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综合评估,谁挤进了前十名?
发布日期:2020-03-02 13:12信息来源:广电独家 浏览次数:

2019年省级台新闻媒体融合整体呈稳步推进态势,但整体发展情况仍不均衡。

近日,2019年度CSM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新鲜出炉,指数对31家省级电视台的500余档电视新闻栏目,近2000个新闻内容为主的微信、微博、短视频账号及近50个电视台自有新闻客户端进行了综合评估。

指数显示,2019年省级台新闻媒体融合整体呈稳步推进态势,各台在坚守电视主阵地的同时积极探索新媒体传播领域发展,但整体发展情况仍不均衡。指数前十位依次为上海台、广东台、北京台、山东台、江苏台、浙江台、湖北台、辽宁台、安徽台、黑龙江台,居31家省级台新闻传播上游。

上海台、广东台、北京台、山东台、江苏台领跑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

2019年,各级媒体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继续积极探索,部分省级台深入探索特色化融媒发展路径,新闻传播影响力尤为突出,新闻融合传播指数领跑全国。

上海台作为“新闻立台”的代表,重点发力三微一端,传播效能不断提升,用户沉淀成效显著,斩获全年省级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榜首;

广东台电视新闻节目传播优势突出,微信、客户端传播效果不断提升,新闻融合传播指数高居第二位;

北京台电视新闻栏目高学历观众占比最高,在新媒体品牌建设过程中,全年短视频、微博传播也爆款频出,名列新闻融合传播指数第三;

山东台、江苏台新闻传播领域继续深度、高效融合,打造融媒新闻品牌,领先短视频、微博、自有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分列新闻融合传播指数第四、第五位。

从月度指数走势来看,2019年大部分电视台新闻融合传播指数整体都呈现波动上扬的趋势,其中上海台、广东台、山东台的新闻融合传播成效明显,指数增长幅度较大,已进入融合升级的快速通道。

同时,2019年省级台的新闻融合传播总体上呈现出了较明显的头部效应,31家省级台中有17家新闻融合传播指数不及各台平均水平,台间差距较大。

具体以三微传播数据为例,2019年在新闻传播量上分别位居三微渠道前十的省级电视台,所收获的新闻短视频传播量、微信传播量、微博互动量,分别占到了全部省级台新闻账号的86%、79%、95%。

河南台、黑龙江台、江西台、陕西台、贵州台网络新闻传播赶超电视大屏

从综合评估“三微一端”传播的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来看,上海台、北京台、江苏台、浙江台、广东台、山东台、黑龙江台、河南台、湖北台、江西台等位列前十位,网络传播效果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河南台、黑龙江台、江西台、陕西台、贵州台等全年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排名均赶超了新闻融合电视传播指数,在不同的新媒体领域也都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建设道路,实现了“弯道超车”。

河南台重点发力贴近用户生活的民生新闻,河南民生频道、河南都市频道等地面频道融媒体传播成效显著,新闻融合短视频、微博传播指数均跻身前十。

黑龙江台“新闻夜航”品牌优势明显,重点发力三微传播,稳定高效的内容输出吸引用户长期关注,在两微传播中优势尤为明显;

江西台集中力量发展融媒体传播,“江西网络电视台”等账号在新闻短视频传播中渐显实力,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跻身前十;

陕西台密切跟踪报道本地新闻热点,在两微传播上凸显出了《第一新闻》《陕西都市快报》等本地新闻栏目的品牌影响力,新闻融合网络传播指数排名比新闻融合电视传播指数排名高出十个位次;

贵州台新媒体渠道内容分发重点有所不同,短视频内容选题范围更广,辐射至全国范围,旗下账号“百姓关注”等在多个重大新闻主题中表现亮眼,与融媒品牌“动静贵州”等共同推动全台移动传播。

另外,在三微传播中,短视频成为省级台新闻传播的发力重点。

省级台新闻类三微账号在2019年全年共发布了约265万条短视频、71万条微博及39万篇微信公众号文章,分别约占发布总数的71%、19%、10%,分别产生了约878亿短视频传播量、6100万微博互动量及18亿微信文章传播量。

从分渠道指数来看,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均值分别比微信传播指数均值、微博传播指数均值分别高出8%和31%,也体现出了省级台整体在短视频内容建设方面效果较佳。

上海台、北京台等原生短视频品牌优势显著,河南台、湖北台等大屏资源转场收获高流量

上海台、北京台、河南台、江苏台、湖北台、安徽台、山东台、江西台、浙江台、贵州台在短视频领域的传播融合效果拔群,依次占据2019年新闻融合短视频传播指数前十位。

在“看看新闻”融媒体品牌的带领下,上海台2019年在9大平台发布了近50万条新闻短视频,产生了超250亿传播量,占全部省级台总传播量的三成。

北京台“时间视频”系列品牌重拳出击新闻短视频、直播,传播效果显著,全年短视频传播量突破140亿,为全台传播贡献近九成流量。

江苏台融媒体品牌“荔枝新闻”“荔直播”密切追踪社会热点,全年短视频传播量近76亿,全台短视频的单条传播量破百万,居全部省级台之首。

2019年,约占账号数总量20%的省级台原生网络新闻短视频账号,发布了所有省台全年新闻短视频总数的36%,产生的视频播放量占所有账号的62%,原生品牌影响力可见一斑。

