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应急广播成“硬核” 乡村战“疫”主力军
发布日期:2020-02-04 14:0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乡村大喇叭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组成部分,被百姓称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发挥着传递信息、组织动员民众、服务广大百姓的重要作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应急广播体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总局要求,迅速投入到这场群防群控的战斗中。

针对广大乡村居民的生活特点和习惯,农村大喇叭实现防控信息和防疫知识的下沉与普及,有效实现防控宣传无死角、信息传播全覆盖,发挥着传递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谣言、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

应急广播形成及时密集高频率宣传机制

疫情发生后,各地全面启用省、市、县、镇、村五级联网管控的应急广播系统,形成了与覆盖无死角、百姓零距离的乡村宣传机制。

安徽省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体系“上下贯通、可管可控”的优势,利用省级应急广播调度指挥综合平台进行统一调度,实现省县乡村四级联动,全省58000多个应急广播终端累计发布疫情预警和各类防控宣传信息8723334条(次),将疫情防控的权威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广东广电网络在省内各地建设的5673个应急广播终端、27个户外大屏全面启动,覆盖了揭阳、佛山、汕头、惠州、潮州、河源、珠海、江门、湛江、云浮等10个地市3417条行政村,实现了乡村防控疫情的精准发声。

湖北各地成立保障专班,重点加强对“村村响”播控传输系统、终端设备的巡检,及时维修更换受损设备,确保全省各县、乡、村的28万多只“村村响”广播音箱和高音喇叭正常使用,同时培训提高乡镇广播员、村支书“村村响”使用水平。

青海省启动县级应急广播广播系统和1779个村公共文化活动室广播室大喇叭,分时段采取录播的方式用藏汉双语播报中央、省、州有关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及预防措施、预防知识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四川西昌市应急广播联动全市25个乡镇街道,237个村村响大喇叭,300个音柱,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不间断地送到田间地头。

湖南岳阳平江县紧急启动全县“村村响”应急广播,积极做到“五个统一”,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录播声音、统一播放时段、统一组织抢修、统一督查。

各地积极创新服务形式,充分利用已建成应急广播平台宣传防控疫情,在县乡村三级形成及时密集高频率宣传机制。山东威海市文登区每天十个时间段播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相关消息,阳谷县融媒体中心全天60次播放“阳谷县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倡议书(口播)”和“致各地来阳朋友的一封信(口播)”。湖南华容县14个乡镇3200只喇叭、144个村场广播室滚动播发县乡指挥部防控指令、预防知识、防控措施等,让村民第一时间知晓指令,互通信息,联防联控。

疫情阻击战中,各地应急广播发挥阵地战和流动战内容语音宣传优势,每天不间断循环播放宣传,多措并举,齐力阻疫。通过密集及时高频的播报,筑起防控的宣传防线。

应急广播在战“疫”宣传中充分发挥舆论引导功能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应急广播加大对政府和社会各界抗击疫情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功能。各地应急广播滚动播报人民网、新华社等权威媒体关于疫情的最新报道和当地政府指令、通告、社会各界的救助情况等,让权威的声音占据基层舆论阵地,让群众了解真相,主动配合政府的工作安排,坚定信心,促进形成全民联防联控的良好局面。

辽宁省建成应急广播系统的6个深度贫困县,通过遍布各乡镇、村屯的应急广播大喇叭向广大农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效通报、权威信息发布、科学知识普及、心理疏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有关市县还制作了疫情防控音视频资料20余部在应急广播系统中播发。

此次疫情防控中,应急广播传递正确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自我防护,充分发挥了防控功能。有些地区专门组织人员录制市、区指挥部的指令和有关疫情防护知识的音频,及时在应急广播平台进行播出。有些设置防疫专题节目,比如,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如何自我防护等基本知识,提高了村民们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漠视或恐惧的心理,也降低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为阻止疫情谣言的传播、保障应急广播发布信息的权威性,有些地区规定,应急广播所播出的节目内容由县广播电视台提供,任何乡镇(街道)、村(社区)不得擅自更改。

