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疫情防控期间,广电总局做了什么?
发布日期:2020-02-14 17:04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疫情暴发至今一月有余,全国广电系统众志成城,齐心抗“疫”。期间,各地相继启动应急广播,传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推出“空中课堂”、“远程医疗”、“直播星”等抗“疫”措施,为广电战“疫”打响第一枪;此外,奔走在一线的广电人也用自己的生命维护着人民的安全……那么,在这场战“疫”中,广电总局又有哪些防疫措施呢?

2月4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同志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会,会议上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期间,广电总局曾三次召开会议,为防控疫情做工作部署。

在国家广电总局统筹全国广电网络为抗击疫情做出的“七项实招”中,“抓实抓细”这一点尤为明显,从直播星到网络视听,从在线教育到惠民政策……广电总局所提出的抗疫“实招”也正是目前全国广电系统正为之努力的方向。

广电总局组织网络视听全面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网络视听方面,总局提出五点要求来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开设专题专区,形成疫情防控宣传集群效应;二是优化策略,提升疫情防控宣传实效;三是加大互动,开展疫情防控直播答题活动;四是减免费用,加强防疫期间优质节目供给;五是开展公益行动,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自1月25日起,国家广电总局组织快手、抖音、芒果TV、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微视、趣头条、哔哩哔哩、好看视频、微博、梨视频、PP视频、搜狐视频等14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全力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短视频。推送的短视频统一使用蓝色包装,配以“共同战‘疫’”的醒目标识,让“战疫蓝”成为疫情防控重要时期网络视听平台的主色调,在互联网上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除了宣传疫情防控视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宣传司,组织快手、抖音开展了两场防控疫情直播答题,向社会全面普及防控知识和政策要求。

此外,广电总局宣传司每天统筹全国卫视节目编排,指导加强疫情防控报道,并及时发布33家卫视全天节目指引。在此基础上,组织各级广播电视台及时推出数十档防疫科普特别节目。

广电总局指导广电系统开展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方面,广电总局提出要加强统筹管理,指导有条件的网络视听平台在符合相关部门要求的前提下开展在线教育业务,为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提供支持。

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组织上海哈哈炫动、北京卡酷、湖南金鹰、江苏优漫、广东嘉佳、湖北教育频道、武汉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全国五十余家少儿、动画频道,全面开展防疫宣传大协作、节目大联播,并提出四个计划。

一是积极制作少儿疫情防护科普节目、防疫“三字经”、歌曲等,通过云盘供全国少儿频道共享和编辑播出,共同传播防疫卫生健康知识。

二是各频道主动捐赠自有版权的《优秀原创动画片,供全国各少儿、动画频道播出。

三是联合发起“全国少儿守望相助,共同阻击防控疫情”视频征集、录制活动,录制百部全国各地和海外少年儿童为防控疫情加油、祝福的视频,在各少儿频道及新媒体平台滚动播出,传播守望相助的昂扬精神。

四是发起“春天加油!”“停课不停学”“家有逆行者”等活动,录制百期《空中课堂》、百期儿童互动教学游戏、诗朗诵、故事接龙等节目,引导少年儿童在居家度假期间坚持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和乐观健康的心理。

此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还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供了24部精品动画片,更加丰富了学习平台“网络动画片”栏目的内容。

广电总局倡导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推出惠民举措

为丰富湖北省武汉市等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作用,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紧急行动,精选《外交风云》《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在远方》《那座城这家人》《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精英律师》《破冰行动》《飞行少年》等10部优秀电视剧捐赠给湖北、武汉电视台。

总局捐赠在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企业也纷纷做出举措。

有线电视用户采取“欠费不停机、付费频道免费看、点播回看免费用”等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广电总局指导直播卫星中心抗击疫情

广电总局利用直播卫星,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国家广电总局日前批准,自2020年2月10日6时起,在疫情防控期间,直播卫星平台新增传输“CETV-4”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覆盖直播卫星户户通用户,户户通频道号为52,播出中小学课程教学节目,确保学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此外,卫星直播中心还可向直播卫星用户提供疫情信息。信息包括每日疫情概览、疫情动态、疫情防控科普等内容,全国超过1.4亿农村直播卫星用户可以随时通过直播卫星机顶盒接收、查看疫情动态。

相信,在广电总局的领导下,我们广电人一定可以战胜病疫,迎接春朝!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