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评选揭晓
发布日期:2020-03-19 18:34信息来源:省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

为集中展示全省广电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果,省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评选活动,得到了全省系统的热烈响应。经过广泛征集、专家初审、网络投票、综合评定等程序,最终研究确定“我省成功举办‘光影留声 一路同行——江苏广电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等10件事项为“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献礼剧目在京发布”等10件事项为“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提名”事项……

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名单

我省成功举办“光影留声 一路同行——江苏广电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江苏广播电视事业创立、发展70周年。2019年9月6日,省广电局、省广电总台、省广电网络公司在宁联合举办“光影留声 一路同行——江苏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该活动分为“初创·坚守”“绽放·奋进”“融合·未来”三个篇章, 每个篇章均通过纪录短片、情境表演、情境讲述、诗朗诵、访谈、歌曲合唱、金曲串烧、器乐表演唱、音诗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反映全省广电事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体制机制、新闻宣传、精品生产、技术发展、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省局办公室推荐)

首届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在宁召开

2019年11月6日至8日,由省广电局、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19南京(国际)动漫创投大会在南京举行。大会围绕动漫创意和市场投资两大关键词,策划组织了两场现场提案会议、两场一对一洽谈、三场高峰论坛与对话、一场闭门商务路演和一场“金陵漫话”创意沙龙等活动,汇聚了海内外动漫创意研发、播出、版权交易与发行、创投、衍生等相关机构代表近300人。六个优秀动漫创意项目得到了大会组织方的扶持,一批重点动漫项目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肯定、投资机构的合作投资或意向投资。

(省局宣传处、南京局推荐)

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县两级播出机构高清化

为积极推动“高清江苏”工程建设,苏州市把推进电视高清化作为提升广电惠民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列入文化广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高清化。近年来,市县两级播出机构累计投入9亿资金进行了高清化升级改造。其中,苏州台投入2亿元人民币新建了高清制播系统、购置了200台高清ENG摄像机、建设了12个高清演播室,采用全高清网络化制作方式;2016年,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台、全频道、全高清播出的设区市级播出机构。2018年,吴江台成为全国首家实现高清播出的县级播出机构。2019年9月,苏州市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市、县两级自办电视频道高清化整转的设区市,携手迈进高清时代。

(省局传媒处、苏州局推荐)

全省广电系统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保障任务

2019年10月1日,全省广电系统认真落实国家广电总局直播转播部署要求,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直播转播安全保障任务。直播转播当天,全省广电系统有7081人参与安全播出保障工作,77家省、市、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主频道主频率和19家持证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同步转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阅兵、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现场直播节目,转播信号清晰流畅,传输质量优质稳定。

(省局安全传输处、省网公司、省监测台推荐)

我省首次开展“最美广电人”学习宣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全省广电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奉献广电、砥砺奋进,推进“六高六强”广播电视强省建设,省广电局在全省广电行业组织开展了“最美广电人”学习宣传活动。经逐级推选、网上展示和投票、评委评审、领导小组研究,评选出20名江苏“最美广电人”,并在南京举办了先进事迹报告会,学习强国平台予以转载。通过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广电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进一步形成了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浓厚氛围。

(省局机关党委推荐)

首届“我和我的祖国”长三角原创短视频大赛在苏举行

本次大赛由省广电局、省广电总台等单位联合主办,荔枝新闻、看看新闻、中国蓝TV、海豚视界等江浙沪皖媒体联合承办。大赛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以“壮丽70年· V 眼看家国”为主题,以长三角为阵地,征集推出一批有温度、有活力、有创意、有质量,突出时代主题、体现地域特色的优秀原创短视频,通过积极向上、温暖感人、充满正能量的光影影像见证祖国70年来的辉煌巨变,着力讲好中国故事、长三角故事和江苏故事,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大赛从2019年6月开始至10月结束,为期四个月,设立“我和我的祖国”主单元和“vlog花式表白我的祖国”特别单元两个单元;“我和我的祖国”主单元通过短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等聚焦新中国70年来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vlog花式表白我的祖国”特别单元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学生以移动设备随手拍的方式,用青年人最喜欢、最热衷、最动情、最便捷、最新潮的方式表达对祖国70华诞的祝福和礼赞。

(省总台推荐)

