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述】短视频赛道竞争日趋激烈 主流媒体寻求新商机
发布日期:2020-12-09 17:4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前不久在厦门召开的2020短视频大会以“新视频 新动能 新生态”为主题,众多行业内外的领导、专家、学者,围绕短视频内容生态及产业发展,深度探讨短视频行业创新、媒体融合等热点话题,形成了一定共识。

短视频赛道由蓝变红,体制内外机构纷纷布局

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数量为8.18亿,占网民数量的87%。短视频正在逐步成为主流传播渠道和传播方式,主流媒体纷纷加大布局力度,其中省级以上广播电视机构已全部入驻短视频平台,与此同时,自有短视频平台的搭建也不容忽视。

芒果TV推出的大芒计划引人瞩目,该计划通过挖掘、孵化、培养与平台高度结合的专业内容制作人,扶持优质创作者、丰富平台内容。据芒果TV副总编辑易柯明的介绍,大芒计划主要面向两个群体,一是中国的高校尤其是传媒高校,另一个是遍布于中国城乡的视频生产爱好者。

国广东方准备在大屏端布局短视频,走差异化路线,避开与头部短视频平台的正面竞争。国广东方跟新浪合作推出的CIBN酷视频,不同于手机短视频开辟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希望借此开辟家庭与家庭之间的社交。国广东方一方面希望和短视频原创者合作,将经过审核、筛选后的优秀作品上传到OTT平台;也希望跟所有头部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合作,将短视频精品内容上传到海外播出总平台,使更多海外用户看到短视频拼贴出的真实的中国全景。

还有的商业机构积极布局互动短视频领域,在短视频红海中开辟出新的蓝海。如,曾参与部分视频平台互动内容前端播控平台搭建的智令互动公司正在打造互动视频内容开放平台,吸引、集纳对互动视频感兴趣的创作者,为其提供标准化的互动视频制作工具和优厚的分账模式,还准备发起互动挑战赛、互动广告定制等,反哺短视频创作生态。

短视频赛道呼唤精品内容回归

短视频创作者需要更多的展示和传播渠道,短视频平台也在呼唤精品内容回归。生命中有太多不可承受之重,所以短视频平台迅速收获了众多的用户群,在那里他们可以获得简单直接的快乐;但是生命中也有不可承受之轻,过多过度的浅快乐会逐渐掏空人的心灵,此时人们又在呼吁有一定深度和内涵的短视频内容出现。这其中国家队首当其冲,担当起了主流媒体短视频平台应有的社会责任。

央视频在疫情期间为武汉医护人员免费提供专车接送服务,网友和医护人员通过车内的摄像头实时沟通和交流,既为医护人员提供了便利,也增进了全社会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同时为平台带来了流量,取得了多赢的效果。

抖音、快手等商业性平台也自觉响应国家号召,内部成立扶贫部门,协助贫困地区的人们做好带货直播等活动。据快手科技副总编辑夏江介绍,去年有2000多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500万人来自贫困县。抗疫期间,各大平台还纷纷成立专区,集中播放网民自发拍摄的战疫日记等内容,也成为主流媒体新闻来源的强大素材库。

每一个行业的发展都需要顺势而为,中央前不久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短视频行业从中能够寻找到哪些机遇?在芒果TV副总编辑易柯明看来,机遇良多,就看从业者是不是能把握得住。比如,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那么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特色街区文化”将成为短视频生产传播的重点之一;规划提出要施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意味着视频行业的用户规模将扩大;规划提出未来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这种国土开发保护新格局将为视频创作者讲述中国故事提供新机会。

技术加持降低短视频制作门槛,提升用户体验

技术对于短视频行业来讲至关重要,内容制作及反馈、用户数据搜集及分析、盈利模式的创新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技术的加持。仅以内容制作环节为例,不断更新的视听技术助力创作者以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工具,创作出新格式视频,丰富了短视频作品类型,提升了用户的视听体验,也吸引更多人进入短视频领域。

2020年被称为互动视频元年,互动剧、互动综艺、互动广告日益增多,互动短视频也不例外。与普通视频相比,互动视频有更强的代入感、沉浸感,能够满足用户的主角感和超控感。但以往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术门槛高,阻碍了互动视频的大规模生产。当前,智令互动科技公司研发的互动视频生产SaaS平台,将原有的复杂公式模块化,创作者可以通过云端申请、登录,然后进行可视化、简易化、拖拽化的互动视频生产。互动视频生产技术不仅方便了创作者,也进一步创新了平台的盈利模式,虽然短视频平台已经有了短视频种草、直播带货收割的模式,但互动短视频“可以把种草和收割一并完成”。

视频的后期特效一般费时费力费钱,当年《阿凡达》的后期制作成本让一般业内人士难以望其项背,而随着短视频的日益普及,聚焦于视频后期的技术研发也在不断涌现。如,聚力维度公司开发的技术不需要在演员脸上贴东西、不需要经过专门训练,用普通摄像头拍摄就能达到以往高精度仪器设备的特效效果。甚至上传一张自己的脸部照片就可以生成数字人形象,进而生成可视可听的视频,将带动动漫等短视频内容的生产。

主流媒体在短视频中寻找新的商机

一般来说,短视频盈利靠的不是内容本身,而是开发优质内容衍生出的线下活动、广告、带货、网红经济等。这对于传统主流媒体来讲,有的环节是自己熟悉的,有的则比较陌生,需要不断摸索、学习。

在带动用户一起“玩”中寻找商机。《四川观察》总编辑岳学渊认为,主流媒体转型短视频的核心就是打造三个“化”,即节目IP化、主持人达人化、渠道商业化。他强调,这其中的核心逻辑就是要带用户一起“玩”。理念的转变会影响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内容的“一键分发”模式并不合适,因为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不同平台的粉丝构成不同,“玩法”也不一样,不能用同一个内容和经营模式去套用。一键分发只适用于地震、火灾等大型突发事件或一些时政类内容,大部分内容要根据平台的玩法差异进行区分。

在下沉服务中寻找商机。当前,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服务意识增强,明白只有在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百姓的过程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商机。众多的市县级广播电视机构致力于本地化服务,已经看到了曙光;央视网也不例外,坚守舆论宣传阵地的同时,从传播层下降到服务层,采取了“媒体+服务”策略,向全媒体综合服务商转型,开通了慢直播、访谈直播、带货直播等多种业态。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