动能

疫情给广播电视事业产业发展带来冲击,更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关键是能不能做到化危为机。疫情期间,虽然广播电视产业经营遭受较大冲击,事业建设的财政投入也将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但在广播电视节目服务和在线媒体服务方面,展现出诸多的新空间,成为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亮点新契机。要及时地、深入地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广播电视服务创新创优的经验,优化舆论引导能力提升路径,创新节目和产品形态,创作生产更多精品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等各类节目,准确把握经历本次疫情之后全社会精神状态,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信息服务需求。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要进一步推动跨行业融合发展,大力拓展广播电视网络诊疗、在线办公、在线教育、数字娱乐、数字生活等新业态,加快推进部署中国广电5G建设规划,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新技术应用激发新动能。当前,国家广电总局正在全力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播电视5G建设一体化发展,指导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重点工作,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快广播电视5G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富有广播电视特色的市场应用场景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要积极推动广播电视5G在智慧交通、智慧电网、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商用落地,为各行各业智慧化发展赋能,推动智慧广播电视建设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在此基础上,要着力实施“广播电视迭代行动计划”, 增强创新发展支撑能力,为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各地广播电视行政主管部门要适时推出创新创优、高质量发展的促进政策,打好政策“组合拳”,聚合力、促精品、育动能、强支持、优服务,为完成今年广播电视发展目标任务保驾护航。目前,部分地方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已经出台保安全、促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发展困境,加大对行业企业服务力度,支持广播电视行业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稳定发展,这些政策将有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要继续加强与财税、金融等部门的协调对接, 推动减税降费等政策尽快落实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企业, 帮助行业内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3点重要要求。一要狠抓工作落实。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增强忧患意识。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也要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第一时间提出意见和建议。三要提高工作本领。要求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全国广播电视战线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以广播电视战线优异的战绩,奋勇夺取双胜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广播电视突出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