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来了!2019电视圈大事件掠影(上)
发布日期:2020-03-24 14:52信息来源:收视中国 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题,广电媒体工作者不仅为广大电视观众呈现了震撼的国庆日阅兵仪式,更是通过为期百日的优秀电视剧展播活动,为观众展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奋斗历程,引发了包括年轻观众在内的全民的热烈讨论。除了这些展播剧目,2019年还有许多不同题材电视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创造出许多金句和经典形象。

2019年电视媒体机构的改革也在不断深化,频道精简精办、媒体融合发展的脚步正在加快,一系列的改革举措不断释放出更优质、更高效的内容生产力和传播力,也为电视荧幕前的观众带来了更多精彩的内容。

本文以“月历”的形式对2019年中国电视收视市场的大事件进行扫描与梳理,为业界呈现2019年电视收视市场的关注热点。

1 月

1月1日:上海广播电视台频道整合

2019年1月1日起,上海广播电视台整合炫动卡通频道和哈哈少儿频道,打造全新的上星少儿频道“哈哈炫动卫视”;整合娱乐频道和星尚频道打造面向长三角的全新“都市频道”,这些举措成为SMG启动新一轮战略性改革的标志。

1月11日:国足亚洲杯足球赛拉开新一年赛程

2019年1月11日的亚洲杯足球小组赛,中国队对阵菲律宾队拉开了国足新一年的赛程。其中1月11日和20日两场比赛在中央台五套的直播收视率为1.8%,1月16日一场比赛的直播收视率为1.7%。此后,10月份开始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10月15日中国对阵菲律宾一场比赛的直播收视率为1.9%,另外两场比赛的直播收视率分别为1.6%和1.5%。

1月19日:经典电影《举起手来》收视不俗

中央台六套1月19日播出的经典喜剧电影《举起手来》平均收视率1.6%,位居2019年电影收视率榜首。2017年票房冠军《战狼二》和2018年动作惊悚片《巨齿鲨》两部电影在中央台六套的收视率都为1.5%,在电影收视率榜上跻身前三。

1月29日:省级卫视春节联欢晚会陆续播出

从小年夜到正月期间,中央台三套及多个省级上星频道陆续播出了各具特色的春节联欢晚会。从各晚会在所有调查城市的收视效果来看,2月5日大年初一播出的《2019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收视率达到1.9%,在省级卫视春晚收视中居于首位。辽宁卫视在除夕前一天播出的《2019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收视率为1.4%,湖南卫视《2019湖南卫视小年夜春晚》收视率为1.2%,中央台三套1月28日播出的《2019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网络春晚》收视率为1.3%。湖南卫视大年初一播出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2019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收视率为1.0%。《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春节联欢晚会》从2月6日至10日陆续在十二省市的省级卫视播出,其中在湖南卫视播出收视率为0.7%。

2 月

2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

根据CSM媒介研究全国网收视调查数据,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当天,通过电视端直播与电视时移收看的国内观众超过6.21亿人。2019年春晚跨屏总收视率达30.07%,网络端总收视率2.74%,相对2018年(2.24%)提升了0.5个百分点。中央台并机电视频道总收视率达14.39%,其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收视率为5.47%,综艺频道收视率为3.75%,中文国际频道收视率为1.95%,中央台七套收视率为0.80%,新闻频道收视率0.86%,少儿频道收视率为1.56%。

2月5日:《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开播

《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于2月5日至2月14日每晚20:00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首播。《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10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5%,同时段市场份额5.5%。

2月5日:《新春喜剧之夜》《新春曲艺大联欢》推出

中央台三套2月5日大年初一推出喜剧晚会《新春喜剧之夜》,晚会邀请了众多影视演员、主持人、歌手等跨界出演喜剧,节目首播收视率2.2%,同时段市场份额7.9%。2月6日大年初二推出的《新春曲艺大联欢》邀请曲艺界代表人物和观众熟悉的明星搭档表演,为全国观众奉上曲艺文化大餐,节目首播收视率1.9%,同时段市场份额7.4%。

2月12日:农村亲情剧《刘家媳妇》首播

56集年代情感剧《刘家媳妇》以新农村妇女坚韧生存、顽强发展的曲折道路为中心,以三人的爱情婚姻为主线,讲述了新农村、新女性和新风貌的故事。该剧由黛朦影视出品,黄力加执导,闫学晶、吴其江等主演,于2019年2月12日在中央台八套黄金强档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1%。该剧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11%,相当于55城市首播收视率的9%。