应急广播在农村防疫宣传中取得好效果

百姓听得到。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应急广播工程2010年正式启动。各地广电机构高度重视,按照“统一联动、分级建设、因地制宜、平战结合、安全可靠、快速高效”的思路,将应急广播作为政治工程、社会工程、民生工程、文化工程来建设。2018年,广电总局还与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三年将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8亿元,对全国443个深度贫困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给予补助。全国广电系统正在齐心协力,2020年将初步实现全国应急广播体系的总体规划目标。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遍布全国各地乡村的应急广播已经形成一张巨大的宣传网络,防控疫情在农村蔓延。

山东巨野县智能广播“村村响”工程,共有高音喇叭810套,无线音柱1600支,实现了全县810个行政村无缝隙覆盖。山东邹平应急广播播出平台,覆盖全市350个村,8个城市广场,共700多个播出终端同时播出,覆盖全市40万人。宁夏青铜峡市依靠覆盖90个村和社区的49000个小喇叭,筑牢了乡村防控防线。

百姓听得懂。虽然现在网络越来越普及,但是对于广大农村老年人来讲,还是有很多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这部分人成为防疫的薄弱环节;而应急广播具有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反复宣传的特点,特别是对网络信号不好的地方,对农村年龄偏大的人群更是便捷、直接的宣传形式。相较于中央和省级媒体的防疫节目,村头大喇叭里传出的声音更通俗易懂、接地气,无论是播音员温柔标准的普通话,还是村支书豪放霸气的方言土语,都传达出的是“为你好”的沉甸甸责任,百姓入耳入脑入心。为了增强宣传效果,不少地区还编写了快板、顺口溜、打油诗、三句半,每天定时播报,朗朗上口,妇幼悉知。

湖北宜昌夷陵区下堡坪乡王传胜自编的“顺口溜”洪亮又颇有地方腔调,通俗易懂地将疫情防控常识通过大喇叭传播到了山乡农家,乡政府将他编写的“顺口溜”进行综合整理,形成“防护篇”“劝导篇”“感恩篇”等,并用当地方言录制成音频和视频,利用“村村响”广播和电子显示屏进行滚动播放。

民族地区则制作了多语种的防疫宣传节目,方便各民族群众收听。内蒙古通辽市8个旗县市区上下联动,向农牧民同步发声。所有7个平台、2365个行政村、9460个大喇叭用蒙汉两种语言播放防控举措、权威信息、防控知识。四川阿坝黑水县通过大喇叭、小广播等形式进行藏汉双语宣传,用接地气的方式打通防控疫情信息最后一公里。

百姓听得进。此次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春节的正常节奏,尤其是在注重亲情的农村,老年人一时很难接受不串门、不访友、不宴请的习俗改变,对疫情防控或漠然处之或心存侥幸,对儿女们的劝阻也往往听不进,但他们对大喇叭里传出的“逗白串门”的通知却听进去了,因为大喇叭背后站着的是党和政府。群众信服、听得进,就会主动配合基层干部的工作,大大减轻了工作阻力。如,有的地区只靠村干部上门排查外来人员,工作强度大、效果差,但通过大喇叭宣传后,有人开始主动向村里报备;很多乡镇原定春节期间举行的聚餐宴席全部取消,包括婚宴。因此,不少基层干部感叹:“大喇叭感染力很强,给我们帮了很大的忙!”安徽淮南市自从乡村大喇叭响起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三句半”后,所有人都戴起了口罩,串门走亲的少了,聚餐聚会的几乎没有了,逐渐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声势。

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应急广播体系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显示出了强大力量。我国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十年来,不断拓展,与村村响等工程相结合,并适应媒体融合趋势,建设应急广播新媒体平台,支持面向传统频道、频率,以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社交媒体的发布业务。下一步还需加强5G等新技术应用,实现自动化、强制性、个性化、靶向发布,形成多平台、多终端、实时联动发布体系,进一步提高规范性、专业性、协同性、权威性,健全组织运行机制、监管机制、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传播效果,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