安徽台“微观视讯”“安徽海豚播报”、山东台“闪电新闻”、四川台“四川观察”、江西台“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网络原生品牌亦对各自全台的短视频传播有突出贡献。

除依靠网络原生新媒体品牌推动短视频传播外,其他电视台也逐步探索出了各自特有的短视频发展道路。

河南台以“河南民生频道”“河南都市频道”等地面频道账号为主力,主打平民视角下的民生新闻,累计粉丝量达7000万,高居所有省台第一,全年互动量也高达3.5亿,在抖音、今日头条等高流量平台表现尤为抢眼。

湖北台大力推动电视新闻栏目品牌的短视频传播,“长江新闻号”“长江号外”依托具有全球视野深度的电视新闻栏目,发力差异化新闻短视频,全年在今日头条单个平台的传播量便达到了46亿,助湖北台全年新闻短视频传播量在省级台中位列第四。

贵州台公共频道“百姓关注”短视频账号主推正能量新闻短视频,在全国性重大新闻主题传播中表现突出,在抖音、快手两大高流量平台的互动量居省级台新闻账号的前两位。

黑龙江台稳居省台新闻微信传播之首

在渠道建设较早的两微领域,2019年省级台新闻内容的传播格局与短视频传播有所不同。

从2019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传播指数来看,前十位分别为黑龙江台、广东台、上海台、辽宁台、山西台、陕西台、内蒙古台、海南台、贵州台、江西台,整体格局稳定,月度指数波动不大。

黑龙江台凭借“新闻夜航”的压倒性优势长期高居榜首,该台王牌微信公众号“新闻夜航”2019年全年阅读量高达2.5亿,稳居省级台新闻账号首位,高出第二位近一倍。

省级台新闻栏目所开设的微信号入局较早,尤其是地面频道新闻栏目账号,以更具贴近性的、服务性的内容,释放出本地新闻的传播价值。

广东台公共频道“DV现场”立足当地粤语特色民生栏目,借地缘优势在“香港修例风波”等主题的传播上表现强劲,微信公众号全年阅读量超1.2亿,跻身头部阵营。

上海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定位城市社会新闻,主推本地新闻的同时,穿插全国范围城市内容,年度阅读量同样破亿。

辽宁台都市频道“新北方”“新闻正前方”密切关注民生动态,高频发布本地气象动态等公共服务性内容,吸引用户长期关注,助推全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高居省级台第四位。

内蒙古台新闻综合频道“都市全接触”、海南台新闻频道“直播海南”等基于本地地面频道新闻栏目的账号,也跻身省级台新闻微信号传播量头部。

2019年CSM省级台新闻微信传播指数数据中,地面频道账号共计203个,占全部省级台新闻微信号总数63%,全年收获阅读量超15亿,占全部省级台新闻微信号的86%。

山西台“山西新闻联播”作为省级台阅读量前十新闻公众号中唯一的上星频道栏目账号,密切关注山西本地的时政动态,全年阅读量破6100万,同样助力该台跻身省级台新闻融合微信传播指数前五。

从2019年省级台新闻融合微博传播指数排名来看,前十位分别为北京台、浙江台、上海台、江苏台、山东台、陕西台、黑龙江台、河南台、福建台、辽宁台。

从全年发展趋势来看,指数的波动幅度较大,传播效果易受爆款内容热度不一的影响。积极而有序的微博渠道建设能够促进各台更有效地抓住社会热点,继而激发出新闻内容的互动传播价值。

浙江台“1818黄金眼”跟踪报道了“杭州租客带走女童”等新闻话题,不仅在短视频平台大放异彩,微博也屡获热搜,账号全年互动量也高达550万,位居省级台栏目微博账号的首位。

北京台微博账号“时间视频”在2019年抢先发布了“女主播乔碧萝变脸大妈”等一系列热点新闻内容,引发话题发酵,成为年度互动量最高的省级台新闻账号,助推全台全年新闻微博获省级台首位。

陕西台重视微博平台传播,全年新闻微博发布量超8万条,居全部省级台之首,“第一新闻”“陕视新闻”“陕西都市快报”等账号所发布的若干本地新闻内容也在热门微博之列。

“自主化”平台在探索中前行

除三微传播外,省级台也在建设自主可控的新闻传播平台中不断发力。

从用户规模、传播效能来看,2019年省级台新闻传播平台总体上仍与商业平台有明显差距,但部分客户端用户使用情况已有扩大态势。

2019年,上海台“看看新闻”、广东台“触电新闻”、江苏台“荔枝新闻”、浙江台“中国蓝新闻”、山东台“闪电新闻”月活跃用户数量不断增加,月度新闻融合自有APP传播指数不断攀升,年度新闻融合APP传播指数分列第一至五位。

CSM疫情期间用户媒介消费与使用预期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信息传播,进一步强化了传统媒体公信力,48.8%的用户表示疫情结束后会更多地使用传统媒体网站/客户端。这一结果也为省级台新闻客户端的发展释放出积极信号。

写在最后

媒体融合发展任重道远,对省级广电媒体而言,新闻传播领域的融合发展,也是“攻坚战”“持久战”。2020已来,媒体传播格局是否还有意想不到的发展,传统媒体的新闻融合又将带来怎样的时代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