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来了!2019电视圈大事件掠影(下)
发布日期:2020-03-25 16:02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广电媒体机构的供给侧改革仍然在路上,频道精简精办、大中心制、节目工作室制度、短视频MCN等一系列变革,一方面促进了电视媒体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在媒体融合传播上的步伐。继《来了!2019电视圈大事件掠影(上)》以“月历”的形式对2019年1月-6月中国电视收视市场的大事件进行扫描与梳理后,本文将继续为业界呈现2019年7月-12月收视市场的新关注点。

7 月

7月9日:青春励志言情剧《亲爱的,热爱的》两家卫视联播

41集青春励志言情剧《亲爱的,热爱的》讲述了软萌少女佟年与热血青年韩商言一见钟情,在相处中甜蜜碰撞,上演的一场高智商与高情商的甜萌梦幻爱情故事。该剧由剧酷文化传媒出品,李青蓉、项旭晶执导,杨紫、李现等主演,于2019年7月9日登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3%,市场份额为8.7%。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48%,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0%。

7月19日:《中国好声音2019》开播

励志专业音乐评论节目《中国好声音2019》于7月19日至10月7日每周五晚间21:00在浙江卫视首播。《中国好声音2019》13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5%,同时段市场份额8.3%。该节目在59城市的7天时移收视率为0.36%,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0%。

7月31日:都市家庭教育剧《小欢喜》两家卫视联播

49集都市家庭教育剧《小欢喜》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方家、季家、乔家,三个家庭在“高三”这一年间面临高考下的悲喜故事。该剧由柠萌影业出品,汪俊执导,黄磊、海清等主演,于2019年7月31日登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3%,市场份额为9.1%。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为0.54%,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1%。

8 月

8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开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防军事频道于8月1日第九十二个“八一”建军节正式开播。原军事农业频道中的农业节目调整至全新的农业农村频道试验播出。

8月31日: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开战

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于2019年8月31日至9月15日在中国举行。其中9月2日中国对阵波兰一场比赛直播收视率1.8%。中国队对阵委内瑞拉、韩国和科特迪瓦的另外三场比赛直播收视率分别为1.6%、1.5%和1.4%。

9 月

9月1日:《开学第一课》创收视新高

2019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国旗下的讲述”为内容主线,邀请成果丰硕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事迹厚重的英雄模范人物、新时代的创新实践者、青少年杰出代表讲述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故事。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019年9月1日晚间20:00首播时段获得5.7%的收视率,同时段市场份额达到18.6%,创下收视新高。

9月13日:中秋晚会直播

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以“家国情怀”为核心理念,分《花月圆》《山河恋》《共婵娟》三个篇章呈现。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三套、四套于9月13日晚间并机直播晚会,三频道合计的总收视率达到5.5%,同时段市场份额20.2%。中央台三套的《2019中秋大会》9月12日播出,收视率为0.9%。湖南卫视的《中秋之夜》收视率0.6%。

9月22日:都市创业剧《在远方》两家卫视联播

54集都市创业剧《在远方》讲述了姚远在快递与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百折不挠,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该剧由佳平影业出品,陈昆晖执导,刘烨、马伊琍等主演,于2019年9月22日登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3%,市场份额为8.2%。该剧在59城市的7天时移收视率为0.33%,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13%。

9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正式播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频道在8月1日实验播出后,于9月23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播出,频道将更多聚焦、全面覆盖“三农”主题。

10 月

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开播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于2019年10月1日举行,中央电视台、省级卫视及众多地面频道都在9:50-12:43时段播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群众游行特别报道》,该节目在央视和省级卫视播出的总和收视率为26.9%,同时段份额83.9%。其中中央台总收视率21.6%,同时段份额67.3%。晚间19:53-21:35时段播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央视和省级卫视总收视率达16.8%,同时段份额56.9%。

此外,9月30日晚间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走向复兴》收视率1.9%,份额6.7%。《奋斗吧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收视率1.9%,份额8.4%。中央台三套并机直播的《奋斗吧中华儿女音乐舞蹈史诗》收视率为0.9%,份额3.9%。

10月13日:年代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两家卫视联播

46集年代反特刑侦剧《光荣时代》讲述了以郑朝阳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在面对以“桃园”行动组为代表的国民党潜伏特务的持续破坏时,展开了艰苦卓绝又针锋相对的斗争故事。该剧由天马映像影业出品,刘海波执导,张译、黄志忠等主演,于2019年10月13日登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3%,市场份额为8.2%。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32%,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12%。

10月18日: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于2019年10月18日至27日在中国武汉举行,中国队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首位。其中,军运会开幕式通过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四套、五套、新闻频道、CCTV5+、4k超高清频道以及湖北卫视并机直播。七个频道合计的总收视率为5.0%,同时段市场份额为19.6%。相关军运会赛事直播中,10月22日女排决赛中国队对阵巴西队的比赛的收视率为1.9%,同时段份额7.3%。

