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台“一盘棋”做好江苏援鄂工作宣传
发布日期:2020-03-20 18:2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大力宣传江苏援鄂工作的积极部署和成效,宣传全国一盘棋中的江苏作为和江苏贡献,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领导,全台一盘棋部署调度

疫情发生后,江苏台党委统筹调度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全天候指挥疫情宣传策划和传播,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广泛深入宣传抗疫主战场上的江苏作为和江苏担当。

派出精锐前方报道团队。2月中旬,江苏台派出18人的新闻报道团队和6人纪录片创作团队组成前方报道组,分赴武汉和黄石,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前后方报道团队在江苏台一盘棋部署调度下,密切联系、高效协同,采制大量来自抗疫前线的报道,近距离、多方位、多视角地记录和反映了江苏援鄂医疗队在这场战疫中的积极作为和感人故事。

全平台布局全版面动员。江苏台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江苏卫视及时增设午间档和晚间档新闻节目《抗疫情特别报道》,每天五个时段播报湖北主战场和江苏支援抗疫的权威信息。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江苏新闻广播在全天各档节目中开设直击湖北最前线”“抗疫情 直通武汉”“抗疫情 直通黄石等专栏,江苏台旗下广播、电视、客户端、户外大屏、移动电视多层次高密度发布江苏援助湖北的新闻、栏节目、宣传片、拉滚字幕等内容,营造团结一心合力抗疫的浓厚氛围。全媒体立体化传播。江苏台充分发挥系统融合优势,立足自有平台,统筹协调前后方报道团队,一体化策划融媒体产品。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24小时不间断发布武汉黄石权威疫情动态和省内支援信息,策划推出集结版《前线日志》、疫情实时播报H5等新媒体爆款产品,以江苏援助湖北为主题的单条点击过亿的报道近十条,为全国一盘棋打赢阻击战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

第一时间报道省委省政府援鄂措施,反映中央有要求江苏有行动落实见成效

《江苏新时空》《江苏新闻广播》等重点新闻栏目及时报道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研究部署支援湖北疫情防控,成立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等对湖北和武汉、黄石的支援抗疫工作,为全国大局作出江苏贡献,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过硬成果践行两个维护

江苏先后派出13批共计2804名医务人员支援湖北,江苏台均第一时间发布报道,反映江苏组织有力、保障得力、行动迅速、士气高昂。在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任务后,江苏台荔枝新闻”“我苏”“江苏新闻”“江苏新闻广播第一时间头条发布图文、海报和短视频,点击超千万。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致信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拿下这场不能输的战斗。总台新媒体矩阵全文转载并持续播发系列反响报道,有力表达了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全国大局的政治自觉。

持续报道江苏援武汉和黄石成绩单,展现江苏作为和江苏力量

江苏台各栏目同步推出直击支援湖北最前线”“抗疫情·直通武汉”“抗疫情·直通黄石等多个专栏。目前广播电视重要版面播发武汉、黄石相关原创稿件800余条次,新媒体发布6000余条次,点击量超6亿。


直击支援湖北最前线重点报道江苏援鄂医疗队奔赴一线,江苏大后方不遗余力源源不断提供支持。与时间赛跑!江苏企业驰援雷神山、火神山施工建设”“扛起责任担当同心战疫!等报道,反映中国速度的背后是40多家江苏企业的强势支持。

抗疫情·直通武汉专栏紧贴抗疫节奏,推出援湖北医疗队阶段性综述报道,突出反映武汉危重症病患诊疗中的江苏模式“‘江苏铁军扛起抗担当 全力以赴 凸显江苏力量等报道,从江苏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各医院各病区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切入,通过显著战绩,展现江苏担当,揭示江苏力量。

抗疫情·直通黄石专栏,报道苏黄两地专家合力联手,取得阶段性战果。江苏疾控部门助力当地企业复产复工等报道反映江苏医疗队靠前服务,主动加强对黄石复工企业的专业技术指导,为黄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关注抗疫前线的典型人物和凡人善举,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

各新闻栏目开设人物专栏,深入挖掘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对前线人物的报道形象鲜明、故事感人,体现医者仁心、大爱担当。