全国首个智慧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苏上线

“名师空中课堂”是由省教育厅和江苏有线共同打造的全国首个服务于省域教育信息化、解决教育均等化发展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整合全省各类基础教育资源,打造基础教育课程和知识点全覆盖的个性化助学平台。一期围绕电视大屏,规划了“名师划重点”“名师随时问”“名师公开课”等特色栏目,面向学生提供“随时看、随时问、随时练”等服务;后期,还将通过手机、PAD等多屏交互手段,实现基础教育普及服务的全面覆盖,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省网公司推荐)

南京市在全国率先实现城区隧道调频广播全覆盖

2019年末,南京市城区隧道调频广播信号全覆盖工程圆满完成,全市26条、83公里隧道全部开通8套调频广播节目。南京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城区隧道调频广播信号全覆盖的省会城市。该工程实现了四项技术创新,技术水平、收听效果国内领先:该工程除采用传统漏缆覆盖外,短隧道还采用了小型调频广播重发天线(圆盘型)进行信号覆盖;采用光纤组网方式,信源集中采集,避免了各条隧道单独采集信源导致的信号质量差、不稳定等问题,并且储备了光缆环网资源,为其它信息传送预留出了通道;建设了监控系统云平台,相关人员通过授权后可在手机端或电脑端进行远程监控、调测,实时监听监测;在重点保障隧道系统中嵌入应急插播系统,可随时根据需要插播应急信息,并通过分组管理方式实现目标隧道精准插播的功能。

(南京局推荐)

苏州市吴江区率先实现“有线智慧镇(街道)”全覆盖

苏州市吴江区“有线智慧镇(街道)”建设工程是区镇两级政府实事工程、区“555”项目工程,总投资3.61亿元,于2016年启动工程建设,2018年12月全部建设完成,2019年1月通过苏州市文广旅局、工信局联合验收,吴江全区四区四镇现已全部建成系统并投入运营,在全省范围内第一家实现县级版块“有线智慧镇(街道)”全覆盖。该工程主要通过有线电视网与覆盖千家万户的智能机顶盒,打造医疗、交通、物价、人社、旅游、气象等民生应用,为中老年居民、家庭用户提供便利,打通政府与居民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不断增长的百姓日常生活需求。同时,与各乡镇共同打造“智慧乡镇管理中心”,结合政府热点、难点问题,定制建设综治、网格、水环境、企业管理、应急指挥、融媒体管理、司法、环卫等智慧化系统,通过系统融合、协同运作,进一步优化乡镇公共服务资源,提升乡镇智慧化管理水平与民生服务能力。  

(苏州局推荐)

扬州市提前完成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及省市县平台互联互通

扬州市围绕 “地市级应急广播体系扬州样本”目标,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纳入2018年市委市政府民生幸福工程,按照统一标准、安全可靠、应急联动、分级使用的总体规范,依托全市广播电视现有基础设施资源,上下统筹、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建设与省应急广播体系对接,市、县、乡(镇)、村四级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综合覆盖的全市应急广播体系。经过努力,于2019年提前一年完成市县平台建设及省市县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全时段的预警信息发布目标。

(扬州局推荐)

2019年度江苏广电十件大事提名事项名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献礼剧目在京发布

2019年9月11日至12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在京举行。省广电局本着“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在节目展上设立江苏广播电视联合展台,组织省内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制作、播出机构参展,并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献礼剧目”发布会,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主线,遴选30部主题精品集中发布、重点推介。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参观江苏联合展台,给予充分肯定,并勉励江苏继续创新创优创精品。

(省局传媒处推荐)

陈宏荣获全国广电技术能手竞赛一等奖第一名

2019年12月2日至5日,2019年(第24届)全国广播电视技术能手竞赛在京成功举办,我省选送的4名参赛选手全部荣获大奖。其中,南通市海安台陈宏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调频和电视广播专业一等奖,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荣获一等奖的县级台选手;省总台朱明明、周颖和省监测台梁宏宇分别荣获调幅广播专业、卫星传输专业、网络安全专业二等奖。

(省局安全传输处、南通局推荐)

网络视听成为拉动我省广电产业发展生力军

据2019年统计快报显示,我省网络视听机构全年创收13.55亿元,同比增长85.73%,已成为拉动我省广播电视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下一步,随着5G商用的普及,全省网络视听将迎来更大发展,成为支撑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省局规财处推荐)

