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江苏广电:持续发出战“疫”最强音
发布日期:2020-02-10 17:54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江苏省广电局统筹全省三级广播电视媒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有关部署,按照国家广电总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断强化主流媒体责任担当,第一时间传达党和政府声音,及时播报最新疫情防控信息,融合传播科学防疫知识,深入报道一线战“疫”故事,统筹安排居家防疫期间优质电视节目供给,持续发出阻击疫情最强音。

江苏省各地广电媒体第一时间播发国家和省卫健委情况发布,及时准确地向社会通报疫情最新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江苏卫视迅速启动应急报道机制,增设午间档新闻节目《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别报道》,形成了早、中、晚全天候疫情新闻报道格局。江苏新闻广播三档主要新闻栏目《江苏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新闻晚高峰》集中播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特别报道》,及时跟进权威信息。江苏交通广播充分发挥应急广播作用,对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工作部署、具体措施进行解读。《苏州新闻》针对苏州《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展开详细报道。徐州、盐城、南通、常州、扬州、连云港、镇江、泰州等各设区市台以及各县级广播电视机构,均开设疫情防控专栏专题,播出各地最新疫情信息、防控工作动态等报道。
江苏省内多家广电媒体跟踪采访江苏援鄂医疗队,讴歌他们“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的高尚医德,生动讲述援鄂医疗队的故事,情感细腻极具感染力。各台专题专栏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防控工作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

江苏省各广电媒体第一时间推出融媒体产品。“村口连吃‘闭门羹’,他却挺满意……江苏省委书记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的新闻,一天内全网总浏览量逾亿次,微信阅读量近10万,并登陆微博热搜榜第3位,被人民日报、央视频等数百家新媒体客户端重点推送,受到广大网友热烈点赞。江苏新闻广播联合湖北之声共同策划制作的H5产品“共克时艰,从我做起——科学防疫我们在行动”浏览量超过200万。在这次疫情宣传报道中,江苏省陆续建成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一支强大的宣传生力军,江苏省如东县融媒体中心构建了电台、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如东发布”APP等疫情防控宣教传播矩阵;“今日高邮”APP发布的疫情信息一天内最高点击量超10万次。

江苏省各级广电媒体大力开展防控知识科普工作,及时辟谣消除恐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省台制作播出《病毒来了不要慌》等抗击疫情公益宣传片、MV,通过旗下各平台滚动播出;省卫视频道《新闻眼》开设“科学防控一起学”专栏,第一时间播出专家访谈,即时回应有关谣言和质疑。南京台统筹制作了《“一首歌温暖一座城”——百城联唱•激情战疫》公益歌曲展播特别节目,邀请全国百家城市广播共同演绎有关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原创音乐作品,在百家城市电台黄金整点时段同步播出。省总台、南京台等及时对“南京封城”“地铁晕倒”等谣言展开辟谣,有效引导舆论、舒缓情绪。徐州台创新疫情防控宣传形式,用快板、抖音短视频、“大篷车”等方式,让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得到了更及时、更有效的传播。无锡台方言栏目《扯扯老空》每天一则情景剧介绍防控科普知识,并及时推出防疫灯谜小栏目,寓教于乐,深受观众欢迎。启东台、滨海台创新宣教形式,在新媒体端发布“防控疫情 文明实践‘苏六条’”“使用过的口罩该怎么处理?科普来了”等防疫知识。

为增强抗疫信心、鼓舞士气,引导群众居家隔离、减少流动,江苏省各地广电媒体纷纷优化版面,增加精品视听节目播出,以优秀广播电视产品陪伴群众宅在家里、乐在家中。省台各频率频道加强综艺节目、纪录片、动画片等优质内容供给,营造轻松明快、健康向上的居家氛围。省台还将3部122集版权电视剧播映权临时授权给县级台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级台缺少优秀剧目问题。南京台制作了《抗击疫情·守护南京》等多部宣传片和《铭记这个冬天》等诗朗诵作品,每天播出《武汉不孤单》《唱给你听》《最美的逆行》等抗击疫情公益歌曲,其中《唱给你听》被“学习强国”全国平台采用。徐州台打通全天节目,随时插播疫情防控知识。各县级台依托省局搭建的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强化协作共享,联合制作播出《战“疫”进行时》系列专题片。截至2月7日,已有江阴、泰兴、仪征等33家县级台踊跃参与,联合制作了46条专题片,泰兴台《泰兴“硬核”娃娃》、溧水台《逆行而上的白衣卫士》等节目,取得了良好宣传效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