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结战疫经验,不断增强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发布日期:2020-03-26 15:2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安全播出关系宣传和舆论引导全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国家广电总局十分重视安全播出,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安全播出工程,围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内容安全、播出安全、设施安全、传输安全,做了大量工作,经受了一次大考,也积累了安全播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经验。下一步要总结抗疫时期的创新做法,以更高的标准深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大力提升安全播出保障能力。

安全播出是广播电视的生命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确保了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了地方工作措施部署落地,确保了战“疫”信息及时权威传播,提供了全国人民居家抗疫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3月19日广电总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要增强紧迫感,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其中也包括安全播出工程的实施。

  “安全播出”是广电总局六大重点工程之一。聂辰席同志强调,要深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确保万无一失。要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加快完善行业监测监管技术系统,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安全播出系统身在幕后,为特殊时期广播电视履行职责使命提供重要保障。

围绕双战双胜,进一步绷紧安全播出的弦

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战线接受了考验。国家广电总局党组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安全播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措施,不断提高全行业的安全播出意识和管理水平,不断压紧压实安全保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期间未发生重大安全播出事故。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出现新变化新情况,各地广电网络、无线台站、监测监管机构要继续发挥战“疫”精神,慎终如始,时刻绷紧安全播出的弦不放松,全力以赴做好安全播出和传输保障工作。全国广电网络要持续巩固广电网络安全传输保障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无线台站要全力确保中波、短波、卫星传输安全播出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管机构要全面加强卫星、有线、无线、新媒体等监测监管力度,确保不发生任何形式的安全播出事故。

要严格落实安全播出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工作决不能有半点闪失、出半点差错,要严格落实安全播出的各项制度措施,坚持早动员、早部署,提前排查隐患风险,严格执行重大事件事故上报和零报告机制,完善应急指挥调度预案,加强隐患排查,全力确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播出安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树立大安全理念,统筹实施安全播出工程

安全播出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工程、保障工程,事关意识形态安全和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安全,涉及播出安全、传输安全、设施安全的各个环节,需要与技术监管、技术监测相结合,因此要树立大安全理念,深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统筹做好安全播出、网络安全、监测监管、传输覆盖和应急广播等各项工作。

统筹实施安全播出工程,要在继续做好传统广播电视领域安全播出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网络视听、IPTV等的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管工作。持续推进IPTV监测监管工程、5G干扰防范、IPv6部署安全研究、网络安全及管理优化等重要工作,做好网络视听安全播出的标准制订和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网络视听安全的长效机制建设,积极有效应对新形势下的安全播出风险和挑战。

统筹实施安全播出工程,要协同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以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为契机,在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的过程中,统筹做好安全播出的有关工作,同步设计和实施保障网络安全的技术应用,提升安全播出能力。在深入实施“智慧广电”“管理优化”等重点工程的同时,协同推进安全播出工作,坚持业务工作和安全保障两手抓、两落实,不断优化安全播出的制度措施,以制度保障和促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安全播出工作。

统筹实施安全播出工程,要发挥技术监管、技术监测的支撑作用。信息技术既促进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发展,也对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管工作带来挑战。针对防疫期间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要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建立和完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监测监管技术系统,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现代监测监管体系,推动智慧运维、智慧监管等智能化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监管提供支撑保障。

强化保障支撑,综合提升安全播出能力

强化技术创新和应用保障。安全播出不仅是技术一线部门的任务,也是科技研究部门的任务。要加强技术创新研究,积极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高新技术,进一步提高安全播出和监测监管的智能化水平,有力维护网络视听领域意识形态安全。要充分利用广电总局高清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平台等网络化、信息化手段,拓展指挥调度平台应用场景,加强在全国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工作季度例会、重大事件事故调查、安全播出操作备案等日常安全播出工作中的使用力度。

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完善安全播出的法律制度和机制,在《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条例》制定修订工作中,进一步充实安全播出和传输保障等有关内容。制定修订《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应急广播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及有关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法律制度体系。加强执法和司法力度,筑牢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法律防线,用好综合执法这支队伍,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优势。根据有关刑法和司法解释的规定,严厉惩治破坏广播电视设施等犯罪活动,维护广播电视设施运行安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及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有关法律知识。

强化人才队伍保障。进一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需要不断强化人才保障。要以实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大安播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新技术、新形势下安播业务和技能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播出和监管监测人才队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