荔枝新闻、江苏城市频道连续发布五批44位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江苏最美医务工作者江苏最美抗疫先锋人物,依托荔枝云平台,在全国首创抗疫模范人物的云发布。五批云发布均在荔枝新闻、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首发,当晚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播出,网络阅读量已破6亿,点赞留言超3000万。

《江苏新时空》《新闻眼》《新闻360》《新闻晚高峰》《零距离》讲述大量前线医护人员的感人故事。前线人物报道聚焦中流砥柱和青春力量,我是党员我先上系列报道关注邱海波、黄英姿、李小民等抗疫战将,反映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邱海波的’——一位著名重症医学专家武汉抗疫情侧记被中央网信办全网转发。战疫中的青春力量系列重点关注8090后年轻群体在抗疫中的作为与担当,火神山95后护士穿上防护服就是超人’”等,用故事化、个性化表达方式,细腻展现湖北抗疫最前线活跃的一批95后、00后身影,反映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勇气担当。

江苏新闻广播、荔枝新闻还推出武汉日记”“黄石日记等一批日记体报道,用前方医护工作者口述亲历的方式,记录他们的战疫经历,情感真切、打动人心。荔枝新闻还把记录江苏援湖北医疗队400多名队员的800多篇《前线日志》汇编成一本厚厚的云日记,目前这本云日记累计点击超1亿,被国家卫健委官微健康中国权威推送。

各新闻栏目开设专栏,记录身边涌现出的凡人善举,收获观众网友满满感动。在这一个个普通人的身影中,有一人支撑起整条生产线,为武汉生产消毒设备零部件的苏州小企业主;有捐50万元现金给武汉,不留姓名的常州大爷;有寄送14.5公斤鞋套作为家书的前线家属……一个个凡人善举,诠释着新时代的人间大爱,汇成共同抗的暖流,激励更多人携手战

截至目前,央视《新闻联播》采用江苏省抗疫相关报道134条,央广采用247条次。其中《新闻联播》一线抗疫群英谱系列单条播发了邱海波、张倩的典型事迹。央视《新闻直播间》介绍江苏支援湖北医疗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展开救治的情况,展示出江苏力量和江苏作为。

策划创作文艺作品致敬抗疫英雄,讴歌时代强音

策划创作致敬援鄂工作者的系列MV文艺作品。江苏台高质量创作《站在一起》《别怕》《有爱相伴的路上》等MV文艺作品,创作《致敬守护者》《哪有什么奇迹发生,不过是千万个你我,携手共渡难关》等公益短视频,致敬抗疫前线的白衣勇士。其中,原创MV《别怕》被中宣部文艺局、总局宣传司向学习强国推送,新华社客户端转载。原创MV《站在一起》获上百万网友转发留言,各大互联网头部平台和多家广播电视台联络版权授权上线,学习强国在重要位置进行推荐。江苏卫视元宵荔枝灯会抗特别节目《站在一起》致敬守护团圆的一线工作者,成为观众当晚最喜爱的节目,并被国家广电总局《监听监看》专题表扬。

策划筹备援鄂抗疫纪录片。江苏台正在策划拍摄纪录片《守护生命的逆行者》(暂定名),并派出纪录片摄制团队奔赴武汉和黄石,计划采用前方纪实跟拍、特定场所安置定点设备记录拍摄以及相关人物采访相结合的多种拍摄方式,多方位、多视角地记录和反映江苏援鄂医疗队在这场战中的感人故事。

荔枝云技术平台有效支撑跨省新闻共享,前线报道畅通信息稳定人心

江苏台自主研发的荔枝云技术平台,是江苏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唯一省级技术支撑平台。在主管部门指挥下,荔枝云技术平台不仅支撑奏响了全省广电抗疫宣传交响乐,还迅速开发了省内媒体与湖北黄石及其下属区县媒体的跨省域多方资源共享。目前,江苏台累计通过荔枝云平台跨省分享新闻素材近600余条次。其中,向湖北省黄石市媒体单位分享直通黄石”“黄石日记”“武汉日志等系列近300条文稿、视音频和新媒体产品,接收来自湖北省黄石市媒体单位的文稿和视音频产品221条,给省内市县媒体推送黄石一线素材128条,播出405条次,支撑前线抗疫报道畅通信息,稳定人心。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