全国首个广电节目内容综合评议系统在苏建成

该系统由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建设运营,可综合采用网络信息采集、文本分析等创新技术,实现对广播电视热门节目、好评节目、差评节目的自动发现,并纳入评议范围;同时,在节目评议工作中,可以主动提供网络舆情数据和语音识别文本等综合信息做参考,以便进一步提升节目评议的质量和水平。该系统是基于互联网的应用系统,使用方便、适宜共享,能够有效提升广播电视节目内容综合评议的时、度、效,及时跟踪新节目、剖析新热点、研究新形态,第一时间发现节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省广播电视收听收看中心推荐)

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与各县区全部对接

截至2019年底,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荔枝云平台已与全省60余个县区全部建立了对接,并完成近40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荔枝云平台以打造共存、共融、共享、共赢的媒体融合生态圈为目标,将社会效益摆在首位,全面融合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采编技术,引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应用,强化媒体聚合分发能力,着力提升我省市县主流媒体传播力影响力。

(省总台推荐)

江苏有线发布国内首款AI智能音箱机顶盒

为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广电的建设战略部署,抢占行业发展新制高点,打造智慧家庭新生态,2019年11月8日,江苏有线联合上海海思在苏州发布双方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AI智能音箱机顶盒“有线精灵”。该机顶盒融合了4KP60超高清机顶盒、JBL音箱、AI智能语音系统,不仅支持传统有线电视业务,还支持电视直播四屏同看、语音搜索、蓝牙音箱、无线投屏、智能家居、应急广播等创新业务与创新应用,是江苏有线在推动大小屏生态发展,带动超高清机顶盒的应用,拉动设备规模化消费升级,满足用户消费升级与高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构造智慧家庭新生态方面的新探索。

(省网公司推荐)

南京黑广播扫频发现系统获国家专利

2019年1月,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站研发的黑广播扫频发现系统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该系统在南京市设置了10个监听点,频段扫频周期为1分钟,基本实现了黑广播频率监测全覆盖,并建立由市监测站发现、市无委定位,以及市广电局执法总队联合公安部门上门执法的联动机制,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打击,打击效率和速度在全国首屈一指。截至2018年年底,已发现黑广播55起。3月,系统在北京第27届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亮相,4月入选南京市第三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项目,10月获2019年度江苏省广播电视科技创新二等奖。

(南京局推荐)

常州台推出“长江大保护”全媒体大型新闻行动

为践行总书记“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常州广播电视台精心策划拍摄了10集电视系列片《同饮一江水 共抓大保护》。2019年4、5月,联合摄制组横跨7000多公里,分赴重庆、武汉、岳阳、荆州、赤水五地,以“纪录式”“行进式”“比对式”手法,通过现场报道、人物故事、资料挖掘、专家点评等方式,展现当地特色内容和先进做法,与常州本地实践做对标,体现沿江各地协同作战,将“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理念落实到每一个细微处的攻坚决心。该系列片6月3日至12日在常州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同时在常州手机台、“壹传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传播,新媒体端每一集的点击率均破十万。

(常州局推荐)

盐城台在传承与弘扬中擦亮城市红色文化名片

盐城广播电视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文化担当,致力于对盐城红色文化的宣传、解读,擦亮铁军文化品牌,唱出地域传承红色文化的主旋律。该台依托潘黄街道丰富的红色资源,与其建立共建、共享、共学的合作关系,打造“红色故事咏流传、 革命精神代代传——‘红色讲堂’”品牌,通过广电专业的红色故事讲述人队伍,运用新媒体技术努力讲好背后故事、焦点故事、时尚故事,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红色传播充满艺术。截至2019年底,已成功举办两期“红色讲堂”,每场吸引近百万人通过智慧盐城APP收看直播,初步达到了通过视听艺术释放盐城红色资源品牌效应、展示盐城独特红色文化魅力的目标。

(盐城局推荐)

“徐宿淮盐”铁路开通四市联动直播

2019年12月16日,有江苏铁路“金腰带”之称的徐宿淮盐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苏北迈入“高铁时代”。宿迁广播电视台联合徐州台、淮安台、盐城台共同开展“感恩新时代,畅享‘金腰带’”全媒体大型直播活动,是徐盐铁路沿线城市首次跨空间联动。此次直播,宿迁台选调全台直播、融媒采访、舞美、灯光、音响、技术保障等骨干力量近70人投入报道,实现了宿迁电视公共频道、广播新闻频率、宿迁手机台、西楚网全媒体直播,期间宿迁手机台吸引了200万粉丝在线观看和热情互动,无线徐州、无线淮安、智慧盐城等客户端点击量合计逾千万人次。

  (宿迁局推荐)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