2月13日:古代社会家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收官

78集古代社会家庭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改编自同名小说,通过北宋官宦家庭少女明兰的成长、爱情、婚姻故事,讲述一个古代礼教制度下的女性奋斗传奇故事。该剧由正午阳光影视出品,张开宙执导,赵丽颖、冯绍峰等主演,于2018年12月25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0%,单集最高收视率2.3%。该剧在52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66%,相当于52城市首播收视率的51%。

2月19日:元宵晚会直播

2019年元宵晚会中,中央电视台的元宵晚会在中央台综合频道和中央台三套播出的总收视率达到6.5%,同时段市场份额22.9%。省级卫视中,湖南卫视、江苏卫视、辽宁卫视、北京卫视、安徽卫视、吉林卫视等也都举办了元宵晚会,其中湖南卫视的《2019元宵喜乐会》的平均收视率为1.2%,同时段份额为4.5%。

2月21日:近代传奇剧《老中医》开播

40集近代传奇剧《老中医》以民国时期的上海为背景,由五个医案贯穿,讲述南京国民政府发布“中医废止案”后,中医翁泉海带领中医同仁共同抵抗中医废止案并保护中医这一民族瑰宝,在阻碍中步步前行的故事。该剧由儒意影视出品,毛卫宁执导,陈宝国、冯远征等主演,于2019年2月21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2%。该剧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为0.28%,相当于55城市首播收视率的19%。

3 月

3月1日:都市家庭剧《都挺好》在两家卫视联播

46集都市家庭剧《都挺好》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故事。该剧由启蒙影业出品,简川訸执导,姚晨、倪大红等主演,于2019年3月1日登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首播。两家联播总收视率2.3%,市场份额为8.1%,在浙江卫视单集最高收视率2.3%。该剧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61%,相当于55城市首播收视率的26%。

4 月

4月26日:《奔跑吧》第三季开播

户外竞技真人秀节目《奔跑吧》第三季于4月26日至7月12日每周五晚21:00在浙江卫视首播。《奔跑吧》第三季12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9%,同时段市场份额8.9%,在2019年季播综艺节目中平均收视率位居首位。该节目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1.31%,相当于55城首播收视率的65%。

4月26日:《向往的生活湘西篇》开播

生活服务纪实节目《向往的生活湘西篇》是《向往的生活》节目的第三季,于4月26日至7月19日每周五晚间22:00在湖南卫视首播。《向往的生活湘西篇》13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3%,同时段市场份额9.0%。该节目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0.97%,相当于52城首播收视率的63%。

4月28日: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决赛开战

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于2019年4月21日至28日在匈牙利举行,中国包揽5个单项冠军。其中4月28日男单决赛一场比赛直播收视率1.8%,同天女双决赛的直播收视率为1.4%,前一天的女单决赛直播收视率为1.6%。

5 月

5月3日:《等着我》播出

大型公益寻人行动《等着我》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全媒体大型公益寻人节目。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2019年5月3日至8月25日周日晚20:00播出的16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4%,同时段市场份额5.4%。

5月10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上星播出

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北京广播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于2019年5月10日零时起上星播出,北京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同步停止播出。

5月12日:《极限挑战》第五季首播

励志体验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第五季于5月12日至8月4日每周日晚间21:00在上海东方卫视首播。《极限挑战》第五季13期节目平均收视率1.5%,同时段市场份额6.9%。该节目在55城市的7天时移收视率为0.79%,相当于55城市首播收视率的47%。

6 月

6月9日:都市家庭剧《少年派》开播

41集都市家庭剧《少年派》讲述四个家庭的成员迎着阳光风雨努力奋斗,最终收获成长的故事。该剧由蓝恐龙影视出品,刘惠宁、李少飞执导,张嘉译、闫妮等主演,于2019年6月9日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首播平均收视率1.4%,市场份额5.7%,单集最高收视率2.3%。该剧在55城市7天时移收视率为0.47%,相当于55城市首播收视率的34%。

注:本文中收视率数据为CSM媒介研究2019年104城市组合,7天时移数据上半年为55城市组合,下半年为59城市组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