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鼓与呼
发布日期:2020-02-17 18:48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与时间赛跑。全国广播电视媒体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推出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强大作用。

全国广播电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主动应战,精心策划,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推出系列报道和特别节目,高频次、高质量、高水平地传递信息、回应关切、凝心聚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而鼓而呼。

头条报道中央精神和决策部署,突出战“疫”决心

全国广播电视在头条位置及时宣传报道党和政府抗击疫情的科学有力举措,形成战“疫”宣传高地。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防疫工作的情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等主要新闻栏目在头条位置大篇幅加以报道,内容详实,细节生动,向人们传达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指导,为保卫武汉、保卫湖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北京卫视《首都晚间报道》第一时间播发新华社《习近平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北京您早》《特别关注》《北京新闻》《首都晚间报道》等栏目,全天候持续报道首都各界对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热烈反响,还派出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的足迹开展回访,及时采写《地坛医院 :一定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朝阳疾控:与时间赛跑 与病毒抗争》《安贞街道:“请总书记放心 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等报道,表达众志成城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

广东卫视《广东新闻联播》深入广东各地疫情防控一线,反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烈反响。韶关浈江区车展街党工委书记张翠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我们要继续做好排查和重点人群防控工作,坚决守住这道防线。”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联播》《中国新闻》《战疫情特别报道》《东方时空》等主要新闻节目,山东卫视《早安山东》、湖北卫视《湖北新闻》《长江新闻号》、上海东方卫视《东方新闻》、云南卫视《云南新闻联播》等全国主要新闻栏目在头条位置加以详尽报道,重点宣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节目突出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新闻宣传有声势有影响,提振战“疫”决心。

全媒体加强统筹协作,提振战“疫”信心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大规模公益展播活动,以大量优秀广播电视作品鼓舞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0日起,国家广电总局部署各级电视台全面播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引十八讲》,重点加强持续科学防控、安全复工复产相关知识宣传。节目由北京卫视健康栏目《养生堂》专门制作,邀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医院、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机构权威医学专家走进演播室,围绕“公众佩戴口罩指引”“乘坐公共交通如何保安全”“儿童、孕妇如何防控”“办公场所防控”等防控工作热点、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话题,及时进行深入解读和专业指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2月10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开展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的通知》,启动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公益展播活动。根据活动安排,从2月至8月底,《经典咏流传》《中国诗词大会》《故事里的中国》《思想的田野》《大禹治水》《宇宙护卫队》《猪猪侠》等180余部优秀电视节目、动画片、纪录片、广播剧将无偿提供播出版权,在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广泛播出,用优秀作品凝聚正能量,鼓舞全国人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广电局支持引导湖北广电媒体与对口支援的19省广电机构结对,联手战“疫”宣传。目前,已经陆续推出跨地域、超时长、多样式全媒体宣传栏目。2月11日下午5时,黄石广电大型全媒体直播《共同战疫,我们在一起!江苏医疗队驰援黄石直播特别节目》,拉开了黄石广播电视台联合江苏8家新闻媒体特别策划推出的全媒体直播报道序幕,全景式、多角度传递江苏黄石一家亲。

黄石台记者摄像团队,全程跟踪拍摄,多点实时采访,跨时空、跨地域电话连线采访江苏医疗支援队,黄石台经济广播FM103.3兆赫、云上黄石手机客户端、江苏台、南京台、苏州台、常州台、荔枝网等媒体同步直播。持续5个小时的直播,全网点击率突破500万+,在疫情严重的地区起到了很好的宣传鼓舞作用。

全天候聚焦战“疫”一线,凝聚战“疫”军心

全国广播电视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调整频道编排,推出报道组合拳,新媒体端大小屏融合传播,集中反映全国人民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关切,全力聚焦防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讲好抗击疫情故事,持续发挥广播电视主力军作用。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统计显示,湖北卫视全天播出6档新闻直播和1档演播室访谈,7档节目播出时长达430分钟。新闻节目滚动报道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宣传湖北各级党委和政府全力以赴提升救治能力;通报疫情防控工作进展,重点报道湖北各地基层防控工作新举措;深入挖掘一线党员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的奉献故事;报道社区分级隔离救治措施的落实情况,宣传居家隔离防护知识。

