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省总台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
发布日期:2020-02-19 16:57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省总台把疫情防控宣传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抓牢正面宣传引导,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截至2月18日,省总台各平台共推出抗疫专题专栏和系列报道近百个,累计播发抗击疫情广播电视稿件4334条,新媒体稿件20768篇,其中原创稿件10290篇,全网点击量48.63亿,累计5G直播发布75场,直播观看3025万。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我省抗疫报道52篇,央广采用疫情稿件112条次,树立了我省顾大局、有担当的良好形象,2次受到国家广电总局《监听监看》表扬。

紧扣中央精神,做好正面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江苏卫视、公共·新闻频道、新闻广播以及荔枝新闻和我苏两网两端,及时报道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狠抓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落地,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同时安排记者兵分多路,下沉到基层,持续报道总书记讲话在江苏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的强烈反响。在反响报道中,持续创新报道形式,制作图文和短视频全网传播,把时政新闻做成热点新媒体产品,让时政新闻鲜活起来。

聚焦援助湖北的江苏力量。《江苏新时空》《新闻眼》《抗疫情特别报道》《新闻360》《江苏新闻联播》等重点新闻栏目开设“同舟共济 驰援武汉”“直通武汉”“战疫情—直通黄石”等系列专栏,荔枝新闻与黄石广电合作推出《袍泽情深 驰援黄石——苏鄂联动全程直击》新媒体专题,反映江苏各界真情与湖北同心抗疫的必胜信念。同时,各栏目深入挖掘前方人员的背后故事。《一线有你 后方有我》《丈夫出征黄石,妻子化身顶梁柱,扛起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等报道了以江苏白衣天使家属们为代表的江苏人民的大爱担当。各栏目还大力报道省内各地各部门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的各类优惠政策。

聚焦省内防控和民生服务。各新闻栏目每天还派出多路记者,深入街道社区、超市菜场、防疫检查站等身边的抗疫一线,记录基层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全力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应,打击哄抬物价违法行为,关爱疫情中生活困难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和弱势群体,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企业和百姓关切,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做好典型宣传,凝聚抗击疫情正能量

重点新闻栏目开设典型人物报道专栏。江苏卫视推出系列报道“支援湖北最前线”,每天连线前方医疗队,挖掘先进典型和感人故事。江苏新闻广播推出系列报道“黄石日记”,以第一人称口吻讲述前方抗疫故事。荔枝新闻和我苏开设“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前线日志”和“前线速递”等专栏,推出人物海报230多篇。各栏目同步开设“战疫中的青春力量”专栏,重点关注80后、90后年轻群体在抗疫中的作为与担当,展现“江苏旗帜”“江苏智慧”“江苏力量”。

2月11日,按照省委宣传部统一安排,省总台承担制作的“江苏最美医护工作者”在学习强国、荔枝新闻等新媒体平台全网首发,并于当天晚间黄金时段在江苏城市频道《江苏最美人物》栏目播出,向江苏首批援湖北医疗队的五位典型传递了省委表彰决定,传递了江苏人民的问候,实现了全国典型人物宣传的首场“云发布”。荔枝新闻和我苏平台同步搭建“江苏最美人物-最美医护工作者”专题,依次发布最美医护工作者典型事迹。第一批最美医护工作者“云发布”后,包括荔枝新闻和我苏网、交汇点等新媒体平台产生的网络阅读量超1.29亿,点赞留言超387万,国家卫健委官方微信公号“健康中国”头条转发推送。

制作推出公益广告,推进疫情防控科普宣传

省总台大力度制作抗击疫情的公益宣传片、宣传带、拉滚字幕、公益海报、MV等,通过旗下全媒体平台大体量滚动播出,强化科普宣传。截至2月18日,省总台共创作各类公益广告等200余条,广播电视日均播出总量590分钟,2月以来共播出公益广告10620分钟。

互联网产品中心原创MV《站在一起》、江苏广播主持人合力演唱的原创公益歌曲《有爱相伴的路上》、综艺频道员工集体“云录制”的公益MV《相信爱》以及融媒体新闻中心制作的《哪有什么奇迹发生,不过是千万个你我,携手共渡难关!》,传递同舟共济的温暖与力量。

