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全国第一:我省5个单位(项目)在全国媒体融合评选中获奖
发布日期:2020-03-24 09:32信息来源:省局媒体融合处 浏览次数: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公布2019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活动结果,我省有5个单位(项目)成功入选,总量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其中,苏州市广播电视台、邳州市融媒体中心获评先导单位,无锡市广播电视台“百室千端 智慧联盟”融媒体案例获评典型案例;省广电总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项目、南京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智慧城市”项目获评成长项目。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

苏州市广播电视台:近年来,苏州台以自我革新的勇气、争当排头兵的锐气,不等不靠、真融深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体制机制、流程再造、技术集成、全媒体建设等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努力实现城市广电媒体融合的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和引领性发展。该台拥有5个电视频道(高标清同步播出)、8个广播频率,“看苏州”、“无线苏州”2个客户端,以及报刊杂志、门户网站、网络电视、移动电视、户外大屏等全媒体传播矩阵平台,新媒体总用户超800万,是区域最具影响力主流媒体。2016年至今,五个电视频道黄金时段份额一直保持在50%以上,索福瑞数据列全国城市台第二,尼尔森数据全国城市台第一,广播收听份额稳定在85%;“看苏州”客户端下载量约220万,无线苏州下载量约370万。

邳州市融媒体中心:近年来,邳州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弘扬邳州特色银杏文化,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创新打造邳州“银杏融媒”品牌。采取事业企业一体化运作模式,形成事业引导企业、企业赋能事业的良性循环;坚持移动优先,构建了“两台一报一网、三微一端多平台”八位一体传播矩阵,创新内容生产,实现了“321百万级”用户覆盖;构建“融媒+政务+服务+产业”体系,向公共社会服务领域拓展,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2018年10月,顺利完成媒体融合试点工作,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连续两年在全省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中,获得最佳综合案例奖;2019年4月,出版发行了首部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专著《银杏融媒》一书,为更多改革中的县级媒体提供参考。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

无锡市广播电视台“百室千端 智慧联盟”:无锡台坚守理念,探索创新,牢牢把握移动优先掌上时代的主动权,激励职工建立以兴趣专长为纽带的媒体人工作室——“百室千端 智慧联盟”。项目旨在聚集社群圈落,通过“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运营,进一步活跃受众和用户,提升无锡广电的聚合引领力量。首批13个工作室内容包含短视频生产发布、公益活动、电商运营、维权项目、婚恋亲子等多个领域。工作室入驻“智慧无锡”APP,好的内容+好的技术支撑+好的平台呈现,“主持人+”的力量充分体现,开启了无锡台在媒体融合方面的新试水。无锡台和每一个工作室都签订了《项目任务书》,设立创新孵化基金,通过技术、资金、宣传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机制,培育发展新生事物。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

省广电总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支撑平台:该项目是省总台为响应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而实施的重点工程。主要包括:重点打造技术先进、功能多样、适应融合业务发展的荔枝云平台,为江苏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运维支撑。依托荔枝云平台,开发省市县系列APP客户端产品应用,推动移动优先战略更好落地;此外,精心打造以“深耕江苏”为主要定位的省级外宣新媒体矩阵核心产品应用——“我苏”客户端,全新推出“小苏号”全媒体矩阵,为市县媒体提供一个展示地方风采成就的省级平台。截至2019年底,共有44家区县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对接,计划2020年实现全省63家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全覆盖。

南京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智慧城市”:南京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打造“融媒体+智慧城市”平台,助力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平台坚持深化“互联网+政务+民生+媒体+服务”,功能可根据需求自由组合、按需定制,以市场化运作构建起智慧广电生态体系,成功解决了国内普遍存在的智慧便民服务难题。平台保持滚动开发、长期运营,为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以媒体融合创新助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该平台具备阵地可控、技术可控、数据可控、经营可控的创新优势,已在江阴、珠海落地。平台将积极探索“融媒体+智慧城市+产业”的市场化经营模式,建立起覆盖全国的“融媒体+智慧城市”联盟,通过经营收益反哺平台,通过联盟使每个城市广电都能充分汲取联盟的养分、享受融合的红利,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