10月22日:谍战剧《谍战深海之惊蛰》开播

45集谍战剧《谍战深海之惊蛰》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1941年上海沦陷时期,以陈山与张离为代表的民族英雄,为了保家卫国,在重庆、上海等城市的隐蔽战线上坚持与敌人斗争的故事。该剧由千盛影视出品,孙皓执导,张若昀、王鸥等主演,于2019年10月22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5%,单集最高收视率2.0%。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为0.35%,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4%。

10月23日:2019年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半决赛举行

2019年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半决赛次回合,广州恒大坐镇主场迎战日本球队浦和红钻,最终以两回合总比分0-3落败,结束了中国足球俱乐部今年的赛程,该场比赛直播收视率为1.5%。之前小组赛及决赛阶段各场赛事中,8月28日广州恒大对阵日本球队鹿岛鹿角一场比赛的直播收视率为1.4%。

10月24日:年代剧《奔腾年代》两家卫视联播

46集年代剧《奔腾年代》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年轻技术员常汉卿和战斗英雄金灿烂,为新中国电力机车的研发创新、不断发展,奉献毕生精力的故事。该剧由威克传媒出品,徐宗政执导,佟大为、蒋欣等主演,于2019年10月24日登陆上海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4%,市场份额为8.7%。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23%,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8%。

10月27日:《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开播

代际潮音竞演综艺节目《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于10月27日开始每周日晚间21:00在上海东方卫视首播。截止12月31日,《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已播9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4%,同时段市场份额6.6%。该节目在59城市的7天时移收视率为0.2%,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13%。

11 月

11月10日:两家“双11”狂欢晚会强势交锋

2019年是天猫“双11”晚会的第五年,该晚会继续由浙江卫视和上海东方卫视联合直播,两频道合计的总收视率为1.9%,同时段市场份额9.1%。2019年的“猫晚”与湖南卫视和苏宁易购合作的“狮晚”交锋,湖南卫视单频道收视率1.5%,同时段市场份额7.5%。

11月18日:都市青春爱情剧《鳄鱼与牙签鸟》开播

50集都市青春爱情剧《鳄鱼与牙签鸟》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小镇姑娘李南恩到法国维克多尔大学学习建筑学,在“高级动物研究社”遇到学霸周尔文,从而展开了一系列有关创业、理想与爱情的故事。该剧由堃娱文化出品,林妍执导,张天爱、陈柏霖等主演,于2019年11月18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5%,单集最高收视率2.1%。该剧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为0.07%,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5%。

12 月

12月17日:古装剧《大明风华》开播

62集古装剧《大明风华》改编自小说《六朝纪事》,讲述了明朝初年国家开创盛世,孙若微历经五帝六朝的故事。该剧由好酷影视出品,张挺执导,汤唯、朱亚文等主演,于2019年12月17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截止12月31日,该剧前24集首播平均收视率1.8%,市场份额6.6%,单集最高收视率2.1%。该剧前24集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18%,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10%。

12月20日:都市律政剧《精英律师》两家卫视联播

48集都市律政剧《精英律师》讲述了一群法律从业者,为守护公平正义、为职业理想奋斗的故事。该剧由新丽电视文化出品,刘进执导,靳东、蓝盈莹等主演,于2019年12月20日登陆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截止12月31日,该剧前20集剧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6%,市场份额为8.8%。该剧前20集在59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79%,相当于59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7%。

12月31日:多台跨年晚会播出

2019年观众仍集中在央视和几家头部卫视收看跨年晚会。其中江苏卫视跨年晚会收视率为2.3%,同时段市场份额9.6%。湖南卫视跨年晚会收视率为2.2%,同时段市场份额10.5%。中央台综合频道、三套和音乐频道并机播出的《启航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总收视率达到2.1%,上海东方卫视跨年晚会收视率为1.5%,浙江卫视跨年晚会收视率1.1%,北京卫视联合黑龙江卫视、河北卫视播出的《2018环球跨年冰雪盛典》三频道累计收视率0.8%。

结 语

2019年可以说是电视剧收视的大年。在电视剧市场整体数量下行的背景下,剧目的质量明显提升。包括国庆献礼剧在内的一批关注时代变迁与改革的现实题材主旋律电视剧也成为2019年电视荧屏的亮点,这些剧目题材多元,视角丰富,引发了年轻观众的热烈讨论。电视综艺节目2019年的表现不太突出,市场中相对热门的都是大浪淘沙存活下来的3季以上的综N代节目。新综艺节目更多走向了垂直细分领域,一些新节目虽然总体收视不高,但口碑较好,在圈层内引发了较强的共鸣。

广电媒体机构的供给侧改革仍然在路上,频道精简精办、大中心制、节目工作室制度、短视频MCN等一系列变革,一方面促进了电视媒体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运行效率,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在媒体融合传播上的步伐。随着新一轮改革的不断深入,广电媒体机构势必走上高质量发展的新道路,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也能更好发挥出广电媒体的主流价值传播力及影响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