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抓防疫、促经济,广电视听齐助力
发布日期:2020-03-23 16:24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多地驰援湖北医疗队也陆续返程,复工复产迫在眉睫……当下,疫情防控进入到新的阶段。复工复产,也是各行各业战“疫”中的一场硬仗。

3月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广播电视行业平稳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通知》指出,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要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加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宣传舆论引导支持,包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各地疫情防控举措、复工复产进展等。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积极态势发展,全国各地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陆续开工。在此背景下,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也齐发力,用好“大屏小屏”,共同做好社会复工复产宣传。

 抢回时间,广电媒体在行动

百亩春耕,不误农时。一幕幕带着泥土的农忙图景,正在福建晋江的田间上演。从分区分级推进春耕春播,再到宁德一批重点项目开工签约,这些深入乡间田野、工厂车间、金融窗口等,展现全省复工复产生动景象的新闻,来自福建广电局组织福建台“海博TV”“直播福建”联合推出战“疫”春耕复工的特别节目——《把时间抢回来》,用及时的民生新闻牵动人心。据悉,该系列节目在直播时观看量超百万。

近日来,全国广电系统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宣传工作,用直播报道、专题板块、特别节目等综合报道形式,以及时性、权威性、全面性的专业内容助力复工复产,营造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舆论氛围。

来到决胜国际金融建设之年的上海,从特为电商客户增开的中欧班列、上海团市委推出的“云求职”就业服务,到上海书展筹备工作的展开状态、陆续开放的沪上博物馆,上海东方卫视《东方新闻》《看东方》等新闻栏目,就复工复产展开了新闻专题报道,并紧贴市民生活,将新闻视角拓展到多个行业领域。

同时,《东方新闻》在3月3日上线专题报道,就上海市多部门出台的“抗疫惠企28条政策百问百答”政策进行梳理——以举例、数据、采访等多种方式,就“减税、减租、金融纾困”等热议话题,进行官方解读,及时回应复工复产难点痛点,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在加大版面宣传、及时编播节目、创新报道手段的同时,多家广电媒体更是“融”以致用,多平台发力传播,形成了一张社会经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密相连的全媒体宣传网。

在复工复产上多措并举、行动迅速的浙江,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在策划推出“两手硬、两战赢”“三服务解七难”等专栏报道外,还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30多个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力,推送实时疫情动态、复工复产报道外,策划出“复工复产看浙商”等新媒体产品。

抖音上,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经济生活频道的@新闻深呼吸 播出了“浙江:政银企协同‘五减’”等解读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的短视频,阐明“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资”的详细内容;浙江广播主频率的@浙江之声 播出“十大举措,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短视频,将全国工商联、多家行业协会和网商银行共同发起的“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及时分享给公众,截至3月16日该视频获赞量达2.3万。

再来到浙江的邻省江苏,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在《新闻360》《新闻空间站》等栏目推出《江苏省各地积极复工复产 泰州国际精准健康中心首批项目集中开工》《可以堂食啦!南京:中小餐饮业有序恢复堂食 街巷“烟火气”渐起》等报道,同时将复工复产的内容在荔枝网、荔枝新闻APP、我苏等融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其中,江苏广电在“荔枝锐评”微信公众号上每日推送 “荔枝时评”主题文章,如 “真招实策促经济复‘苏’,江苏服务业重启”等,以积极、权威的内容引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

在全面抗击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宣传报道上,全国广电系统充分发挥新闻报道优势,紧抓内容生产与融媒传播,从政府统筹协调、企业防控、民众参与等角度有力引导复工复产,壮大经济复苏的战“疫”声势。

助力经济,网络视听搭平台

在广电总局统筹指导下,快手、抖音、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哔哩哔哩、微博等各类网络视听平台,大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复工复产信息报道,确保通过互联网将党和国家的权威声音传达给广大网民。同时,多家网络视听媒体也为助力社会经济生产迈出了新的一步,带来了一系列具有互联网特色的新举措。

山东省蒙阴县副县长端着沂蒙特产红苹果邀请网友品尝;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副县长连麦快手达人半小时卖出20多吨沃柑;山东省商河县常务副县长在直播中38秒卖光4万特产扶郎花……化身主播卖力吆喝的是各县的父母官,售出的是许多县的特色农产品。

这是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指导下,快手电商和快手扶贫发起的“百城县长,直播助力”携手助农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县长在快手直播间售卖当地特色农产品,并匹配粉丝100万以上的快手主播连线助力。3月8日晚,活动更是联动了11位县长直播间开展多链路直播。

据快手数据显示,目前,助农活动已帮助销售沃柑20吨、蒙阴苹果3.4吨、砂糖橘1.8吨等。此前,快手电商还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的活动,通过流量倾斜、专人辅导、主播助力等,多个层面助力农户和企业销售产品。“电商+直播”的新打法,正在让互联网“扶贫”走到更广阔、更深远、更需要的田间地头中去,让更多人复工复产起来。

“寒冬终将过去,暖春即将来临”,看完农产品直播,目光再转向中小企业。2月14日,抖音与巨量引擎、飞书共同启动的“中小企业护航计划”(以下简称“护航计划”),通过提供免费课程、免费认证、生意转化、远程协作、运营扶持等系列服务,在特殊时期帮助企业进行线上转型和创收。

而在社会各界复工复产之际,为进一步助力开工,“护航计划”也在近日全面升级了服务内容,为企业开启新一轮保驾护航。可以说,新一期"护航计划"在延长现有服务时限的同时,增加了更多新的服务内容、升级资源与投入,大力提升企业线上经营能力,同时配合平台视听内容,为宅家的消费者打造出"云逛街"的丰富体验。

买家、卖家都有了,特殊时期又缺人手怎么办?3月6日,阿里云联合浙江云朵网、广东触电传媒、山东广电传媒、浙江天目智慧、河北广电网络、上海东方网等多家广电传媒企业,成立融媒体战疫复工联盟,上线公益战疫复工平台,帮助企业招聘与求职者应聘的需求对接,进一步缓解当前复工复产劳动力匹配问题。在打通企业主与应聘者之间的连接渠道后,在云端进行的快速招聘,更是将助力复工复产落到实处。

复工复产,各大企业有着怎样的振兴思路?各行各业都做了怎样的准备?3月12日,由央视网出品,央视网、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的“抗疫”特别节目《经济战疫·复工》于央视网多终端平台上线。节目每期连线一位企业家与经济学家,通过“云连线访谈”的形式,聚焦工程机械、食品、物流、汽车等时下最贴近民生、受热点关注的领域,挖掘企业经济战疫背后的复工故事。

复工复产,是全社会参与、全社会动员的特殊战“疫”行动。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齐发力,通过专业报道、搭建桥梁等方式帮助各行各业共克时艰。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