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全国广电系统持续强化和创新疫情防控宣传
发布日期:2020-02-14 14: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国家广电总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指导广电系统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创新社会服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断开辟宣传引导工作新局面。

广电总局统筹各级广播电视台播出“疫情防控指引十八讲”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持续科学防控、安全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急。针对此种情况,2月10日起,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部署各级电视台全面播出疫情防控特别节目《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引十八讲》,重点加强持续科学防控、安全复工复产相关知识宣传。

该节目由北京卫视健康栏目《养生堂》专门制作,邀请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急救中心、北京医院、地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机构权威医学专家走进演播室,围绕“公众佩戴口罩指引”“乘坐公共交通如何保安全”“儿童、孕妇如何防控”“办公场所防控”等防控工作热点、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话题,及时进行深入解读和专业指导。节目共18期,每期30分钟。观众反响强烈,认为“节目非常及时”“看了心里就有底了”“掌握科学办法不再盲目慌张”。下一步,国家广电总局将继续密切跟踪防控工作需要,统筹各地广播电视台不断加强科普宣传、引导社会舆论。

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

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制作播出《病毒来了不要慌》公益宣传片;卫视频道《新闻眼》开设“科学防控一起学”专栏,及时播出专家访谈回应谣言和质疑;无锡台方言栏目《扯扯老空》每天一则情景剧介绍防控科普知识。

浙江卫视推出大型新闻直播栏目《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共播出50余场,直播总时长已达1800多分钟,其子板块《捉谣记》围绕新冠病毒疫情的各类谣言,筛选有代表性的内容,及时精准辟谣,疏导群众的焦虑情绪。

福建广电局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福建台三个频道每天三个时段并机直播《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特别报道》;福建新闻、交通广播推出特别节目、增加直播时长,及时、准确报道相关信息。

福建广电局组织全省网络视听持证机构在网站首页首屏开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防控”专区,以音频、动画、短视频等方式自制节目,通过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及时转载疫情防控相关内容,累计播出相关视听内容9千余条,访问量逾2.4亿次。

广东广电局组织腾讯、网易、酷狗、虎牙、奥一网、21CN、荔枝网、39健康网等机构在网站及APP首页首屏置顶开设疫情防控专题栏目或频道,累计推送稿件4000余条,发布相关音视频节目1000余个,点击量超过2亿次。

云南广电局积极引导全省网络视听媒体发挥行业优势,通过海报、H5、短视频、视频直播、漫画等多种方式,做好防控知识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报道防控工作动态信息通。

青海广电局“视讯青海”微信公众号累计推文195条,单篇阅读量最高达53万人次;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同步推送抗击疫情相关稿件256条,各类公益宣传片83条,阅读量超17万人次。

全国广电系统多措并举开通“空中课堂”,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

国家广电总局卫星直播中心紧急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增加直播卫星传输方式,使该频道按时顺利覆盖全国户户通用户;紧急将宁夏影视频道调整为宁夏教育频道上星传输,定向覆盖当地178万直播卫星用户。

湖南芒果TV联合湖南省教育厅策划“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在省教育厅官网、芒果TV以及中国IPTV-湖南同步上线。网络大课堂推出“直播课”“老师说”“少年志”“乐学派”等素质教育学习内容,为学生“停课不停学”保驾护航。

内蒙古广电局开通“名师视界”直播课堂平台,通过有线电视向全区高三学生直播各科课程教学;悦互动平台特别推出师大附中高三蒙古语授课课程供大家点播收看。

广西广电局与当地教育部门配合,搭建数字电视“空中课堂”,在全区统一播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共20个学科、312节课程,同时在首页设置“空中课堂”专区,提供回看点播,没有机顶盒的学生也可以通过手机“小象嗨TV”客户端收看。

重庆有线免费开放教育产品在线教学,包括2140部、约912小时《新东方TV学堂》教学视频;情景式英语课程《欧文英语》;由41位名师授课132课时的《名师空中课堂》等。

贵州广电局利用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覆盖全省的广电网络数字电视平台、IPTV、“动静”客户端等,搭建“阳光校园•空中黔课”直播频道和点播专区。

全国应急广播体系持续发力将疫情防控宣传信息传到田间地头

内蒙古全区应急广播“村村响”6220个终端、20200个大喇叭,累计发布信息3000余条,覆盖群众260.3万,并运用蒙汉双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黑龙江广电局组织全省广电系统逐级建立“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部署大喇叭终端循环播放审核通过的22个防疫公益宣传片,在未开通应急广播的村屯,通过车载“大喇叭”开展流动宣传。湖南应急广播联动全省“村村响”大喇叭体系,策划推出《村村响大喇叭健康之声》专题报道,让广大基层群众及时收听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

贵州广电局紧急启动已覆盖全省47个县4000多个村的应急广播系统,开通大喇叭4.2万个,覆盖全省农村1300多万人,并结合民族特色,采取双语、唱山歌、打快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