节目还持续聚焦全国各地驰援武汉,让湖北人民时刻感受到隔离不隔爱,全国人民与湖北人民永远在一起。访谈特别节目每天邀请专家解读政策法规,通报疫情发展形势、医院病患救治情况、最新治疗手段,以及生活物资运输保障情况,大力普及防控病毒知识,引导公众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湖北广播电视媒体推出的《众志成城抗疫情》抖音观看量超过70亿,其中有11条作品播放量过亿。

上海东方卫视在各档新闻节目中滚动播出全国战疫情工作进展。及时调整频道版面,在晚间黄金时段增加《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报道,打通早、中、晚、夜四条新闻直播线,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浙江卫视暂停综艺节目播出,滚动推出特别直播,排播优质纪录片,每日5次滚动直播《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特别节目,开设《李兰娟今天说》《捉谣记》《中国蓝云搜索》等板块,排播《戚继光》等优秀纪录片和一批优质电视剧。中国蓝融媒体中心、中国蓝新闻APP,微信、微博、快手、抖音、今日头条等30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浙江卫视抗击疫情报道,《防控疫情浙江在行动》在抖音、快手、微博阅读量总计11.2亿。

江苏卫视推动疫情防控宣传下沉,运用荔枝云平台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宣传互动,共享《“战”疫 我们一起上!——基层宣传有奇招 全省融媒体在行动!》特色短视频600多条。江苏11个电视频道、10个广播频率联合快手发起《晒出你的花式宅生活》征集活动,吸引网友上传视频1297条,点击量达2.6亿次。

湖南卫视加大在社交媒体上的防疫宣传力度。湖南卫视在#防控疫情我们在一起#大主题下,立即形成宣传方案并紧急制作《不信谣不传谣》等四个系列共59条防疫主题短视频并在网络进行传播。官方抖音话题#防控疫情 我们在一起#播放量达10.9亿次。

深圳卫视第一时间将工作重心调整到防疫抗疫宣传报道上,打通《正午30分》《深视新闻》《科学说》《深圳战“疫”进行时》及《直播港澳台》五档新闻节目,实时报道抗疫新闻。

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超级新闻场》《每日新闻报》《新安夜空》等栏目打破原有节目编排模式,增加了大量疫情防控报道。

全方位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汇聚战“疫”民心

全国广播电视及时发布资讯,普及防控知识,回应社会关切,展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打好舆论宣传组合拳,形成传播合力。

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新型冠状病毒 居家预防攻略”,邀请专家讲解新冠肺炎特征,普及科学防控知识。《老师请回答》播出疫情防控系列特别节目,指导学生合理规划学习生活。

山东卫视《大医本草堂》邀请专家做客节目,普及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四川卫视根据不同观众群体,精心编排策划防疫特别节目。《我们的大学》增加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的课程,兼具知识性和公益性。

新疆卫视《我家的战“疫”生活》另辟蹊径,以“家”为阵地,以“轻科普”为武器,打通广播与电视,联通大小屏,从小家渗透向社会大局,于平凡间寻获力量,于家庭中守望相助,于科普里坚定信心,彰显着疫情之下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

江西卫视推出“宅家懂爱 共战疫情”心理抚慰公益直播节目。江西卫视《金牌调解》结合新媒体传播特点,推出“宅家懂爱 共战疫情”心理抚慰公益直播节目。6位心理专家连续7天在《金牌调解》微信公众号直播,帮助大家疏导情绪,正确应对疫情。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广播电视媒体将继续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继续在疫情防控宣传中当好主力军、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占领主阵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强大作用。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