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视听大数据”2020年2月收视数据分析
电视剧、综艺、纪录片、公益广告助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20 18:2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浏览次数:

引导语:2020年2月,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共有7部黄金时段电视剧、19档61期综艺节目和5部54集纪录片收视率超过1%。防疫抗疫相关公益广告全方位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和感人事迹,平均每日户均观看7条次,最高峰值达9条次。全国广播电视媒体在中央统一部署下,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普及防疫知识,加强舆论引导 ,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持。

电视剧温暖生活,有力纾解观众情绪

2月,电视剧日户均观看时长较1月份提升30.6%。黄金时段有4部广电总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展播剧目《新世界》《奋进的旋律》《下一站是幸福》《决胜法庭》、2部职业剧《安家》《完美关系》以及古装剧《绝代双骄》共7部剧收视率超过1%。

综艺节目守正创新,掀起“云录制”风潮

优秀综艺节目层出不穷,CCTV1《中国诗词大会Ⅴ》《2019主持人大赛》收视率均超过2%。除此之外,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歌手•当打之年》《声临其境Ⅲ》,江苏卫视老牌相亲节目《非诚勿扰》《新相亲大会》等也取得了收视率超过1%的成绩。

应时而生,湖南卫视“云录制”引领创新。疫情防控期间湖南卫视推出“云录制”节目《天天云时间》和《嘿!你在干嘛呢?》以及将传统录制方式更改为“云录制”的两期《歌手•当打之年》和两期《声临其境Ⅲ》,从收视表现看,得到了大批观众的认可。《天天云时间》《嘿!你在干嘛呢?》两档全新“云录制”节目,每期平均收视率分别为0.666%和0.845%,观看完成度均超过50%;《歌手•当打之年》两期“云录制”节目基本保持了原有的观众规模,一期到达率第一,一期到达率仅次于《快乐大本营》排名第二,两期收视率分别为1.122%和1.025%;《声临其境Ⅲ》两期“云录制”节目保持了强劲的收视竞争力,均为地方卫视同时段收视第一,且用户观看完成度高,两期平均忠实度为53.433%。

纪录片关注疫情防控,讲述感人事迹,彰显人文关怀  

纪录片方面,既有场面宏大、充满人文情怀的《航拍中国Ⅱ》《秘境之眼》《国家记忆》《蔚蓝之境》《记住乡愁Ⅵ》单集收视率超过1%,又有《生命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报道》、《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特别节目)等关注疫情一线故事的纪实类作品屡创地方卫视纪录片收视新高。

北京卫视《生命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特别报道》关注疫情救治医患故事,单集收视率最高达到0.871%。东方卫视《大城无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记录基层民警日常工作,其中两期聚焦基层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特别节目,收视率分别达到0.523%和0.646%。CCTV9《武汉 我的战“疫”日记》由医护人员、普通市民、外地援助者等武汉疫情亲历者们,用视频记录抗击疫情过程中的温暖故事,每集平均收视率较1月晚间同时段微纪录片涨幅超过20%。

公益广告春风化雨,传递知识与爱

全国广播电视媒体制作播出了一大批防疫抗疫相关公益广告,全方位、全过程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2月期间,“疫情”“防控”“我们”“爱”“加油”“中国”成为公益广告关键词,17个央视频道和34个地方卫视频道播出相关公益广告条次占所有公益广告播出条次的74.85%,每日户均观看7条次相关公益广告,最高峰值达9条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