江苏卫视《抗疫情特别报道》系列科普公益视频《主播教你科学防护》、《新闻眼》科普专栏“科学防控一起学”,集中播出权威科普视频和专家访谈,第一时间辟谣澄清有关谣言和质疑。邀请电视剧《还没爱够》《决胜法庭》以及自办综艺节目《从地球出发》的主要演员,制作抗击疫情公益短片,打通剧场资源、综艺节目资源和防疫宣传资源。城市频道在省卫健委指导下,制作《病毒来了不要慌》系列权威科普公益视频,在省总台旗下所有播出平台大体量播出,内容权威,通俗易懂。综艺频道制作推出“宅出新花样”系列短视频;影视频道制作“荔枝小演员”公益短视频;教育频道推出“校长寄语”系列抗疫公益宣传短片;优漫卡通制作播出抗“疫”公益动画;国际频道联合我苏网推出中英双语系列短视频,面向在华外国人做好科普服务。此外,各频道还全天滚动播出公益宣传片和抗击疫情科普拉滚字幕,传递众志成城的必胜信心。

广播传媒制作了《抗击疫情》之“抗击篇”“鼓舞篇”“科普篇”“关爱篇”4个系列,在广播10套频率密集播出,各频率针对疫情进展推出系列科普宣传带45条,江苏健康广播联合广播新媒体策划推出《知识就是力量!》战疫公益答题小游戏,推出不到24小时参与量突破5万。

省总台荔枝广场、教育频道、紫金塔三块户外大频从2月8日起连续三天统一点亮“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宣传标语口号,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创新优化节目编排,推出高品质高品位内容产品

省总台旗下各频道频率及时调整版面,进行舆论引导和科普宣传,加强高品质高品位内容的供给,广泛凝聚合力。江苏卫视增设和调整两档新闻节目,每天7:00、12:00、6:00、6:30、10:00五个时段直播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形成早、中、晚全天候的新闻报道格局,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各频道频率利用重点栏节目,加强公益宣传和舆论引导,防疫、生产、创新三不误。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逐步加大关于疫情报道体量,《明理说法》之“法治朋友圈”推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新城市资讯》持续发布每日疫情动态和防护科普知识。江苏综艺频道《缘来有爱》《综艺派》《震撼一条龙》播出《防疫小贴士》,《为爱转身》发布抗疫爱情故事《等你回来我就嫁给你》。江苏教育频道制作“抗疫送教”荔枝名师公开课电视公益课堂,每日播出两小时。江苏体育休闲频道《荔枝健身》栏目推出特别节目《一起宅、一起赛》,奥运冠军指导观众居家健身。江苏国际频道《HELLO JIANGSU》栏目每天推出2-3条疫情报道的英文版,服务在华外国人。江苏交通广播网1月29日起正式启用“江苏交通广播网/江苏应急广播”双呼号,加强应急报道力度。《交广早班车》“直通黄石”单元持续介绍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工作,《松鼠趣味知识课》讲述名医战疫故事。江苏健康广播《天天养生》推出特别单元《健康快报》,跟进发布权威信息和相关报道。

省总台向总局捐赠《致敬中国英雄》《从地球出发》《思想的田野》三档2019年度创新创优电视节目以及获奖优秀广播剧《向日葵》,在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公益展播。省总台旗下上市公司幸福蓝海,无偿向省内各市县台提供8部近300集自有版权的电视剧。IPTV影视专区免费提供百余部影视剧,丰富省内观众居家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各频道频率强化三级审核和重播重审,近期录制的节目均不设置观众,重播节目如设置观众,均以字幕“春节前录制”标出,以实际行动和人民群众走出居家防疫的一致步调,传递出携手抗疫的信念。

发挥荔枝云平台支撑作用,打通抗疫宣传“最后一公里”

省总台在全方位覆盖、全链路联动进行防疫宣传引导的基础上,重点针对基层社区、农村地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和难点区域,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基层媒体作用,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宣传下沉,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截至2月17日,省总台通过荔枝云平台,向基层媒体特别是县融媒体中心下发各类防疫防控权威解读、科普视频、新媒体产品以及《荔枝名师公开课》等公益节目492条,被下载转发2130条次。同时,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也通过荔枝云技术平台上传了1416条融媒体产品,在江苏卫视综合推出,营造了全省上下合力抗疫的浓郁氛围。

其中,我苏网联合全省区县融媒体中心推出的互动视频征集《战“疫”,我们一起上!——基层宣传有奇招 全省融媒体在行动!》,截至目前超过66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在自己的客户端和公号进行同步推广发布,累计上传基层防疫宣传特色短视频超过885条;互动征集《“疫”不容辞宅在家》,吸引网友上传在家学习、娱乐等各类视频4469条,点击量破6.9亿,充分反映全民战“疫”的群众智慧和必胜信心。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新闻眼》、公共·新闻频道《新闻360》、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还在新闻栏目中推出“花式宅生活”专栏,从网友上传的视频中择优播发,传递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为武汉加油,为中国鼓劲。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